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在家里用花盆种茄子香蕉?(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23-04-15 2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蕉是人类最早吃的水果之一。
香蕉是人类最早吃的水果之一。(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4月15日讯】大家知道,用人工方法可以改良植物品种。比如通过杂交可以培育优良水稻;通过嫁接,可以培育出优良水果树种;通过竹子与水稻杂交,可以培养出抗倒伏、耐旱而且产量高的竹米;通过复杂的转基因技术,可以培育出抗病虫害又增产的谷物和蔬菜,如转基因玉米、大豆、棉花、油菜等。目前在全世界的农作物种植,根据单一作物测算,转基因作物的应用率已经很高,如大豆78%,玉米76%,棉花30%,油菜29%等。

在今年1月份,我在《几例用奇特方法培养花卉果树》一文中,介绍了有关香蕉的一点知识。在那篇文中的最后,提到可以在花盆中栽培迷你香蕉。本文就介绍如何在家庭院子里,用花盆种出一种“茄子香蕉”。

香蕉是人类最早吃的水果之一。香蕉这种水果树,它的历史已经有一万多年。现在世界上最早的香蕉原产地,是在热带地区的马来群岛,以及澳洲的北部地区。在距今400多年以前,在殖民时期,葡萄牙殖民者把香蕉引种到了南美洲。后来又有人把它移植到了美国以及世界各地。现在世界上香蕉类植物有1000多种,而果实人类可以吃的香蕉品种不到十分之三,其余多为观赏品种或野生。如何判断哪种香蕉树结的果实人类可以吃?有个小诀窍,就是看它的锥状花序的方向,一直向上长,而且开的花也朝上者,95%是观赏品种。而花序朝下长,开花向下的95%是果实可以吃的。再者,看香蕉果实外皮颜色,如果香蕉颜色越漂亮,越不能吃。有些是野生品种,香蕉里面果肉很少,而有许多黑色种子的,人类不能吃,而鸟类可以吃,因为野生香蕉,它们是靠鸟类传播后代的。

人类可食的香蕉,它的叶子和茎可以用来做饲料,切碎用来喂养鱼、猪、鸡、鸭等动物。香蕉的嫩茎和花苞人也可以吃。

下面就说说在家里用花盆种“茄子香蕉”。

如果你家有一个有阳光的小院子,或者小花园,不妨做一个用花盆种香蕉的小实验。这个实验,说的香蕉果实不是长在香蕉树上,而是长在茄子棵上,是开蓝色茄子花,结的是带有茄子蒂的金黄色香蕉水果。

原材料:三个新鲜条形中国茄子,一个新鲜香蕉,两瓣大蒜,花盆,培养土,蜂蜜,花肥水。

实验方法步骤:

1.把三根茄子放在案板上,每根在靠近茄子柄的一端切,一刀两断,注意,在茄子长柄的一段,留下40多毫米长的茄子体,以备育苗,其余部分可做菜吃。用剪刀把茄子柄剪短,只留30毫米。

2.在留下的一小段带柄的茄子断口处,用蜂蜜涂抹。

3.取蒜瓣,剥去皮,纵向切成几片小薄片,用薄蒜瓣片把涂有蜂蜜的茄子断口覆盖上。

4.把香蕉放平,在向上一个平面上,用小尖刀挖三个洞,去掉洞口上的果皮。把三个已经涂蜂蜜的茄子的柄端插进香蕉上面的小洞中。

5.取一个花盆,直径约25公分,里面放入养花的腐植土。把插上三个带柄茄子的香蕉,埋入培养土中,然后用透明塑料桶罩上花盆,以保持盆土湿度,放在院子的向阳处。7天以后,会有茄子苗从花盆中生长出来。

6.准备三个大一些的花盆,里面的种植土中,放入少量切碎的新鲜香蕉皮,拌匀。把用香蕉培养的茄子苗,轻轻从培养花盆中取出,你会发现茄子柄低端下面已经生长出来白色的根须。把他们分别种植的三个花盆中,浇水后放到向阳处。经过30天后,茄子苗已经长成茄子“树”。

7.给花盆里的茄子施追肥。即液体花肥水。40天以后,花盆中的茄子“树”就开花、结果。果实不是茄子,而是金黄色的香蕉。每盆可结三、四个可以直接吃的香蕉。

这个有趣的小实验就说到再这里。下面说说如何用一个迷你香蕉,在亚热带地区,在花盆中种出两棵香蕉树。

原料:

一个新鲜王子香蕉,一段芦荟叶,两个小花盆,两个大花盆,园林植腐土或者花店卖的培养土。

方法:

1.把香蕉从中间横切成两段。

2.用剪刀剪去香蕉两端的尖头。

3.用小刀,把芦荟削去上面的皮,将芦荟叶肉用小刀划碎,把上面2.的两段香蕉断面涂上芦荟粘液。将带碎芦荟肉的芦荟叶切碎备用。

4.把两个小花盆装满培养土,把涂好芦荟液的两个半段香蕉,细观端向下,埋进土中。把3.中切碎的芦荟叶兑水浇在花盆中,盖上透明塑料袋保持湿润,放到向阳处,30天后,香蕉幼苗萌发出来。去掉塑料袋。

5.把香蕉幼苗移植到两个大花盆中,一直放在有阳光处,养护好,就会长成结果实的香蕉树。

责任编辑:徐云枫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