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沿部署“第二岛链”围堵中共(图)

作者:杨天资 发表:2023-05-14 1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地图
美国抗共展开“第二岛链”前沿部署 。图为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地图。(图片来源:看中国编辑/美国国防部)

【看中国2023年5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综合报导)“日经亚洲”5月14日引述知情人士报导指,美国和巴布亚新几内亚本月可望签署一项防卫合作协议,可望允许美国军队进入巴纽的港口和机场。由此可见华盛顿在南太平洋岛国正展开因应中共军事扩张与未来潜在冲突的前沿部署。

美国抗共展开“第二岛链”前沿部署  美-巴纽防卫协议含军港机场

美国总统拜登预计5月19至21日将赴日本广岛参与七大工业国集团(G7)领袖峰会,洗后或访问巴布亚新几内亚,届时拜登预计和巴纽总理马拉普(James Marape)及其他太平洋岛国领袖会面。

综合外媒报导,拜登将成为走访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首位美国现任总统,美国和巴纽正准备在拜登访问巴纽期间签署防卫协议。

巴布亚新几内亚位于“第二岛链”的南端,该岛链包括日本的小笠原群岛和美国领土关岛。关岛、巴纽等地美军可用设施,在台湾海峡或南海发生危机时,可用于发动支援和军事行动。

白宫新闻秘书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近日表示,拜登和马拉普等将“讨论深化合作的方式,以因应对该地区和美国至关重要的挑战”,例如应对气候变化、保护海洋资源以及推进有弹性和包容性经济成长。

今年4月,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诺(John Aquilino)上将在给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一份书面声明中表示,该司令部正在与巴布亚新几内亚领导人讨论“关于几项重要的部署倡议,这些部署取决于签署协议双边防务合作协议”。

“日经亚洲”引述熟悉美国和巴纽双方协商的消息人士称,该协议旨在允许美军在双方同意的情况下,使用巴纽的特定设施和地区,正在讨论的可能地点包括莫莫特机场(Momote Airport)、杰克逊国际机场(Jacksons International Airport)、纳扎布机场(Nadzab Airport)、隆布鲁姆(Lombrum)海军基地、莱城海港(the Seaport of Lae)和摩斯比港(Port Moresby)。

报导引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指出,“一旦达成,美国和巴布亚新几内亚之间的国防合作协议(DCA)将成为我们两国加强双边安全关系、提高巴纽国防军保护其领土主权能力之基础架构,强化该地区的稳定和安全”。

韩、菲战队美国 第一岛链合围中共

韩国总统尹锡悦和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4月下旬至5月初,相继对美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双方达成了进一步强化军事合作的协议。韩菲两国用实际行动表明它们在这场美中的对抗中,选择站队美国。

德国之声发文评论称,韩、菲两国加入美国的抗中阵营,对华盛顿意义重大,从地缘政治的角度看,意味着美国在第一岛链的两块短板补上,华盛顿围中的第一岛链战略部署完成。

所谓第一岛链,一般指的是北从千岛群岛,南至印尼,中间经日本、韩国以及琉球群岛延申至台湾、菲律宾的大片岛屿。作为美国创造的一个地理安全概念,岛链的意思是通过将岛屿和其它较大的陆地群连接在一起,来界定防御或进攻性的边界。在

上世纪50年代,时任国务卿杜勒斯将这一片长条型的区域定义为第一岛链。它原本针对以苏联为首的东方阵营,冷战结束后,第一岛链就天然成为美国遏制中国的地缘边界。

中共近年来,利用经济的崛起,大力强化军队建设,加快武器的现代化,尤其大力发展海空力量。如果中共突破了第一岛链,美国对中国的围堵就意味着失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