从鸠摩罗什的传奇故事说起(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23-03-08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佛说阿弥陀经》姚秦鸠摩罗什译 
《佛说阿弥陀经》——姚秦,鸠摩罗什译。(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tamakisono/Yoshi Canopus /维基百科)

大家知道,现在人类文化的传播,载体很多、很方便,不但有书籍、报纸、杂志,而且还有网络、电脑、手机等等。但是在古代,在有了文字后,最早的文字载体是石头、龟甲、竹简、锦帛、树叶等。那时人类文化传播主要靠人类记忆和口头传授。例如远古的一些神话故事、民间歌谣等都是用传说来传承。

世界公认的中国四大发明是指南针、造纸、火药和印刷术。自从东汉蔡伦改进了前人已经发明的造纸术以后,才有了纸质书籍,中国的文化、历史才有了史籍、文书、经卷等,那时的文字是用笔墨手写。印刷术最早发明于唐朝。自那以后才有印刷的书籍、文献、经卷。在国家博物馆就珍藏着一卷《金刚经》,它是武则天女皇令人给他母亲用活字印刷的《金刚经》。

儒、释、道三教是中国古代文化的主要组成部分。《金刚经》是佛教的经文,最早是谁从梵文给翻译成中文的呢?此人就是鸠摩罗什。他生于343年,圆寂于413年,享年70岁。

释迦牟尼传佛教是在古印度(天竺),时间在2500多年以前。释迦牟尼涅盘后,有人把原始佛教进行了改良,于是出现了大乘佛教和小乘佛教。佛教传入中国,最早是在东汉末年。鸠摩罗什生活的时代,正值中国的南北朝时期,已经距离释迦牟尼在世时几百年以后了。

鸠摩罗什的祖籍是天竺。他的祖父是天竺的国相,父亲叫鸠摩罗炎,鸠摩罗是姓,炎是名字。鸠摩罗炎本来是可以继承相位的,但是他信佛,他放弃高官厚禄出家为僧人,而且立志要把佛法传到东土。大家知道,印度和中国之间有喜马拉雅山脉阻隔。鸠摩罗炎只能绕过在当时无法穿越的珠峰,他从天竺出发,先向北,然后转向东走就到了东土西域的龟兹(qiu ci)。我以前的文章介绍过西域卅六国的兴亡。龟兹是卅六国之一,地址在今日新疆的库车。当时龟兹的国王白纯,知道鸠摩罗炎放弃继承相位,出家为僧的事,对他很敬佩,就聘请他为国师。

白纯的妹妹,生来背上有块胎记,从罽(ji)宾国来了一个僧人,给白纯妹妹看相时,说她将来会生智子。此消息传开后,许多贵族都来提亲。国王妹妹都看不上。在她20岁时,恰逢白纯请鸠摩罗炎为国相,她是个虔诚的佛教徒,但她看中了鸠摩罗炎,一心要嫁鸠摩罗炎。鸠摩罗炎不肯还俗。她就向哥哥软磨硬泡,国王无奈,就强迫鸠摩罗炎还俗,与妹妹成亲。婚后就生了鸠摩罗什。

鸠摩罗什在龟兹国宫廷里长大,王宫中有各种壁画,国内也有许多佛龛,就是刻有佛像的石窟。他从小聪明伶俐,在这种环境熏陶下,他对佛教文化也感兴趣。有一天他母亲突然想出家为尼,一心修佛。鸠摩罗炎很生气,说当时我不想还俗娶你,是你们逼迫我和你结婚,现在儿子也生了,你又要出家,我不同意,于是这事就过去了。几年后,她出城郊游,看到荒坰堆满白骨,她悟到人生苦短,要帮人摆脱苦海,只有出家。她决心已下,又对鸠摩罗炎说,鸠摩罗炎仍不准许。她就绝食,到第六天鸠摩罗炎也只好依她。于是鸠摩罗什就跟随母亲出家了。

