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投怀送抱 戒淫得福报的奇闻(图)

作者:米雅 发表:2023-05-28 0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读书人如能节德仁厚兼备,得显贵之报。
读书人如能节德仁厚兼备,得显贵之报。(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古语云:“万恶淫为首”,面对诱惑若没有控制,任其发展便容易铸成大错,近几年来看着许多专家名人一失守便跌入桃花劫中,大好前程转为谷底,令人扼腕。清末民初印光大师特别增编《寿康宝监》,劝化人们修身净心,不可随便犯淫,以免招祸。下面整理书中三则关于戒淫福报的奇闻:

一、拒淫人妾

宋朝新津人杨希仲,在未得功名前,曾到四川成都一富家的教馆教书。富家有一美妾,自认才色出众,到教馆中调戏杨,杨严正拒绝。

当天晚上,杨故乡的妻子,梦见神告诉她:“你丈夫独自在他乡外地,却能不欺暗室,拒淫人妾。当赐他考试得魁,以彰显善报。”

第二年,杨希仲果然在蜀郡考试中,考取第一名。拒绝投怀送抱隔年考试联中。

二、拒绝利益与淫色

明朝江苏无锡人孙经继皋,受聘住在某家当教师。

有日,主人的妻子,命婢女送茶给孙,茶杯内放一金戒指,孙假装不知,叫婢女收回。当天深夜,婢女在房门外扣门,说主母到了,孙赶紧拿大木板,顶住房门,不开门接受。

第二天,孙便辞去家教返乡。有人问他为何辞教,孙不愿扬人之丑,只说是学生不受教导,始终不露出原因。

后来孙到京考试,得中状元,而且子孙也都做了大官。足见,能戒拒淫色、又不扬人丑行,有德又有慈,故得善报。

三、拒绝投怀送抱

归安县人沈桐,家贫穷,族兄推荐他到一寡妇家当家教。

有一夜,该寡妇企图向沈桐投怀送抱,沈桐严加拒绝。第二天,沈便辞去返家。

寡妇深怕自己节操不坚的事泄漏,又准备厚礼,敦促沈的族兄,再邀请沈到她家教书。但沈桐坚决不去,族兄问他为何不去,沈桐始终不揭露寡妇的丑行,只说不方便而已。

第二年,沈桐考试联中,官位做到巡抚大人。

拒绝邪淫,是节操之德。不扬人之丑,是仁厚之善。读书人如能节德仁厚兼备,得显贵之报。

责任编辑:陈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