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3年极端清零 6家公司大发利市流肥油(图)

发表:2023-03-10 0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 经济 疫情
中国3年疫情政府采取极端封控管制。示意图。(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编译/综合报导)根据中共官方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在2022年仅增长3%,成为有史以来最低水平之一。自去年12月初中共陆续放松封控、取消清零政策后,外界高度关注中共政府在3年多的封控管制中,究竟花了多少钱?以及有谁从中受益?美国财经媒体“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8日对疫情期间中国的企业运营情况进行了分析,有6家中国公司“脱颖而出”。

一,食品供应商“乓乓响有限公司”

上海最大的食堂食品供应商乓乓响(中国)有限公司(简称:乓乓响),于2022年递交上市申请,独家保荐人为中国平安资本。

乓乓响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食堂食品供应链综合服务供货商,主要向上海的企业及机构客户(大部分为幼儿园及教育机构)供应农产品及其他食品。此外,公司也提供增值供应链服务。由于企业食堂和幼儿园这类场所短时间密集的用餐需求,乓乓响这类食品供应商应运而生。
从业绩上看,乓乓响在2019年、2020年和2021年的收入分别为人民币1.43亿元、1.23亿元和2.23亿元,毛利分别为4127.6万元、4717.6万元和7541.7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268.9万元、2729.1万元和3660.9万元。

根据“界面新闻”报导,从乓乓响业务构成与客户情况看,造成这家公司业绩波动的关键因素在于疫情。

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幼儿园及教育机构进行线上教育,来自幼儿园及教育机构的收益由2019年的1.19亿元减少38.2%至2020年的7327.9万元。但2020年9月恢复面授课程后,乓乓响的幼儿园及教育机构客户数量由2020年的156家增加至2021年的215家,来自幼儿园及教育机构的收益由2020年的7327.9万元增加约93%至2021年的1.41亿元。

另据第三方报告,上海共有逾500家食堂食品供货商,乓乓响按2021年的销售额计算市场份额约为1.5%。

该公司表示,2022年前5个月,其食品杂货配送业务的毛利率接近70%,490万美元的销售额带来340万美元的毛利。据其招股说明书,这项新业务还贡献了乓乓响一半的收入。

乓乓响没有说它将筹集多少资金,也没有说它预计何时上市,但它补充说,希望将食堂和杂货配送服务扩展到上海附近的其它城市,如南京和杭州。

二,上海电子商务应用程序拼多多

总部位于上海的电子商务应用程序拼多多在中国疫情期间也获得巨大收益,原因是百姓在处于封控状态下,不得不提前储备大量生活物资。

而这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在最新的2021年年度报告中提到,拼多多净利润从2020年亏损10亿美元,扭转至2021年盈利12亿美元。

2022年前9个月,拼多多未经审计的文件显示,其净利润增至31亿美元。

外媒猜测,拼多多成功的原因之一,可能是北京当局对阿里巴巴的打压。中国市场研究集团(CMR)创始人兼董事雷小山(Shaun Rein)表示,随着政府打压阿里巴巴,拼多多等在线零售商或“繁荣发展”。
雷小山也表示,拼多多以低价、打折等方式吸引消费者。 “中国消费者因为2022年疫情信心严重受创。人们也面临裁员和减薪等问题。”

三,达科为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总部位于深圳的医疗设备经销商达科为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达科为),生产用于COVID-19测试的采样管,也是在武汉肺炎爆发后获益的公司之一。

据观察者网报导,达科为成立于1999年11月,注册资本5996.7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吴庆军。该公司共对外投资8家企业,涉医疗设备、生物技术等领域。

在武汉肺炎疫情大背景下,达科为各项业绩持续攀升。 2019年至2021年,达科为分别实现营收4.35亿元、6.05亿元和8.37亿元,同期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382.96万元、8133.45万元和1.04亿元。

2022年上半年,企业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74亿元和4779万元。

根据企查查APP显示,当前该公司大股东为吴映洁,她是吴庆军之女,持股比例达15.455%。招股书显示,吴映洁出生于1995年2月,目前就读于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所学专业为经济学,未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不参与公司管理。
而达科为第五大股东何政龙,是一名“00后”,出生于2005年。企查查APP显示,何政龙直接持有达科为7.7275%股份。

四,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

国有建筑巨头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 中国中铁)中共宣传抗疫“成绩”时提到的“努力”,包括在全国各地建设方舱。而总部位于北京的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则是负责改造和建设方舱的企业集团之一。

据路透社援引一位分析师的估计,仅在两个月,中国就建造了约300个方舱隔离所,花费超过40亿美元。

根据中国中铁2022年的中期报告,其利润在2020年同比增长7.4%,2021年同比增长11.8%,2022年前6个月同比增长17.2%,达到24亿美元。

维基百科显示,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是国有上市公司,公司控股股东为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是集勘察设计、施工安装、房地产开发、工业制造、科研咨询、工程监理、资本经营、金融信讬和外经外贸于一体的多功能、特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属中国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直属企业。

五,迪安诊断

地方政府在COVID检测上花费数十亿美元,有分析师估计,这笔钱流向3000多家提供拭子检测、医疗设备的公司,其中就包括迪安诊断。

根据迪安诊断2022三季报显示,该公司主营收入156.3亿元,同比上升67.37%;归母净利润24.28亿元,同比上升96.94%;扣非净利润24.13亿元,同比上升107.0%;其中2022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48.76亿元,同比上升37.48%;单季度归母净利润5.48亿元,同比上升8.37%;单季度扣非净利润5.34亿元,同比上升0.45%;负债率50.95%,投资收益3092.86万元,财务费用2.23亿元,毛利率41.13%。

“界面新闻”报导指出,2022年以来,迪安诊断业绩出现不同寻常的增长。迪安诊断显然是此前推行的常态化核酸受益者,作为核酸检测板块龙头之一,其服务主要覆盖北京、广州、杭州等一二线城市。此前,公司基于诊断服务业务,在全国范围布局了40家连锁化实验室起到了核心作用。

六,海康威视

总部位于杭州的海康威视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视频监控设备制造商,在疫情期间其加入了更进一步的监控工作。

据公司备案文件,2020年至2022年上半年,它在国内的销售额占营业收入的68.5%到73%。海康威视在2022年中期报告中称,其技术和产品已经帮助“全社会预防和控制流行病”。其净利润在 2020 年增长 7.8%,在 2021 年再增长 25.5% ,达到 24 亿美元。但海康威视的利润在 2022 年上半年下降 11.4% 至 8.26 亿美元,低于 2021 年同期的 9.3 亿美元。

中共对监控系统的需求支撑了海康威视的收入。据去年5月发布的一份白皮书可知,海康威视至少获得2.75亿美元的合同,用在新疆建立监控系统,该系统可协助中共政府“天眼”系统,在新疆部署脸部辨识摄影机,监控维吾尔人。

美国《华尔街日报》2021年就报导,全球最大监视设备制造商“杭州海康威视数位技术公司”与中共军方之间有长久关联,包括与中国武器专家进行研究,以及供应中国空军摄影机与无人机。

美国国防部2020年就以海康威视与中共军方关系密切为由,将其列入国防黑名单,而2019年10月,美国商务部指控海康威视参与中共当局对新疆维吾尔人的人权侵犯暴行,将其列入实体清单。海康威视对相关指控皆斥为无稽之谈,然而美国监视器产业研究公司IPVM的报告提出了新佐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