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商书中揭露为何温家宝成为攻击目标(组图)

发表:2023-03-24 2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中国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图为中国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上篇文章讲到香港商人沈栋出书,台湾各大媒体均有报导,但香港主流媒体却鸦雀无声。不少网民好奇沈栋是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家族的白手套,是否也涉及官场权斗?温家宝到底有没有贪污?中共内部的权钱交易是如何运作的?

沈栋(图)撰写的书籍《红色赌盘》中文版日前在台湾发行。(图片来源:RFA)
沈栋(图)撰写的书籍《红色赌盘》中文版日前在台湾发行。(图片来源:RFA)

一、温家宝不知情

沈栋在书中《红色赌盘》(又称《红色轮盘》,Red Roulette)表示,前妻段伟红和温家宝妻子张培莉“张阿姨”的关系要好,进而成为温家的白手套。不过沈栋强调,这是中共体制所决定的,不止他们,每个在大陆经商的人都是白手套。因为正常的营商在中国是不存在的,各层官员都会利用权力来刁难商人,上至富可敌国的企业家,下至街边的小商户,都经历过来自官僚体系的各种压力,无奈之下要给予对方利益回赠。

此外,在中国民营企业家若想做成生意,必须有官员作靠山,帮手开路,否则就寸步难行。因此张阿姨就成为沈栋夫妇的一个靠山、生意伙伴。

不过沈栋表示,其他拥有权力的中共高层官员都是自己直接出头帮其白手套打通关系,吩咐下面各层官员要“开绿灯”,但温家宝从未出头,沈栋认为温甚至完全不知道他妻子和孩子经营哪些生意。因为温家宝的确很忙,对于家人的生意也甚少过问。

2008年北京奥运前夕,当局要扩建首都机场。沈栋和妻子有一个构想——在首都机场内建造一个50万平方米的航空货运物流中心。他说,项目从构思到具体施工,每次进展受阻时,都是张阿姨出来和相关官员见面,说一些暗示性的话,比如:沈栋和段伟红夫妇是值得信任的等。也因为温家宝没有出面,令到项目发展比预期更难。

沈栋表示,上至中央官员、下至北京区长层层都要打点,要放弃自己尊严,去请客、吃饭,讨好对方,每天绞尽脑汁思考如何可以获得批文、印章。这也是为何他厌倦在中国经商,转而投资海外的原因。

二、《纽时》披露家族财富 温家宝震惊

2012年《纽约时报》发表题为《总理家人隐秘的财富》的文章披露温家宝的家族财富。沈栋表示,温家宝十分震惊,表示要求离婚,并在退休后剃度出家。不过国务院总理离婚、出家,这对吹捧无神论的“党组织”来说是不可接受的,因此极力劝阻了温。 沈栋说,最后温家将所有这些财富捐给国家。

沈栋说,地质学出身张培莉的本事就是珠宝专家,也是女商人,“她很好玩、性格活泼”。1993年张蓓莉成立了北京戴梦得宝石公司,这是一家大型的国企珠宝生产商。《纽约时报》报导也表示,没有发现温家宝曾利用自己的政治影响力对亲属所投资的钻石公司进行关照。而张培莉在投资平安保险股票上的获利,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所带来的,当时入股的时候并不知道后来投资会飙升七、八倍。因此,沈栋表示这不是贪赃枉法。

2021年温家宝撰文悼念亡母,提到中国应该是一个充满公平正义的国家。不过文章随后在中国社交平台被限制转发分享。不少人有网友认为温家宝的文字朴实、感情真挚,并暗藏对中国改革的有心无力。

他在文末写道:“我心目中的中国应该是一个充满公平正义的国家,那里永远有对人心、人道和人的本质的尊重,永远有青春、自由、奋斗的气质。我为此呐喊过、奋斗过。这是生活让我懂得的真理,也是妈妈给予的。”

三、为何温家成为被攻击目标?

不少评论都认为温家宝是难得的好总理,只是在中共政权之下有心无力,郁郁不得志。那么,温家宝得罪何人,成为被攻击的目标?沈栋表示,当时习近平的最大政敌就是薄熙来,薄一心想做接班人,不过薄妻谷开来杀死商人海伍德,引发王立军叛逃美领馆,为薄熙来的仕途画上句号。

在一次政治局会议上,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力保薄熙来,希望事情到王立军为止。沈栋在书中描述,当时一片沉默,最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打破沉默,表示要彻查薄熙来,而且要彻查到底。习近平获得温家宝的支持,随后胡锦涛也表态同意。

温家宝因此而得罪薄熙来势力,他们将收集到的两箱信息在香港交给美国记者。沈栋表示,如果没有内部人告密,一个外国记者是绝对无法获得这些信息的。

四、中共山头主义

媒体在报导中共权斗的时候都用“派系”来形容。沈栋表示“山头主义”更贴切。他举例指,当一个县长要成为市长,他就要把下面的县长、区长都变成自己人;待到市长升迁成为省长时,他要把下面的市长都变成自己人……一路升迁,一路坐大自己的山头。中国官场就是由这些大大小小的山头构成的。

不过沈栋认为习近平并没有建立自己的“山头”,因此他要破格晋升很多没有相关经验的人成为中央要员。沈栋还表示,习近平连任的其中一个原因是“骑虎难下”,习在过去十年以反贪腐名义打下几百万官员。(自由亚洲2021年报导指,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了四百多万人。)如果习近平退休,敌对势力一定会报仇。

那么是不是习近平目前就大权在握呢?沈栋表示,共产党就是一个黑社会组织,习近平掌握了枪杆子、刀把子,下面的人就不敢出声,但是会令政府施政受阻,反习的人会消极执行中央下达的指令。

沈栋认为中国人都可怜。他举例称,中共叫你结扎你就结扎,叫你生孩子你就生孩子,当你的身体都不是自己的时候,那些财富是你的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