鸠摩罗什7岁时,母亲带他到庙里拜高僧佛图舍弥为师,学佛法。鸠摩罗什非常聪明,他能日诵1000个偈诵。师父给他讲过的经文,他一听便能记住,就会背诵。那时庙里的僧人要到处化缘乞食,他每天还要跟随母亲化缘。因为在龟兹国内,国人都知道他们的身世,对他们的供养很多。母亲为了真正修行,便带着他离开了龟兹国。他们来到一河相隔的罽宾国,这里是佛教的一个弘扬中心。他们找到国王的弟弟、最有名的盘头达多法师,鸠摩罗什就拜他为师跟他学佛法。盘头达多发现这个弟子太聪明了,就在国王面前称赞他。国王就叫鸠摩罗什到王宫。当时王宫内还有一些外道,他们一看鸠摩罗什是个孩子,就轻视他。但是,在学佛法中常有一些问题,经常通过辩论明辨是非。一场辩论下来,谁都没有辩过鸠摩罗什,于是大家都折服了。国王也恭敬他,给他最高规格的供养。

在鸠摩罗什12岁时,母亲带他回到龟兹国。邻近各国听到鸠摩罗什回来,也都邀请他,但是他不动心。他就在龟兹潜心学习小乘佛教经文。他还学习了许多外道阀门,如阴阳学说、占卜算命等。为了学习大乘佛教经文,鸠摩罗什拜王子出身的僧人苏亭为师,使他大长见识。鸠摩罗什年纪轻轻,就在当时佛经交流讨论会上出类拔萃。国王为他制作了金狮座,请他开坛讲法,西域多国的王公贵族都来听。这时他的名声远扬,而且通过丝绸之路传到了中原。

在鸠摩罗什20岁时,母亲要去天竺修行,临行对他说:“我知道你的志愿是想把大乘佛教传到东土。那我问你,在传教过程中如果遇到不利于你的磨难,你怎么办?”他回答:“大士之道利彼忘躯。若必使大化流传能洗悟蒙俗虽复身当炉镬(huo),苦而无恨”。意思是说为了救度众生,如果能使佛法弘扬,要忘记自己的身躯,即使把我投入火炉、大锅里,我死都不会有怨恨。

到东晋时,距最初佛教传入中原已经有300年了。到南北朝时的前秦皇帝苻坚时,他重视佛教文化,这时长安是中原北方的一个佛教中心。从西域来的一些僧人,苻坚都给予供养。有个高僧释道安对苻坚说:“你若能把鸠摩罗什请来长安弘法,那才了不起”。当他听了鸠摩罗什的事迹后,他就派出使者到龟兹交涉,请鸠摩罗什来长安。但是龟兹不放人。公元382年,苻坚派大将吕光率7万士兵攻打龟兹。临行苻坚嘱咐吕光“你若胜龟兹,就护送鸠摩罗什来长安”。

吕光不信佛,他打败龟兹国后,看鸠摩罗什年轻,没把他放在眼里,而且还凌辱他。李光率军回朝途中,叫鸠摩罗什就跟随大军步行,像士兵一样对待他。在一次行军途中,吕光令军队在一大山下安营扎寨。鸠摩罗什会观天象,他告诉吕光不可,吕光不听,结果当夜天降暴雨,山洪暴发,损失惨重,淹死几千士兵。当吕光大军到达凉州时,得到苻坚死讯,姚苌建后秦,前秦灭。吕光就自己在凉州称王,建国后凉。在后凉,鸠摩罗什仍被吕光软禁,鸠摩罗什忍辱17年。在凉州他给监视他的士兵讲佛法,同时他也向来自中原各地的士兵学习汉语方言、诗歌。

到姚苌占据中原后,他信佛,想请鸠摩罗什到长安。他先派使者去凉州与后凉交涉,这时吕光已死,儿子吕隆继位,后凉仍不放人。姚苌死后,姚兴继位。姚兴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在向外扩张时,公元401年他派10万大军进攻凉州。吕隆投降,姚兴获胜,此时鸠摩罗什才被姚兴迎进长安。此时鸠摩罗什已经58岁。

姚兴尊鸠摩罗什为国师,对他十分尊重。供养他,请他住逍遥园,请他讲佛法翻译佛经。鸠摩罗什组织了800多名弟子跟随他译经,有许多是从天竺和西域来的弟子。他译经文很严格,精益求精。先由他口授一句,然后叫懂梵文的弟子译成中文,再叫大家讨论,大家统一认识后才记录下来。他们不仅翻译新经文,而且把以前别人翻译的旧经文拿来重新翻译。遇到不通顺或词不达意的,就纠正过来。由于他学识渊博,而且会多种语言,会诗歌韵律,所以他翻译的经文有韵律、便于记忆,僧人诵经有节奏感,朗朗上口。他有一首诗曰:“心山育明德,流薰万由延。哀鸾孤桐上,清音彻九天”。这诗真如其人,是他一生的总结,因为他是为修成三藏法师而来中原。

