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上任第一把火 降准释放流动性刺激经济(图)

发表:2023-03-17 2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17日,中国央行突然宣布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降准)
3月17日,中国央行突然宣布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降准)。(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总理新李强上任后,新一届国务院各部委开始运作,3月17日,中国央行突然宣布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降准),释放流动性以刺激经济增长。

港台时间3月17日晚间,中国央行发布消息称,“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打好宏观政策组合拳,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决定于2023年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6%。

这是中国央行2023年第一次降准,预计释放资金超5000亿元(人民币,下同)。突如其来的消息超出市场预期,因为回顾中国央行近几年的降准过程就会发现,通常都是中国前总理李克强先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发出“预告”,而后在两周之内落实。

所谓降准,是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简单来说,存款准备金是指银行要将存款的一定比例交给央行来保管,而存款准备金占银行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

通过降准,一是增加市场的流动性,使商业银行可以有更强的信贷投放能力,降准以后银行的资金相对更宽裕;二是因为资金的流动性相对宽松,属于刺激经济增长的举措。

去年降准二次,上次降准是在2022年12月5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该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8%。中国央行有关负责人当时对媒体表示,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

中国央行的金融数据显示,2023年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大幅增长,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速连续两个月超过12%。

在货币供应量如此高速增长的情况下,再次降准释放流动性,被分析师指是“大水漫灌”。

据中国官媒“券商中国”3月17日报道,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表示,中国金融机构平均存款准备金率无论与发达经济体相比,还是与其他发展中经济体相比均已不高,国内降准政策空间较小,需要审慎运用。

从过往经验来看,降准往往能够在短时间内对金融板块、地产板块的行情起到催化效果。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曾表示,对股市而言,降准有助于提振市场预期,上证指数上行次数占比较高,但幅度偏小。

上海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降准将有助于进一步促进银行对于房地产等领域的支持。降准政策后,对于房企获得更多的开发贷款支持和个人按揭贷款政策等都具有积极的作用。

据官媒3月17日报道,中国新任总理李强已承诺推动整体经济改善,同时抵御任何重大风险。

此前在3月12日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央行行长易纲、财政部长刘昆意外获得留任。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的研究员任重道撰文《李强只是一个“锔锅匠”?》指出,对比前五任国务院总理,现年63岁的李强是第一个没有过中央工作经验、没有担任过副总理的国务院领导。由于没有根基,因此他也需要李克强时代的经济官员效力。去年10月的中共二十大,易纲由于未成为中共中央委员,外界普遍预计他将退休。刘昆66岁和易纲65岁,两人都已达65岁官方退休年龄。但怎奈李强无人可用,只好让他们继续发挥余热。

近年来,中国经济不断下滑,李强也面临诸多棘手的问题。中南海决策层也承认,中国经济“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不断加大。

在去年中国经济增幅仅 3%(近半个世纪以来最疲软的表现之一)之后,北京当局今年将经济增长设定为 5% 左右的适度目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