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媒体“年轻人不上课不上进只上香”遭轰(图)

作者:李木子 发表:2023-03-21 1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官媒 年轻人不上进只上香
中国经济形势严峻,年轻的大学生难找工作。(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中国经济不景气,大陆官媒着急不断呐喊,自近日央视网“孔乙己文学”论调遭民群起嘲讽后,《新京报》3月20日指出的年轻人不上课不上进只上香”论调,也遭网民群轰。

陆媒:不上课不上进只上香?奋斗才是年轻人底色

《新京报》20日报导,如今一些年轻人格外偏爱寺庙游,到清幽禅静中去寻找心灵慰藉,将人生转机寄托于超自然力量,成为一个引人关注的社会现象。年轻人不该“不上课不上进只上香”,奋斗才是青春的底色。

报导引述在线票务平台数据,今年以来,寺庙相关景区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310%。2月以来预订门票人群中,90后、00后占比近50%。相关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寺庙”在社交平台上还处于籍籍无名的状态,4年时间过去,如今搜索量增长了368倍。

报导称,从数据看,原本是中老年人偏好场所的寺庙,如今确实在年轻人中火了起来。在社交平台上,随处可见各大寺庙的种草笔记,年轻人似乎真的爱上香了。不难理解,如今年轻人面临不小的压力,考研、找好工作、摆脱单身等,压力下年轻人寻找一个释放压力、转移焦虑的渠道,选中了香火氤氲的寺庙。

报导还称,如果年轻人入戏过深,把超自然力量当作了解答,而放弃了自身的努力和现实世界的奋斗,恐怕就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人生的路很长,想抵达理想的彼岸,终究还要靠自己一步一步走过去。

陆民:一旦上课和上进没用了,就只能选择上香

拥有212万粉丝的自称悦为股份董事长姚凌宇说,“在上班和上进之间,年轻人选择了上香;在求人和求己之间,年轻人选择了求佛;在作为和作用之间,年轻人选择了做法。看似是年轻人的选择,其实是时代逼迫年轻人不得不这样选择。”

姚凌宇说,“一方面,寺庙岁月静好的氛围感带来逃离现实的错觉,沉浸式体验佛系生活的背后是年轻人对精神内耗的治愈和对压力焦虑的努力和解。”

“另一方面,有些东西出生没有,以后基本不会再有。年轻人的求神拜佛、佛系生活,其实是因为努力能够改变的东西越来越少,学历能够带来的变化越来越小。一旦上课和上进没用了,就只能选择上香。”

“sven_shi”说,“就是因为这些年轻人和绝大多数普通人一样,没办法把握自己的命运。你给别人画个大饼,说努力就有收获,考上好大学就有好前途。人家真做到了,可是结果就是没有,你负责吗?”

网民怒怼官媒:媒体在有用和有趣之间选择有病

对此,不少微博网民怒说,“新京报啊,那没事了。年轻人评媒体人没爹没妈只有一颗坏种。”“我当是哪家媒体在这放臭屁呢,原来是它啊,我就问你哪来的数据说年轻人不上课不上进只上香了?你妈收到我上的香告诉你的啊?”“媒体在有用和有趣之间选择有病!”

“还大媒体呢,这不傻逼吗?”“这句话的恶心程度不亚于那句”“就你这还是大学生呢。”“我不仅上香,我还上你家砸你玻璃。”“天天喊着‘有些东西出生没有就没有’,然后说年轻人不上进。您不觉得矛盾吗?”“好的我来给你上香。”

“恁官媒天天喊着让年轻人奋斗,奋斗结果是给老板换别墅宝马,那我特么到底是给谁奋斗的?你们到底站在哪边的?”“给你上完坟我上吊”“写文章说年轻人不是,解决不了问题,创造就业,让大学生真正变成先进生产力才是正事!”

中国大陆目前经济不景气年轻人就业难,从社交平台上流传的信息看,“毕业即失业”已不足为奇,因此,大陆媒体近日也在不断变换花样,催促年轻人找工作。

央视网微博公号3月16日就发文称,孔乙己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当代有志青年绝不会被困在长衫中。“孔乙己之所以陷入生活的困境,不是因为读过书,而是放不下读书人的架子,不愿意靠劳动改变自身的处境”。此话题引发不少网民嘲讽,有网民说,“请问官媒:既然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为何工作报酬、退休金以及享受的社会福利有零三六九等呢?”“中共的官媒确实脑子有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