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给李强面子?传马云拒绝中共政府邀请回国(图)

发表:2023-03-27 1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拒绝中国政府邀请回国。(图片来源:Elaine Thompson/Getty Images)
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拒绝中国政府邀请回国。(图片来源:Elaine Thompso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美媒引述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拒绝中共政府邀请回国,称未来将专注于农业技术研究。外界猜测马云应该是获得新总理李强的邀请,李强被指与马云关系不一般。

马云据报拒绝中共政府邀请回国

3月27日,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消息,马云选择继续留在国外,并称自己已从阿里巴巴退下来,未来将专注于农业技术的研究。

报导称,以往中国对房地产、互联网平台以及教育等各个行业收紧监管,打击了民营企业的投资气氛,但随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重新关注经济发展,中国新领导班子为建立一个对商业友好的形象,尝试说服马云回国。

知情人士表示,马云已向阿里巴巴及蚂蚁集团高层表明不要期望他会回国,并重申即使他不在中国,公司也会取得成功。

该知情人士又称,蚂蚁集团仍计划上市,但不太可能在今年完成,并说即使蚂蚁集团真的上市,与中国金融业务基本无关的海外业务、区块链和数据服务等科技业务或将被剔除。

对此,中共外交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未立即回复彭博社传真置评。阿里巴巴、蚂蚁和马云基金会均没回复置评请求。

马云获中共二号人物李强的支持

今年两会上,习近平最新任的亲信李强获任中共总理一职。3月13日,《华尔街日报》报导称,李强是在习近平面前说得上话的中国新总理。

报导表示,李强急切想提升自己的国际形象,《华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官员正为李强出席于3月底举行的博鳌论坛做准备,这是一个由中共政府支持的政治和商业会议。

时事评论员苏文寅分析认为,马云被视为世界级商界领袖,马云应该是获得新任总理李强的邀请,目前中共政府也急于修复已经被锤爆得奄奄一息的国内外私营企业的活力,另外李强被指与马云关系不一般。

事实上,马云发迹本身就牵涉各派高官,其在中共政商界势力树大根深,盘根错节。有观点称,习近平大力整肃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主要因为该集团背后有江派太子党势力。

李强于去年10月被任命为中共的二号人物后不久,2022年11月3日,据华尔街日报署名Keith Zhai/Chun Han Wong的文章引述内幕消息称,上个月刚刚晋升中共常委的李强与马云等科技企业家保持着密切的关系,并在去年习近平对民营企业进行整顿的时候为其中一些人起到了调和作用。

《华日》指出,李强一直受到习近平的信任,但他同时也很支持马云与其旗下企业。

2013年时任浙江省省长李强接受《财新网》专访,这样夸赞马云:“马云创业时有什么资源?就是心底有一股创业冲劲,还有18个伙伴组成的团队,这是最珍贵的。有这个精气神在,什么也不怕。”

另有陆媒报导,2016年李强在为阿里巴巴一位高管的书所写的序言中说,马云是他最喜欢的聊天对象之一。

2018年8月,上海市政府与蚂蚁金服和阿里巴巴签署了一项战略合作协议。根据上海市政府发布的消息,时任上海书记李强,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在跟马云会晤时,都承诺全力支持马云在上海开展业务。应勇更是表示,“一如既往地支持包括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在内的优秀企业在沪更好发展。”

云游海外 马云在日本出书

在2020年10月上海外滩召开的金融峰会上,马云的发言引发大陆资本圈巨震,其创建的阿里巴巴和蚂蚁集团遭中共严厉整肃之后,马云被曝云游海外,辗转于荷兰、西班牙、澳大利亚、日本、东南亚泰国等多个国家。而他在国内出现的次数更是屈指可数。

英国路透社曾报导,2021年10月,马云前往荷兰,并造访了当地多家农业技术研究机构。马云在荷兰期间还参观了一家花卉基地。

2022年6月,马云在西班牙打高尔夫的照片出现在网上。一位熟悉马云行程的消息人士透露,马云前往西班牙,是在西班牙进行与农业和与环境有关的技术方面的考察。

有消息称,这艘超级游艇是马云向荷兰造船厂定制的超级游艇,历时4年打造完成,长88.38米,服务人员多达25名,可接待16位游客,非常豪华,总价值超过2亿美元,光是每年的停泊和维保费用就需要1亿多元。

英国《金融时报》2022年11月29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说,马云已经在东京市区生活了近6个月,身边还有私人厨师和保镖。

报导说,马云的社交活动集中在少数几个私人会员俱乐部。其中一个位于东京的银座(Ginza)中心地带,另一个位于丸之内金融区。据会员们透露,这个位于银座的俱乐部已经成为在东京定居或长期访问的大陆富豪的一个繁忙但谨慎的社交中心。

今年1月初,有泰国媒体报导了马云现身曼谷并观看泰拳赛。随后有消息称,马云又赴香港与泰国首富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以及谢国民的三子、正大行政总裁谢镕仁会面。

近日,已离开日本的马云,在日本出了一本书,书名《生声》。

马云在国内的事业也与其渐行渐远

2022年年底,第六届世界浙商大会在杭州举行。就在大会举办前夕,马云卸任了浙商总会会长职务,转任顾问。

2023年1月初,马云主动交出了蚂蚁集团的实控人地位,不再是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随后,恒生电子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将由马云变更为无实控人。马云正式入主恒生电子最早可追溯到2014年10月,掌握恒生电子超过8年的历程,也就此画上句号。

据了解,马云名下75%的企业都已注销了,目前仅担任17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