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普照的福建太姥山(组图)

作者:隅芯整理 发表:2023-03-12 1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佛教文化在太姥文化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图为位在福建省莆田市的广化寺天王殿
佛教文化在太姥文化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图为位在福建省莆田市的广化寺天王殿。

福建太姥山太姥娘娘的道场,故得此名。以石奇、洞幽、峰险、雾幻等“四绝”著称的太姥山,其风景区位在闽浙边界的福鼎市境内。今天就来介绍这一座关乎东方朔、许多修炼人且被称为“海上仙都”的名山。

山中峦岭交错,谷深壁陡,遍布洞穴。山上尽是为名胜增色不少的奇花异树,其中包括了空谷兰、云雾草、感触树、相思林、绿雪芽茶等。由于拥有山、海,陆地文明与海洋文明在此交汇,故古老多元的文化在此凝结,故拥有“山海大观”之称。其中,宗教文化是太姥文化非常重要的组成元素之一。福鼎地区汇聚儒、释、道、基督、摩尼五大宗教,其中最为兴盛当属佛教。传说,东海诸仙常聚集此地,故世人称太姥山为“海上仙都”。其主峰摩霄峰,因状如覆鼎,又称为覆鼎峰,海拔约千米。

作为仙山的太姥山,自古就有不少修炼者前来此处进行修炼,只是见诸史籍的并不多。曾在此处修炼之人,包括了黄帝时期的大臣容成子、尧帝时期的老母、唐朝的智饶、明朝的慧明,以及清朝的行智、秀怀、智水等。

上述提及的太母,民间流传一些传奇故事。相传尧帝老母在此地以种兰为业,居住在路旁的她乐善好施。对往来行人不吝给予。一日,一位道士路经她房屋,并向尧帝老母要一碗米汤。当老母端米汤给这位道士后,道士随后将九转丹砂之法传授给了老母。老母服下之后,即在七月七日得道成仙。民间相传呼为“太母”,并将这一座山称为“太母山”。

其实,福建是崇尚女神信仰之地,最出名的当属太姥山的太姥娘娘、湄洲岛的妈祖娘娘,还有临水宫的陈靖姑。如若提及最早之神祗,当属源自于远古时期的太姥娘娘。

自古以来,闽越就存在“上山拜太姥,下海求妈祖”之信仰说法。各地香客会在每年的黄历七月七日聚集在太姥山上,祈求太姥娘娘能赐福给大众。

另外,除了太母,东方朔同样跟太姥山有着密切关联。

春秋战国时期,太姥山曾被越国封为东岳。到了西汉武帝时期,汉武帝命令重臣东方朔敕封下天名山。东方朔在游历至太母山时,感觉如同走入了仙境。他不禁赞叹说:“山增海阔,海添山雄,山海相成,浑为一体,实乃生平所首见耳!”东方朔遂禀明了汉武帝,将其封为全国三十六名山之首,并将太母山改名为“太姥山”。

据悉,摩霄峰下摩霄庵(现今的白云寺)右边石壁上所镌刻的“天下第一山”五大字,正是东方朔所题。

图为位在福建省莆田市的广化寺弥勒殿。
图为位在福建省莆田市的广化寺弥勒殿。(图片来源:Zhangzhugang /维基百科)

佛教在太姥山区的传播、发展时间,长达一千四百多年。在南北朝笃信佛法的梁武帝时期,官方大力推崇佛教,致使佛教迅速发展。南朝大通元年(527年),昭明太子萧统在福鼎修建首座佛寺“昭明寺”,同一年,又修建昭明塔。

到了隋朝,佛教同样获得统治者的重视,像福鼎管洋的广化寺就是隋朝时期第一座建造于福鼎农村中的佛寺。这此寺庙揭示了当时的佛教开始传入了农村。

唐朝时期,是福鼎佛教发展的鼎盛阶段,当时佛庙可谓遍布城乡各处。在这一时期修建的名刹,包括了灵峰寺、资国寺、白云寺、国兴寺等寺庙。唐干符四年(877年)唐僖宗敕建了建筑面积达5000平方米以上的国兴寺,此寺的宏伟壮观是当时太姥山之最,同时成为了福建省现存最大的寺庙遗址。

根据记载,国兴寺尚存360根石柱,现在的遗址已经出土了200多根。“古刹卓超群,时迁不得闻。只留青石柱,三百六凌云。”我们可以从佛韵犹存的历史遗迹,遥想当年福建省佛教鼎盛的状况,以及国兴寺的辉煌盛景。

五代十国期间,南方与多战乱的北方相比之下,显得安定,加上当时的佛教获得了出身于河南固始县的闽王王审知的支持,致使福鼎在当时陆续兴建了瑞云寺、栖林寺、天王寺、灵应寺等佛寺。当时佛教发展的规模和影响都很大。

兴建于五代后晋天福元年(936年)的瑞云寺,坐落在凤山,山门对联写道“地辟九重天,碧水丹山青世界;门当三益友,苍松翠竹白梅花”,相传是大理学家朱熹于南宋庆元三年(1197年)涉足太姥山期间所撰写的,后来则被作为福鼎临济宗剃度僧人的法号字辈,并沿用迄今。

宋朝期间,福鼎不只重修一批寺庙,还新建许多寺庙,其中包括了天竺寺、国华寺、泰国寺、庆云寺等。在南宋干道五年(1169年)的冬季,年届花甲的政治家、爱国诗人王十朋,从泉州知府任上退休,返回浙江乐清老家。他途中经过太姥山时,登上了王头陀岭,礼佛天王寺、栖林寺,进而留下了脍炙人口的三首诗:

凌晨饱饭渡秦溪,要上青山九级梯。
不使瓯闽隔人世,头陀力与五丁齐。
千里归途险更长,眼中深喜见天王。
从此渐入平安境,旧路艰辛未敢忘。
我如倦鸟欲栖林,喜见禅僧栖处深。
家住梅花小溪上,一支聊慰北归心。

元朝时期,又陆续兴建功德寺、青云寺等;明朝万历后,祩宏、真可、德清与智旭四僧融通儒道的佛学思想,倍受朝野欢迎。福鼎佛教在此时期更加兴盛了,并陆续兴建一片瓦、圆觉寺、三福寺、金盘寺、光华寺、观世庵等。

到了清朝,福鼎陆续兴建了隐溪寺、白云寺、康安寺、慈云寺、后塔寺、济堂寺、棋盘庵、九峰庵、保寿寺、灵隐寺、观音寺、长福寺、明德寺、金莲寺、临海寺、慈福寺、极乐庵、三元堂等58座佛寺,数量甚丰,规模惊人。

额外一题,中国近代的知名高僧弘一大师,他与福建佛教的缘分非常深,而该地的广化寺即有一位圆拙老法师,正是弘一大师的门生,并侍奉弘一大师多年。

在太姥文化中,佛教文化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关于这一方面,在无数名人雅士为太姥山庄严梵刹留下的丰富诗文、碑铭石刻文书里,均展现得淋漓尽致。总体而言,太姥山可谓是一个拥有遍地古刹、高僧大德,以及流传着道不完的神话与传说之佛光普照、龙天护佑的宝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