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迈向欧洲第一个“无烟”国(图)

作者:杨天姿 发表:2023-06-02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戒烟 吸烟 世界无烟日
每年全球有500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平均每六秒就有一人因烟害死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6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姿综合报导)世界卫生组织指出,每年全球有500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平均每六秒就有一人因烟害死亡。因此5月31日被定位“世界无烟日”。

瑞典迈向欧洲第一个“无烟”国

世界卫生组织5月31日纪念“世界无烟日”,欧盟吸烟率最低的瑞典宣布将成为“无烟”国。“无烟”国家的定义为全国每日吸烟者少于人口的5%。

综合外媒报导,许多专家将瑞典的成功归于数十年的反烟运动和立法措施。根据欧盟统计局(Eurostat Statistics Agency)数据,2019年,瑞典人15岁以上每天吸烟的人只有6.4%,此一比例在欧盟中最低,远低于欧盟27国集团18.5%的水平。

瑞典公共卫生局(Public Health Agency of Sweden)的数据显示,自2019年以来,吸烟率持续下降,2022年只有5.6%。

斯德哥尔摩居民安东森(Carina Astorsson)说,“我们喜欢健康的生活方式,我认为这就是原因。”她补充说,她从来没有对吸烟感兴趣,因为“我不喜欢烟的味道;我要好好照顾自己的身体”。

瑞典在禁烟方面比大多数国家走得更前面,这带来了一连串的健康益处,包括相对较低的肺癌发生率。

瑞典癌症协会秘书长艾瑞德(Ulrika Årehed)说:“我们很早就开始在公共场所禁烟,首先是学校操场和课后活动中心,后来是餐馆、露天咖啡馆和巴士站等公共场所。”“与此同时,烟税和严格的营销管制发挥了重要作用。”

瑞典拥有1050万人口,在这个国家中,人们点烟的景象愈来愈少见。巴士站、火车站、医院以及公共建筑物的入口都禁止抽烟。瑞典也与欧洲大部分地区一样,酒吧与餐厅也是禁烟,甚至自2019年起,瑞典禁烟令也适用于户外座位区。

全球性10大永续环保日

世界卫生组织为环境保护设置了最具代表性的“全球性10大永续环保日”,将跟着情人节、母亲节、圣诞节,每年固定融入我们的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种树、减少能源消耗、戒烟、减少使用私家车、减少食物浪费等方式,共同努力创造更美好的世界!

世界水日|3月22日

世界水日是联合国于1993年确立,主要为关注全球水资源问题。每年3月22日会举办各种活动来宣传节水、保护水源、解决水资源短缺等问题。这一天提醒我们,水资源是珍贵的,我们应该珍惜和合理利用水资源,并确保每个人都能获得清洁的饮用水。

世界气象日|3月23日

世界气象日是世界气象组织于1961年设立的一个国际节日,目的是提高人们对气象学和气候变化的认识。在这一天举办各种活动,宣传气象科学的重要性,以及人类与气候的相互作用。我们需要了解气候变化的影响,并采取行动,以保护我们的地球。

世界地球日|4月22日

世界地球日由美国参议院职员Gaylord Nelson发起于1970年首次举办,订于每年的4月22日。当时,人们对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关注逐渐增加,尤其是工业和城市发展所带来的影响。Gaylord Nelson希望透过一个全球性的活动来唤起公众对环境问题的关注,并促使政府采取行动。地球的环境议题,并呼吁采取行动来保护我们的地球。这一天提醒我们,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应该珍惜它的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并致力于减少对环境的破坏。

世界无烟日|5月31日

世界无烟日由世界卫生组织于1987年设立,旨在提高人们对吸烟和吸二手烟危害的认识,每年的5月31日,人们举办各种活动,宣传戒烟的重要性和禁烟政策的实施。在这一天鼓励吸烟者戒烟,并倡导无烟环境,保护我们的健康。

世界环境日|6月5日

世界环境日是联合国于1974年设立,订于每年6月5日,目的也是唤起人们对环境问题的关注,提醒我们地球资源的有限性以及永续发展的重要性。

世界海洋日|6月8日

世界海洋日是联合国于1992年设立,订于每年的6月8日,呼吁全球关注和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举办各种与海洋有关的活动,宣扬海洋保护的重要性,并提倡可持续渔业、减少海洋污染等措施。提醒大家海洋是地球上生命之源,我们应该共同努力保护海洋资源,维护海洋生态平衡。

国际臭氧保护日|9月16日

国际臭氧保护日是为了纪念1987年蒙特威士特议定书签署,旨在保护地球臭氧层的重要协议。每年的9月16日宣传臭氧层的重要性,提倡减少使用臭氧破坏物质的行为,宣导臭氧层的破坏对地球生态和人类健康带来严重影响,我们应该共同努力保护臭氧层。

国际无车日|9月22日

国际无车日是为了提倡绿色交通,减少汽车使用和减少对环境的影响而设立的一个国际节日。每年的9月22日,人们被鼓励放下驾驶汽车,转而选择环保的交通方式,例如步行、骑自行车或使用大众运输工具。这一天提醒我们,私家车的使用对空气品质和交通拥堵造成负面影响,我们应该思考更可持续的出行方式,为环境减碳尽一份力。

世界动物日|10月4日

世界动物日是为了关注和保护动物权益而设立的节日。每年的10月4日,宣扬尊重动物、拒绝虐待的观念,并呼吁人们对待动物友善,动物是地球上重要的生命形式,我们应该珍视动物权益,保护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并选择对待宠物和家畜以爱心和负责任的态度。

世界粮食日|10月16日

世界粮食日是为了关注全球食物安全问题而设立。每年的10月16日,宣扬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呼吁解决全球饥饿问题和不平等的粮食分配。全球仍有许多人面临饥饿困境,我们应该努力减少食物浪费,推动可持续的农业和食物供应链,确保每个人都有充足的营养食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