鸠摩罗什在长安培养了3000弟子。有一位西域高僧,在他去世后说:“他翻译的经文,也就是他记忆中的十分之一”。在鸠摩罗什去圆寂向弟子告别说:“凡所出经论三百余卷,愿凡所宣传流传后世,或兴弘通”。意思是说“我所翻译的经文,已有300卷,希望这些经文可以流传后世。”他留下遗言道:“今于众前诚发实誓,若所传无谬者,当使焚躯后舌不燋烂”。意思是说如果我所传译的经典没有谬误,在我尸体火化后,我的舌头不会被烧燋烂。果然在他的遗体被火化后,舌头变成了佛舍利。

现在鸠摩罗什的舌舍利,保存在甘肃省武威市的鸠摩罗什寺,寺中有一个舌舍利塔。这寺院建筑精美、富丽堂皇、历史悠久。武威即古代的凉州今名。鸠摩罗什去世以后至今已经1600多年,他所翻译的佛教经文,没有人敢增减一个字。他翻译的佛经除了前面提到的《金刚经》外,还有许多著名的经文,如《法华经》、《阿弥陀经》、《中论》、《大智论》、《十二门论》、《大品般若经》、《小品般若经》、《首楞严三昧经》、《佛藏经》、《菩萨藏经》、《佛说灭尽经》等等。

在鸠摩罗什去世200多年以后,唐僧玄奘才去印度取经。

《佛说灭尽经》是释迦牟尼在临终前,在弟子阿难再三请求下,说出的预言。释迦牟尼说他传的佛法,经历三个时期,即正法时期、像法时期、末法时期。从释迦牟尼出世到涅盘后五百年为正法时期;此后一千年为像法时期;再往后就是末法时期。在正法时期佛法坚固纯正,按他传的佛法修,能有许多人修圆满。到像法时期,见过释迦牟尼和听过他讲法的人已经不在世了,修炼人只能见到佛像,按照佛经修炼,这时人们开始认为佛只是传说,佛法也在流传过程中出现变异,佛教出现了许多宗派,即便如此,也有能实修者会修成正果。但是到了末法时期,佛法分化流变严重,出现许多邪僧乱法,人们已经不懂他传的真正的佛法,社会风气败坏,人们道德沦丧,佛像被毁,寺院僧人敛财,破五戒等。

按照释迦牟尼说的三个时期,对照中国历史,正法时期应当在中国春秋晚期到西汉末年。从东汉到北宋前期,是像法时期。从北宋中期到现在是末法时期。

前不久,即1月20日法轮大法创始人李洪志大师授权海外媒体《大纪元》发表《为什么会有人类》,文中告诉人类:“众神造人是创世主的指派,创世主叫神造人的目的是在末后救度天宇众生,包括众神所用”。他还写道:“宇宙有成住、坏、灭,人有生老、病、死,这是宇宙的规律”。“目前人世间正在经历成、住、坏、灭的灭的最后过程”。这真是天机尽泄,道出了释迦牟尼所说末法时期社会种种乱象、人世间灾难降临的根本原因。人类社会正面临最大危险,旧的宇宙天体要毁灭,新的宇宙在更新,人只有在灾难来临前,对神表现出应有的虔诚与尊敬,按照真、善、忍法则做人,积德、行善、做好人,才能为自己脱离灾难,得到神的救度而获得新生。

李洪志大师在2019年说过“中共邪灵就是为迫害中国人,破坏中国传统而来的”,“神用它(中共邪党)给业力大的人消业,用完它就销毁它”。

早在2020年李洪志大师在《理智》一文中就已经告诉人们“这样的瘟疫是有目的有目标而来的。它是来淘汰邪党分子的,与中共邪党走在一起的人的”。今年1月15日,李洪志大师又告诉人们,这场瘟疫,三年来中国已经死了4亿人,到这波疫情结束时,还将死一亿。

