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无前例!失业率破20%!年轻人太难了(组图)

作者:说财猫 发表:2023-05-29 1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4月11日,人们参加中国西南部城市重庆的招聘会。
2023年4月11日,人们参加中国西南部城市重庆的招聘会。(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29日讯】刚刚,最新统计局数据出来了,有点魔幻。

外贸出口、社零总额、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全都增长。

但有一个让猫崽吓一跳的数据——失业率。

尤其是年轻人的失业率。

4月份,全国16-24岁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为20.4%,首次破20%!

史无前例失业率破20年轻人太难了

截至目前为止,今年,年轻人失业率已经连续3个月爬升(1月无数据),从去年底的16.7%,上升了3.7个百分点。

史无前例失业率破20年轻人太难了2

数据反映的情况是,年轻人就业难,很难!

五位年轻人,就有一位失业。

一般来说,7%的调查失业率,被视作失业预警红线。我国年轻人的失业率常年超过7%,穿越红线。

后台粉丝经常会问到,为什么这个统计的年龄区间是16-24岁。

按照统计局的指标,就业人员是指16周岁及以上,有劳动能力,为取得劳动报酬或经营收入而从事一定社会劳动的人员。

所以16岁以上,没有在读书,就可以视作是劳动力了。

年轻人失业率畸高,但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环比甚至还下降了0.1个百分点。

原因在于,中老年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下降了。

4月份,25-59岁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为4.2%,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

为啥独惨年轻人?

以前,互联网和房地产企业是年轻人初入职场的就业选项。

但这两年,民营房企艰难存活,裁员成片。之前我们统计了房企2022年员工人数的变化,34家房企裁掉了12.76万人。

和裁员的比例相比,房企扩招少之又少。

而互联网巨头也在不断降本,调整架构,也裁掉了不少员工。

比如阿里,昨天有消息称,达摩院自动驾驶业务调整,该业务约70%的员工(近200人)被裁。

当然更重要的是。

在对后市不确定,不准备扩大生产的时候。

裁掉老员工需要成本,不招新员工不需要成本。

今天新闻发布会上,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也说:“目前就业结构性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今年大学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青年人失业率仍然居高不下,稳定和扩大青年人的就业仍然需要持续加力。”

再来看看地产销售,看起来不错,触底反弹。

但是也揭露了一个更残酷的现实。

你看:

商品房销售额39750亿,增长8.8%;

但销售面积却还是跌的,下降0.4%。

面积少了,总价多了,是房价大涨吗?

其实残酷现实是:便宜的房子卖不出去了,能卖的都是贵房子。

看,4月末的商品房待售面积,已经升到64487万㎡,同比增长15.7%。

房子的库存又增加了!

好地段和差地段,好房子和差房子,它们之间的鸿沟越来越大。

以前老家卖两套房,可以在一线城市凑个首付。

以后可能就要四套、八套……

最后,说到最近比较热的通缩问题。

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也说,目前中国不存在通缩情况,下阶段也不会出现通缩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我们有近9亿的劳动力,劳动力素质不新提升,这些都是我们战胜各种困难、挑战最重要的基础和保障。”

他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说财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