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断崖式下滑 民众分享失业求生技巧(图)

发表:2023-03-23 2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断崖式下滑 民众分享失业求生技巧
中国经济断崖式下滑,民众分享失业求生技巧。(图片来源:WANG ZHAO/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23日讯】受消费疲软等因素影响,中国公布一至二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跌1.2%;同时,消费税收入下降近两成,国有土地出让金收入下降近三成,印花税下降三至六成。面对失业,有年轻人分享如何获取免费住宿和食物的方法。

中国财政部上周公布的一系列呈现经济环境持续恶化的数据,引发学者与网民关注。财政部官员称,今年1至2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跌1.2%,其中,中央收入减少4.5%,至2.18万亿元;地方收入2.39万亿元,增长2%。期内,全国稅收收入3.94万亿元,降3.4%;非稅收入6230亿元,增15.6%。在各主要稅收收入中,消费稅同比下滑18.4%,进口货物增值稅、消费稅大减21.6%。企业所得稅上扬11.4%,个人所得稅减少4%。

财经评论人士蔡慎坤3月21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各项税收收入大幅度下降反映了中国当前的经济状况。过去十年,中国总体税收呈增长趋势,仅仅在新冠疫情最严重的2020年上半年出现下滑:“但是今年一、二月份如此下滑,这是非常罕见的。当然很大可能是1月份后12月份疫情突然袭击整个中国,导致中国经济处于停摆状态,这有很大的关系。”

各种政府税收大幅度下滑

根据中国财政部的数据,过去两个月,关税降27%,城建税降10.5%,车辆税降32.8%,印花税降31.3%,证券印花税降61.7%,土地增值税降22.4%,房产税降22.9%,土地出让金降29%,环保税降11.1%。

蔡慎坤认为,尽管政府通过银行“放水”,降低银行准备金率,但是从今年的经济形势看,无论是投资,还是民间消费以及企业收入都会出现大幅度下滑。他说:“要想完成今年5%的GDP增长,只能靠统计局了。如果想要实际增长,我觉得很困难。”

时事评论人士郭宝胜说,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和市场消费正在急剧萎缩:“政府收入减少,老百姓的收入也在减少,各行各业都非常萧条。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清零政策’导致包括服务业、工业等各个行业都受到严重打击。”

民众分享获取免费食物的技巧

民众上传的视频显示,不少找不到工作的人露宿深圳街道两侧的屋檐下,也有年轻人通过视频分享如何在失业情况下,就地寻找免费住宿和食物的指南,比如机场候车室,24小时麦当劳餐厅,早上八九点到麦当劳等候食客留下的空纸杯添加免费咖啡;到商务旅馆趁着客人退房未打扫房间之际,摸进客房洗免费热水澡等。

评论说,一种不祥的预感正在显现,疫情发生时,人们认为经济不好是因为封控措施,当疫情结束后,还能继续投资。但是封控措施放开后,经济发展未见起色。原本有投资欲望的商人突然躺平。

北京网络评论人士赵先生对说,目前北京许多人找不到工作,包括大学生,甚至硕士研究生或者博士都失业,形势非常严峻:“富士康都在逐步撤离,国内民营企业那些上了富豪榜的也跑了,没有投资信心了,所有的中小企业老板全都躺平了。北京地区今年毕业的硕士超过本科,都面临就业问题,找不到工作。一个世代结束了。”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