在古今中外有很多预言家都预言了,在人类末世来临时,人世面临毁灭的危险,神(圣人)会降临拯救人类。例如刘伯温的《烧饼歌》、李淳风和袁天罡的《推背图》、诸葛亮的《马前课》等。美国20世纪女预言家珍妮・迪克逊在1997年遗言中说“在东方某个地方出现了一个男婴,他将彻底改变这个世界”。在470多年前在韩国发现的著名预言书《格庵遗录》,预言更是详细。寓言提示:圣人姓李,属兔出生在长白山下,公主岭人,是天上王中之王,即法轮圣王,凡间称弥勒佛,下凡普渡众生,他从长春开始传法。还预言他将去西方,他的弟子会遭到镇压,连镇压的时间、弟子会遭受狱灾都有明示。还说镇压者将永不得生,亿万修炼者最终将有普天同庆日等等。预言明示这都是几千年前就安排好了的。

李洪志大师在2002年1月15日就已经写了《大道行》,师曰:“举目望青天,洪微皆是眼,上下聚焦处,大道行世间”。此诗告诉人们救世主已经来临。

我在前面讲鸠摩罗什的故事,以及释迦牟尼涅盘前讲的《佛说灭尽经》,是我认为,按照李洪志大师写的《转法轮》佛法来看,释迦牟尼在古印度传他的佛法,鸠摩罗什在东土翻译释教佛法,都是为给今日创世主来人间挽救人类被毁灭,为给宇宙大法的洪传奠定基础和作为铺路基石。法轮功信仰的真、善、忍是宇宙大法。法轮功在人世间弘传,是在释教末法期的时候。法轮功修炼者是人类社会中的修炼团体,目前在世界各地有一亿多大法弟子。他们在人类巨难来临前,在创世主降世传佛法、正法的历史时期修炼大法,既修己,又承担着随师正法救度世人的重担。李洪志大师在《为什么会有人类》中写道“人生在世,多集福德,为的是用来积累铺垫自己回天之路,才是最关键的,而不是为换取人生的一时一世幸福”。《转法轮》讲的很明白,地球上的人类的元神,是来自于宇宙中,是由于他们在历史长河中变得不好了,才降生到地球这里,神造了人的肉身,叫他吃苦还业,在这样环境中修炼,提升道德,返本归真,修炼圆满才能返回天国。

法轮功救人的方式很多,比如劝中国人退出中共的党、团、队组织;办报、办网络媒体等,揭露中共邪党本质,揭露中共犯下的反人类罪,揭露邪党迫害法轮功的真相;神韵艺术团在全世界各地巡回演出,等等。

最后,把我在2012年1月在纽约林肯中心大卫冦克剧院观看《神韵》演出时写的一首观感,抄录如下,仅供读者参考:宝塔诗《看神韵演出》


降临
救世人
开启天门
快来看神韵
真善忍转法轮
岂止为祛病健身
修大法乃返本归真
讲真相是为救度世人
劝三退是为众生的安身
世人哪你们是否已经相信
法轮大法洪传世界再造乾坤
快觉醒别再被那共产邪灵迷魂
法正乾坤邪恶全灭已经揭示你们
感恩佛恩浩荡看神韵开启新纪元大门
切莫痴迷不悟作那共产邪灵的殉葬人

注解:

1.偈诵,读音ji song,是古印度佛教徒宣传佛教佛理的咏颂短句。中文译作偈颂。偈诵四句为一偈。

2.古时的长安地址在今日西安市和咸阳附近。西安咸阳一带,在中国历史上,曾经有13个帝王朝代在此建都,比较有名的是:周朝时的镐(hao)京、秦朝时的雍、汉朝时的长安、隋朝时的大兴、唐朝时的长安等京城。

3.三藏法师,即精通佛教经、律、论,又会把他们准确的从梵文翻译成中文的法师。

4.《格庵遗录》,朝鲜中期的学者、天文学家南师古(1509-1571)在少年时期,去金刚山遇到神人,用宗教大梵隐语授他预言,他记录下来,即《格庵遗录》。南师古号格庵,故此书名为《格庵遗录》。此书已经由今人作家正浩破译,博大出版社出版。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