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辣咸甜苦 泰式料理的五味平衡(组图)

作者:斯玟 发表:2023-04-18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绿咖哩虾
绿咖哩酱是一种综合香料,适合用来烹调海鲜、肉类及蔬菜。

泰国菜擅长从自然食材中,萃取基本的酸、辣、咸、甜、苦五种滋味,并巧妙地融合平衡,成就多种经典味道。

泰国菜的五种基本味道

泰国菜中的酸味,增加了菜肴的活力,常见的酸味食材有青柠檬、青柠叶、青柠皮、香茅、罗望子。

泰国料理常以不同品种的辣椒入菜,其中鸟眼辣椒非常辣,虽然外型迷你,但辣度可是世界前十名。

泰国咸调料鱼露,是由腌渍过的小鱼虾发酵而得的鲜、咸味剂,虾酱则是鱼露再加上辛香料的提味。

泰国各地制糖植物略有不同,椰糖与棕榈糖风味相似,都有入菜,甜度都比砂糖低,被视为健康食物。

绿咖哩中常见绿蛋茄和碗豆茄,颜色青白,吃起来有苦甘滋味,常和其他四种味道融合出独特风味。

冬阴功鸡煲

蘑菇鸡汤
“冬阴”是一种煮法,意为将各种食材混合烹煮,而使酸、辣、甜味巧妙平衡。

冬阴功为泰语的读音,“功”是虾,“冬阴”是一种煮法,意为将各种食材混合烹煮,而使酸、辣、甜味巧妙平衡。

食材

鸡翅腿6支、椰奶50ml。

配料:辣椒2支、草菇、番茄、洋葱、九层塔适量。

虾汤:虾头、水适量。

汤头:冬阴功酱、香菜茎、香茅、南姜、柠檬叶适量。

调料:鱼露1大匙、柠檬汁、椰糖适量。

作法

1、虾头用中火煸出香气,加水煮滚,小火熬煮至汤变色,过滤汤汁备用。

2、热油锅,下鸡腿,煎焦香,下配料,翻炒均匀,下虾汤和汤头材料,煮滚转小火,煮至鸡腿肉软嫩。

3、尝看看酌量加调料,搅拌均匀;加椰奶,续煮10分钟即可。

虾酱炒空心菜

炒空心菜
空心菜口感鲜脆,氽烫或快炒皆宜,若以虾酱调味,须采高温快炒。(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空心菜口感鲜脆,氽烫或快炒皆宜,若以虾酱调味,须采高温快炒,上菜将有咸香扑鼻,让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食材

空心菜300g。

配料:蒜头4瓣、红辣椒1根。

酱料材料:虾酱1/2大匙、鱼露1大匙。

作法

1、空心菜去掉老的叶茎、洗净,在茎叶分界处切两半,沥干水分备用。

2、放入蒜头、辣椒,热油爆香至金黄。

3、放入空心菜梗,大火拌炒;菜梗需要的烹调时间较久,先下锅;下调味,翻炒均匀。

4、放入空心菜叶,快速拌炒约30秒,至软化油亮。

5、迅速盛盘,空心菜是很快熟的蔬菜,过度受热会变黑不美观,炒熟就要尽快盛出。

绿咖哩虾

绿咖哩酱也是一种综合香料,主要是以绿色的辣椒、香菜、青柠檬皮加味增色,适合用来烹调海鲜、肉类及蔬菜。

食材

大虾10尾、红辣椒2根、九层塔适量。

酱料材料:绿咖哩酱1大匙、椰奶300ml、椰糖1大匙、鱼露1大匙。

作法

1、辣椒切丝;虾剔除沙线,头尾保留,中间去壳。热油锅,下虾子,煎至变色散发香气,取出备用。

2、原锅加入绿咖哩酱,用中火炒到闻到香味,再加其他酱料材料,小火煮滚。

3、把作法2的虾倒回锅中,加入辣椒丝、九层塔,搅拌均匀,中火煮滚即可熄火,摆盘上菜。

美味秘诀:虾保留头尾,可用来爆香,成菜也较美观。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