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防受制于中国 G7财长呼吁供应链多元化(图)

发表:2023-05-14 2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G7
对反制或与中国脱钩到什么程度,各国立场不同。(图片来源: Getty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为期三天的七国集团(G7)财长会议于5月13日结束,中国成了多方关注的主要焦点之一。财长们纷纷提议如何保证各国的供应链更加多元,以减少对中国的严重依赖,避免被其控制。

据路透社的报导,在日本参加了会议的德国财政部长林德纳(Christian Lindner)12日对记者称,为了保障全球生产线和物流管理韧性,与会的发达经济体领导人表达了不要有必要降低对单一国家的过度倚靠,远离中国

他认为,“在这些方面,新兴市场与低收入国家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目前,对反制或与中国脱钩到什么程度,各国立场皆不同。

例如,G7本届轮值主席国日本一直在努力,通过投资和援助建立与中低收入国家的贸易伙伴关系,将其供应链从中国分散。在当天召开的一场延伸会议中,该国还邀请了巴西、印度、印尼等6个非G7国家,参与讨论供应链合作事宜等。

美国则主张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财政部长叶伦(Janet Yellen)11日表示,与其他G7成员一样,联邦政府十分关切中国对其他国家的“经济威胁”,并考虑用哪些方法可以反制这种行为。

她说,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华盛顿都在权衡对中国的境外投资实施更有针对性的限制方案,同时也在与盟友这些措施的可行性。她还补充道,拜登政府认为,如果各国能协调一致,共同发挥作用,效果才是最大的。

德国前段时间对中国的依赖程度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审视。尤其在进口方面。手机、太阳能板的原材料、化学产品,甚至食品从中国进口的比重都非常大。

不过,德新社报导称,德国政府对中国的战略日益警觉,并开始重新评估双边关系。一名德国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在5月19日开幕的G7峰会上,可能将讨论西方企业对赴中投资将被定向管制问题。

彭博社近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出于对国家安全和供应链问题的担忧,美国两党议员不断敦促白宫,加强监督美国公司和个人在其他国家的投资,特别是中国。为此,拜登总统试图在G7峰会召开的前后签署一项行政令,限制美企对中国关键经济领域的投资。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称,G7计划在发布峰会主要公报的同时,首度发表另一份独立的经济安全声明,其内容将承诺“共同抵御、应对并反制经济胁迫”。

据中国海关总署5月9日公布的最新出口数据显示,中国对俄罗斯的贸易在上月翻倍,出口大涨、进口大跌。其中,中国4月份的出口,同比增长8.5%。而进口则大幅下滑至7.9%。市场分析认为,这表明全球经济将无法再依赖中国作为成长引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