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师和她的儿子(图)

老师的孩子一定成绩好吗?

作者:欧阳哉书 发表:2023-03-23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母子
母亲对儿子寄予厚望并无微不至地关怀他。(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王老师是资深教育工作者,从教二十多年,专科是语文,也做了多年班主任。她带出了很多“尖子生”,考上清华北大的同学也不在少数。不过,年过半百的王老师有个不为人知的烦恼,自己的儿子从小到大,学习成绩不好,高三毕业两年也没考上大学,目前还在复读阶段。

王老师回忆儿子的情况,从小对他那真是无微不至的照顾,在学习上,自己工作再累,晚上也辅导他作业,讲解疑难问题,高考前该报辅导班也报了。时间、精力、金钱,样样不差他的,人家家长做的自己都做了。特别是在王老师专长的写作文上,更是为他着实下了一番功夫,批批改改,一篇文章指导他反复斟酌,修改,直到王老师认为的达到得高分的水准时,才过关。

即便如此,高考时,作文这一项并没有给儿子带来出类拔萃的高分,其他科目更是表现差劲,结果就是名落孙山。

王老师想,这些年自己努力工作,把多少别人的孩子送进了全国各地的重点大学,怎么到自己孩子身上,什么招都用上了就是不好使呢?连个普通大学也没考上。

“难道我把心都用在工作上了?难道这孩子天生不是读书料?”想来想去都不是。王老师找刘老师交心,两个人是多年的老同事,刘老师的孩子又是“学霸”级的成绩斐然。王老师认真向刘老师请教,怎么把自己的孩子教育得那么出色。

只听刘老师笑笑说:“我在家里不太像个老师,做了一天工作了,回家还教课?我可不想那么累。从孩子那里想想也是,他在学校要听老师的,在辅导班要听老师的,回家还得面对一个严格的老师,孩子也累。”

“那是你怎么和他相处的呢?”王老师问。刘老师说:“就是一个普通的母亲。”

不知道别人听了这话会不会认为刘老师过于谦虚了,王老师听了却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回顾自己这些年的家庭生活,王老师发觉,自己不知不觉中把在学校的教育模式也引进了家庭。在学校,王老师靠常年的经验摸索,总结出一套严格把关又不失循序渐进的教学方法,在学校工作实践中,培养出了很多优秀的学生。这样的王老师,优秀教师的思维模式是很难改变的。换句话说,王老师回到家里,还是一个优秀教师,没有放下教鞭,就像一个战士,没有卸下盔甲。

王老师回想起一件事。儿子上中学时,有一次模拟考试成绩不佳,当时正是在考高中前分普通版和重点班的关键时期,那次考试的分数可是评定标准,儿子却考砸了。

看着夜晚的灯光下,儿子的脸失去了平日的英气,显得有点蜡黄。王老师脑海中飞快地打出三大专案方针:第一,要分清没考好的原因是什么?基础知识的漏洞和难题解答技巧没掌握好,这二者之间的比例是多少?第二、找到漏洞和不足,从哪方面下手补漏,迎头赶上?第三、到目前为止,学习方法上存在什么问题?为什么家里学校补习班,条件样样具备,投入的时间和精力却没有反应在成绩上?


有时孩子的学习成绩不佳,家长便急于找到问题所在。(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王老师平静地想和儿子好好谈谈,从上面三大方向着手,找到问题所在,可能的话,今晚就制作学习计划,毕竟离升学考试越来越近了。

王老师刚把话题提起,儿子却说:“您在模拟试卷上签个字吧。我可能进不了重点班了……妈咱晚上吃馄炖行吗?有点胃疼,要汤多一点的。”

王老师有点失望,她想,儿子提到的签字也好,晚饭吃什么也好,都是些无关紧要的小事,以自己常年积累的教学经验,一次考不好不要紧的,这个时候趁热打铁,找出改进学习方法的地方,很可能在下个月的模拟考中转败为胜,重点班也是有插班机会的,只要学生成绩够硬。不过,既然孩子说胃疼,还是去给他下碗馄炖面吧。

王老师二话不说转身进了厨房,忙活了一个多小时,炝锅熬汤,煮面下馄炖,终于端上来一大碗热气腾腾的馄炖面,还特意为了增添食欲放了虾皮和紫菜。没想到,儿子已经回寝室睡觉了,书桌上留下一张试卷只等家长签字。

王老师回想往事,再联想到刘老师说的“在家就是一个普通母亲”的话,不禁感慨良多。按说,以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加上对孩子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料,这么好的条件,孩子的升学考试应该比很多家庭都要顺利得多。问题出在哪里呢?就拿那天晚上的事来说,“普通母亲”会怎么做?

王老师不由想到,也许,那天晚上,自己要是把热汤馄炖和考试问题分析的前后顺序调整一下,结果可能会不一样。儿子把考卷拿回家来,自己错在首当其冲开启了当老师的思维模式。“那晚的灯光下,我应该首先想到的是,孩子脸色不太好?饿了还是冷了?心情是不是不太好?我不知不觉拿他当班级里的学生之一了,而不是家庭中的‘这一个’。”

王老师从此以后改变了。在家庭中,她把关心儿子的生活起居、饮食营养和心理健康放在了第一位。至于学习方式,学习成绩,考题倾向分析,这些都放手让孩子自己去思考,当他有什么问题提出来时,王老师再提出自己的意见而已,家庭中课堂的影子减少了很多,家里的谈笑倒多了不少。后来,王老师的儿子在复读2年后终于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王老师对刘老师非常感激,因为刘老师那句“在家就是普通的母亲”的话正好启发自己找到了自身的不足。她想,原来,对孩子来讲家庭概念是很简单的。简单,不是吃喝拉撒睡这般程序上的“简单”。孩子心底的“简单”,意味着一种纯粹的需要。家就是家,温馨、安慰、包容、温暖、低落时的陪伴,这就是孩子需要的。家庭不是课堂,也不是补习班,那些理性分析和说教,应该更多地留在家之外的地方。

王老师又在一次聊天时半开玩笑地对刘老师说:“通过我和孩子的互动关系,我的看法是,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老师却不一定是最好的父母,您同意我这句话吗?”刘老师还是笑笑说:“咱们都当了这么多年的老师了。很多人觉得老师自己的孩子一定个个都是学霸,其实也不尽然。您总结的话意味深长,无论作为家长还是作为老师,都应该好好考虑一下。”

责任编辑:舒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