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流父母做保姆 二流父母做教练 一流父母这样做(图)

发表:2023-03-19 15: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流父母做保姆 二流父母做教练 一流父母这样做
三流父母做保姆,二流父母做教练,一流父母这样做。(图片来源:)

中国大多数父母,首先是孩子的保姆

他们含辛茹苦,将主要精力放在孩子的日常生活层面的看照料上,满足孩子在饮食、穿着、玩具、娱乐等方面的需求,这些行为构成了“亲职教育”很重要的内容。

在父母与爷爷奶奶的悉心照顾下,孩子吃得饱穿得暖,身体茁壮结实。但是这样对孩子“养育”的职能却渐渐变成了单纯的“养”,而“育”的职能就在大人无尽的关爱中被弱化掉了。

如果父母只会做孩子的保姆,当孩子慢慢长大后,有一天父母突然发现自己的孩子与别人家的孩子差距很大,于是只能沉重地认为:自己的孩子“先天”就比别人的孩子差,也只能这样了。

这种保姆式的父母,由于对孩子的成长与教养缺乏长期、系统及全面性的规划与实践,在这样只会“养”不懂得“育”的家庭里长大的孩子,如果自己没有摆脱的意识,有可能会庸庸碌碌一辈子。

二流的父母,是孩子的教练。他们会利用各种手段与方法,逼迫孩子学习各种技能与才艺,想让孩子变得更优秀。

在这种教育理念下,诞生了无数的中国虎妈与狼爸。

“每天挨顿骂,孩子进北大”,这是“中国式狼爸”的口号。

他坚持“用最传统、最原始的古老方法来教育自己的孩子”,让孩子们从小背《三字经》《弟子规》,背不上来就要打人。

“狼爸”不准孩子看电视,不准自由上网;孩子是民,家长是主;打是一种文化。他“把三个孩子打进了北大”。

狼爸会说:“我这种打可能被大家误会了……打只是辅助的手段。打之前要把道理讲清楚,怎么做是对,怎么做是错,怎么错就怎么打。其实教孩子什么方式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让孩子接受好的规矩,形成好的习惯,树立好的目标,这是根本。打是打不出来这些的,但必须通过打。打和讲道理一样重要。”

时间会证明,这种教练式的虎妈狼爸教育方式,虽然让孩子看起来比同龄人学会了更多的技能与才艺,进入了更好的大学。但是这种教育方法很容易扭曲孩子的本性,让孩子的性格变得扭曲、偏激,最终受害的还是孩子。

接受这样的教练式教育,孩子往往要承受巨大的压力,效果也不好说。

1、一流的父母从孩子的角度看问题

有个妈妈带小孩去逛百货商场,妈妈觉得孩子一定会喜欢这个热闹的场所,可是孩子在商场里一点也不高兴,甚至有些害怕,吵着要离开。

她不明白,一向喜欢玩耍的孩子怎么会不喜欢这个漂亮又热闹的商场呢?

但是,当她蹲下来问孩子是什么原因的时候,她知道了,在小孩的角度中,孩子只能看见一条条的人腿,以及一些高大的柜子,一点也不能让小孩赏心悦目,反倒让小孩觉的不舒服,而以大人的高度与角度,是看不见这些情境的。

家长在和孩子相处时,应该蹲下身来,从在孩子的角度看世界,方能掌握与了解孩子的听觉、视觉与理解特性。

很多父母会从大人的角度,和孩子互动,直接或间接的安排与命令孩子怎么做、怎么玩、怎么说。

其实小孩就是小孩,身体和思想都还有待成长,如果单站在大人的立场看问题,就很难弄明白孩子的喜怒哀乐。

只有蹲下来,大人才能走进孩子的世界,知道在他的高度,能看见什么,才能跟孩子更有效地沟通和交流。

2、一流的父母教孩子管理时间

为什么有些小孩的学习成绩差,有的小孩的学习成绩好!

很多人都会说,人的智商有高低,努力各不同,成绩各不同!

但是很多家长往往会忽视这一点,真正决定孩子学习成绩的并不是智商,而是孩子对时间的管理。

这就是有些父母想方设法的让孩子补习、熬夜,最终也学不过另外一些同学。因为孩子并没有掌握好时间管理的诀窍,分配好时间,有效率的去学习。

3、一流的父母教孩子独立思考

有些父母把小孩生活上的一切事物都安排得十分妥当周到,但是从来就没有想到什么是需要孩子自己去考虑、去解决、去处理的。

当孩子遇上困难时,有些父母常常立马就帮孩子把困难解决了。渐渐地,当孩子再遇上困难时,也不愿意思考了,就指望着父母的帮助去解决问题。这将会扼杀了孩子的思考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凡是愈有思考能力的孩子,他们的求知欲望就会愈强,终身学习的能力就会愈强,创造力就会愈强。

具有这种能力的孩子,能够与时俱进,不断的自我要求,不断的学习,来激发自己的潜能克服难关。

针对不同的孩子,家长可以利用日常生活中发生的具体问题,提供机会让孩子学会独立思考,自己面对问题,并想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