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久性取消中共最惠国待遇的法案 让中共有点慌乱(图)

作者:马新宇 发表:2023-03-26 1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 贸易 逆差
霍利提出法案,拟取消中(共)国最惠国待遇(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26日讯】美国联邦参议员乔什‧霍利日前提出法案,拟取消中共国的正常贸易关系待遇,该法案一旦通过,意味着中国出口到美国的所有商品可能加征关税。这将在美中经济界引起震动,而且会引起欧州等世界众多国家的连锁反应,在中共经济本来下滑的后疫情时代,让中共备感“亚历山大”。                              

中共二三流媒体先是咒骂、贬损,又吓唬说对美国会造成多大损失,对世界经济有多不利,后来又让一些二流媒体放风要与美国加强沟通与合作,利于双边共赢之类的话,可见,中共慌得不轻,又要面子又要欺骗百姓,最终不得不要服软。其虚伪,声厉内荏的纸老虎本性再次展现它的活现眼。                                    

所谓美国的“最惠国待遇”,除明确货物和服务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的范围外,主要是中国还可享受到美国的技术转让、外贸结构改革、知识产权保护和市场准入等福利。

最惠国待遇始于上世纪80年代,当时美国政府逐年审议才能通过“一些好处”,到九十年代中期,确定为永久性。2000年,改为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之后正式宣布。美中渐渐成为贸易伙伴,中共也确实从美国方面得到了经济与技术方面的很大好处,直到2020年,两国间的双边贸易额接近5600亿美元。

川普(特朗普)政府时期,在美中贸易关系上,政府高层有官员认为美国正在被利用,并强调了美国对中(共)国的贸易逆差,这一逆差在2020年超过了2850亿美元。今年早些时候,几名共和党参议员曾经提出过《中国贸易关系法案》,以剥夺中(共)国的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待遇。但霍利的法案允许美国对中共国进口商品征收更高的关税,并允许美国总统对特定进口商品征收更高的税率,是永久性的,更严历一些。

这些年,美国政府一些高层官员和“国会两院”高层越来越看清中共的无赖、无耻的流氓强盗嘴脸,这些流氓行为包括明抢暗偷、渗透、策返、贿络收买、恐吓等等,因此,脱钩、停止供芯、制裁、划分黑名单、技术封锁、技术保护等声音此起彼伏。在川普(特朗普)政府时期,美中还发生了贸易战,搞得中共很紧张,一次次派高层代表团到美国谈判,其间不得不作出一些退让,迁就了不少美国提出的条件。

撤销中国的永久最惠国待遇,意味着来自中国的产品不得享受正常贸易关系;中国不得参与美国的金融投资计划;总统不得与中国签约任何商业协议。而且,这个待遇由美国总统决定是否延长,即便总统同意延长,国会还有权推翻总统决定。这意味着中共国基本不可能再回复“最惠国待遇”。

中共有此感到压力巨大。这些天,通过网易、搜狐等这类不轻不重的媒体小心地放风,希望美国能手软放马一些重要贸易与服务,也呼吁国内保持理性和冷静,本着双赢互惠的双边经贸关系的宗旨,加强沟通与合作,其浓浓的酸味折射出共党的紧张与虚弱胆怯,官场内部势必也是加剧分化,有人提出以牙还牙报复,有人提出以德报怨的立场和态度,甚至有人提出新的闭国,要准备失去外援后如何从历史上学习“内循环”。

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本来就是经济下滑的后疫情时期,再来个如此的“雪上加霜”,中共不得不关门讨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改善市场准入和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以摆脱有可能即将到来的困境。看来,今年中共真不好过日子。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