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地摊日赚近万?利世民:中国在倒退,中共已穷途末路!(视频)

发表:2023-03-29 14: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3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李净瑶采访报导)早在2020年,中国前总理李克强曾称赞“地摊经济”,是人间烟火,能创造就业机会,但当时中国官媒却唱反调。如今,李克强下台后,当局因形势逼迫,再次提及“地摊经济”解忧。而中共喉舌央视也报导了一则有关一对义乌夫妇摆夜市摊档日赚近万人民币的新闻,引起网友热议。对此,《看中国》采访了经济评论员利世民。

央视报导,浙江义乌一对95后年轻夫妻夜市摆摊日入9000元人民币。该夫妇一边摆摊,一边直播,一晚上卖掉土豆500斤、豆腐250斤,毛销售额逾9000元人民币。对此,利世民表示,央视节目一播出,聪明的大陆民众便开始从各方面收集资料,经过推敲查证后,发现了该节目的不合理,其实为央视所炮制。

摆地摊日入近万?中共喉舌所炮制

利世民表示,中共喉舌或官媒对不牵扯民生问题或不着边际的事,很多时候是可以带动舆论风向的,例如国际时事。但若涉及民众自身利益的事,民众都会觉醒,不会被带风向,尤其像这类央视炮制的假新闻。他说:“那些小粉红一定会骂‘利世民,你总是在针对中国。’不是,我不是针对中国。在自由世界,例如美国、英国、日本和欧洲等,他们的媒体立场是为了获取收视和博取眼球。但在独裁专制的社会,例如中国大陆,那些官媒消息的目的就只有一个:为了政权服务。”

新兴市场威胁中国

利世民分析指,其实在疫情前,时任总理李克强就曾提出“地摊经济”,而各地政府亦开始附和,开放让民众摆地摊,但成效似乎一般。“李克强提出摆地摊的原因为,当时的经济已开始不景气。表面上好像是中美矛盾造成,但实际是中国的经营成本越来越高,从2019年开始,已有许多欧美买家转移到其它新兴市场,寻求供应。”他表示,这些新兴市场一直威胁着中国这个世界工厂。

中国进入人口老化、中等收入陷阱

另外,利世民指,“中国已逐渐失去人口红利的优势。人口红利(demographic dividend)是指因为劳动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例上升,所伴随的经济成长效应。也就是说国家有一班年轻力壮的人,他们刚投入社会工作,大胆创作和投资,还有很长一段路可走。但如今中国的人口结构已出现老化。”

利世民还表示,早在2010年,已有人提出中国是不是进入了“中等收入陷阱”(Middle income trap)。

根据资料,中等收入陷阱指一个国家因某些优势达到一定收入水准,但停留在该经济水准的情况。中等收入陷阱中的国家,因薪资上涨,失去出口产品的竞争力,无法与低成本生产的他国竞争,也无法进入高附加值市场以及发达经济体的行列。

经济奇迹靠的是廉价劳动

利世民指出,几年前李克强提到“地摊经济”,就有人反应:这是不是“中国经济的警号”。其实从经济学来说,若想成为一个发达国家,不能只靠生产制作业及出口业,必须要整个社会和环节都进步,才可以真正变成一个发达国家。

他表示,中国其实已进入了‘中等收入陷阱’,而且中共中央也已知道中国的经济增长正急速放缓,所以过去十几年来不断说要扩大内需、经济内循环、城镇化以及科技自主等,希望可以力挽狂澜。

“但,看回过去十几年的纲领,以及对比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其实清晰可见,中国的经济奇迹只不过是透过出卖廉价的劳动力赚取外汇,而大陆本身的创造力及生产力并无增加。”利世民表示,这些进步成果所带来的利益都只集中在少数大城市。而中国大陆的农村社会,他们有一部分人出城打工,勉强可带一点成果回农村,但在偏远地区的数亿国民,根本不可能脱贫。这也就是为何大陆网友说“地摊经济只是画饼充饥”的原因,不能根本解决经济问题。

地摊经济反映中共穷途末路

利世民还表示,当李克强提出“地摊经济”的方案时,其实就是间接地承认中共在经济政策上已是穷途末路。而他们现在所面对的困难挑战,短期内是无法改善的。

他表示,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央视宣传“地摊经济”,目标是对准大城市及二线城市的90后,而这些人就是大陆里,民族情绪最高涨和激烈的一族,也就是所谓的小粉红。“小粉红未必可以理智地分析时事,但当他们的自身利益受影响时,偶尔也会清醒的。”他说。

他续指,1978年,中共对中国人的最初承诺是:让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到了后来,他们又倒退一步说:温饱是保障最大的人权。现在则将外面的世界列为敌人,变成‘列强要亡,中华之心不死’,说成好像没有中共的铁腕执政,中国就会被瓜分、中国人会被欺压似的。当民众的利益无损,这种大风向确实能起到蛊惑作用。但若自身利益受损时,又会如何?

经济停顿 中共树敌转移视线

利世民表示,中共以复兴伟大民族的说辞来贩卖廉价的民族主义,使到小粉红们很受落,甚至主动做棋手,但却造成国家的意识越来越封闭。如今问题来了,经济发展已开始停顿,中共再也无法像以前般说一些“动听”的话来安抚民众,唯有制造一些内外部敌人,如欧美国家,甚至把香港也视为欧美势力。内部敌人则有自由民主派及资本家。所以近几年来可见,稍微富裕的大陆人都“润”出去了,因为他们最切身感受到这种压抑气氛。大陆资本家们所获得的利益,最后都会被执政者“收割”。

鼓吹大学生摆地摊 中国在倒退

最后,利世民表示,其实中国千百年来都具备成为一个发达国家的条件,但却一次又一次地以失败收场。“以前,中共领导人鼓励大学生去发展企业、科技;如今却叫人去摆地摊,其实这反映了国家的困境,在倒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