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共“五线混合战”干预台湾大选(图)

发表:2023-03-17 2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金门群岛的游客走过台湾国旗
2022年8月11日,台湾金门群岛的游客走过台湾的国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17日讯】蔡英文总统即将于四月出访中南美洲,并将途经美国纽约与洛杉矶等地,但出发前夕却惊传中美洲友邦洪都拉斯即将与台湾断交、转与中国建交,这是巧合吗?中国在这背后扮演什么角色、为什么要不断掠夺台湾友邦?此外,台湾大选明年初即将登场,中共此刻又加强发动哪些战术来干预台湾社会、介入大选?国际问题专家唐浩深度解析。

北京再夺台湾友邦

唐浩在自媒体节目《世界的十字路口》中指出,友邦洪都拉斯即将与台湾断交的这一系列操作,是中共暗中布局的外交围城战,目的是报复中华民国政府,让台湾总统的外交出访难堪收场。

据统计,在蔡英文任内,台湾的邦交国已经从22国减少到14国,如果洪都拉斯将来也确认断交,台湾的邦交国就会剩下13国,创史上新低。换而言之,中共在倾尽全力压缩台湾的外交空间,全力削弱台湾在国际上被承认的主权地位。

所以他认为,从这些迹象来看,中共虽然没有对台湾动武出兵,但实际已经在加强对台湾实施“混合战”。而混合战的第一条战线就是“外交封杀,削弱主权”。

第二条战线是军事胁迫,煽动恐惧。虽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喊出“两岸一家亲”,但实际上中共对台湾的军机骚扰和武力恐吓却从来没停过。像3月14日,中共一天之内就出动28架军机骚扰台湾西南空域,甚至还有军机特意飞到台湾东南空域进行挑衅。

唐浩分析,共机飞到台湾东南空域,除了是要演练阻止美国空军和海军从东南方驰援台湾之外,还有一个可能性不能排除,就是中共想要试探台湾东部最神秘的佳山空军基地,会怎么应对共军突袭。

这些军事举措还有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煽动台湾社会的恐惧心理,动摇台湾人抵抗中共的决心。但他认为,这种恐吓效果有限的,所以还要搭配第三条战线,即统战分化,里应外合,来相互为用。

唐浩说,中共最近不仅维持军事上的威胁恐吓,还同时加大力度、扩大对台湾的怀柔统战,也就是“软硬兼施”的两手策略。例如中共不但安排国民党代表团会见中共高层,最近还通过外围组织要号召500名台湾退役军官到中国去参加黄埔军校99周年活动。这两天又宣布恢复进口台湾的海鲜鱼类等等。

中共对台战术解析

唐浩表示,中共今年推出五花八门的统战手段,不外乎两个目的:吸引台商资金进去中国,为中共输血;锁定明年台湾大选,为亲共阵营助选。但是最需要注意的是,最近中共在台湾操作的“和平反战”,其实是一种隐蔽的政治颠覆与社会分化。像这两天传出,有四位台湾学者连署一份“反战声明”,这四位学者当中,有两位还是台湾新闻界耳熟能详的政治大学传播学院知名教授。

他们的诉求一是乌克兰和平,要停战谈判,不要冲突升温。唐浩指出,应该是要谴责发动战争的俄罗斯、呼吁俄罗斯停火谈判,但他们却说是北约东扩,在俄罗斯门口挑衅才导致战火。这个说词跟中共是一模一样的套路。

第二个诉求是停止美国军事主义与经济制裁。唐浩指出,这个说法表面看起来是在呼吁美国解除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但实际上是在帮中共解套。中共现在受到美国与盟友的贸易、科技、人才等制裁,经济摇摇欲坠。现在这几个教授的说法,不就是拐着弯,要帮中共解除制裁吗?

第三个诉求是国家预算要用在民生社福与气候减缓,而非投入战争军武。唐浩说,这个诉求立意很好,但问题是,现在台湾时时刻刻面对着中共武力威胁、军事恐吓,台湾能不花钱加强国防吗?

就像有一个流氓,想要侵占你家房产,天天来到你家门口恐吓你,那你还要脱光衣服跟他说:“我身上没武器,你放心好了。”是这样吗?这样就会和平吗?流氓就不会揍你、抢你房子吗?这种思维逻辑,是典型的颠倒因果、敌我不分、自欺欺人的诡辩逻辑。你不去谴责打家劫舍的流氓,反而要谴责受害者不该保护自己,应该乖乖就范,这样对吗?你是站在哪一边呢?

唐浩直言,不是台湾想要打中共,是中共想要打台湾。所以正确的说法不是“反战”,而是要“反侵略”,要谴责、制止的对象是中国共产党,不是台湾政府跟人民。“这几位教授,敢不敢也写一份“反战”声明给北京呢?”

中共认知作战背后目的

第四个诉求是不要美中战争,台湾要自主并与大国维持友好等距关系。唐浩说,没有人会想要战争,只是中共想要并吞台湾,还扬言不惜发动战争。如果这几位教授能把反战诉求说给中共听,让中共放弃动武的念头,那两岸才有和平的曙光,美中台关系也会有新的变化。

他进一步提到,中共对台第四条战线是认知操控,干预选举。认知战在这几年,几乎天天都在台湾人民的生活中上演,特别是距离总统大选越来越近,中共的认知战和舆论战也越来越升温。

像赖清德才刚刚完成党内总统初选登记,马上就有许多网络假消息出现,比方说赖清德太太领的薪水是别人三倍、他的儿子拿美国绿卡等等。其实这些都是中共幕后操作的假消息认知战,目的就是为了干预明年大选投票。

第战线五是造谣离间,分化美台。唐浩指出,中共在解决台湾问题上最大的顾忌就是美国。在没把握战胜敌人之前,中共最常惯用的伎俩就是造谣离间,把敌人内部分化弱化、互不信任,然后再逐一击破。

所以最近有台湾的红色代理人,先造谣宣传拜登有“毁灭台湾”的计划,接着亲共媒体接力宣传,广为传播;然后其他亲共政客再接力宣传说,美国想要“炸掉台积电”,最后中共外交部长秦刚再捡起这些炒作过的假新闻来当枪炮,说美国想要“毁灭台湾”。

唐浩认为,这种“两岸协力、里应外合”的造谣供应链,是唯一没有受到美中脱钩影响、反而还逆势蓬勃发展的产业链。目的就是要制造台湾跟美国彼此间的怀疑猜忌、互不信任,从而撬动更多台湾民众向“反美亲共”方向靠拢。

他指出,从以上这五条战线来看,中共在二十大之后选择的还是“长期作战”“消耗战”的路线来应对台湾问题,也就是所谓的“和平统一台湾”。毕竟不论是统战、认知战、心理战或者分化战,都不是短期内就能立竿见影的战术,而是潜移默化。

再加上现在中共经济不好、财政困顿,不但缺钱还缺高端芯片,这也拖累了他们的备战进度。所以很显然,国际大环境的变化以及美中关系的恶化,也迫使中共不得不改变他们的台湾战略。先用怀柔统战和混合战拖着,再来以拖待变。

责任编辑:夏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