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乱象】A股游戏请注意次数(图)

发表:2023-06-07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6月7日讯】荀建华对30亿这个数据有一种执念。当年,他瞒天过海,从A股套现30亿,令监管震怒。3年后,荀建华想从A股再弄近30亿。不过,这一次,荀建华更换了道具,只是近120亿估值的大生意,是故技重施、还是洗心革面?

荀建华正在推华耀光电IPO,这家成立于2019年的单晶硅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新能源公司,是一家典型的家族式企业。目前,华耀光电的实际控制人为荀耀和姚晶,两人共持股70.46%,荀耀是荀建华的儿子,荀建华实际持有华耀光电13.92%。一家人签署了一致行动人协议,除了直接持股,通过合伙企业间接持股,一家人总计持有86.478%。

荀耀是华耀光电的董事长,他父亲荀建华是董事兼总经理,他舅舅姚志忠是董事兼副总经理,堂舅姚伟忠为副总经理兼核心技术人员,叔叔荀建平的女婿吴磊为公司董事会秘书。姚晶作为荀耀的老婆,曾经在四大的德勤华永担任会计师,在上市公司亿晶光电做内审员多年。常州荀家当年控股亿晶光电,现在的华耀光电只是改头换面,另起炉灶的复制品。

荀建华的履历看,他已经在光伏领域摸爬滚打30年。2003年斥资3000万成立亿晶光电,2009年成为民营企业500强。2011年,亿晶光电借壳海通食品登陆A股,成为A股第一家专业生产太阳能电池组件的光伏上市公司。荀建华跟所有借壳上市一样,签署了对赌协议,2010年到2013年,总计要完成13.62亿元的净利润。很遗憾,荀建华没有完成对赌。

借壳上市往往是一脚踏进天堂,一脚迈入地狱。对赌失败的荀建华负债超过10亿元,他甚至跟投资者感叹:上市上市,上到倾家荡产。为了还债,荀建华一咬牙,2016年将2.35亿股亿晶光电卖给港资勤诚达,对价30亿元。换了老板,荀建华自然挂靴而去。可是亿晶光电对协议中二期股份转让、股权质押、董监高调整、控制权转移等重大事项都没公告。

悄悄地撤退,打枪的不要。世界上没有不漏风的墙,交易所问询亿晶光电,亿晶光电三番五次说公司不存在控制权让渡的默契及相关安排。交易所一看,只问询不行,那就见面唠唠。监管谈话后,2017年5月,亿晶光电才披露了控制权转让的事。股民愤怒了,老板悄悄地撤退,这是妥妥的虚假陈述啊,告它!344起诉讼将亿晶光电推向了被告席。

辛辛苦苦几十年,上市把公司给丢了。当然,套现30亿还债后,荀家可没有闲着,2019年成立华耀光电。荀建华跟荀耀在光伏领域浸淫多年,资源、人脉迅速让华耀光电在行业内崛起,2022年营收45.63亿,在2020年的基础上增长了30倍。公司2021年主营业务毛利率15.54%,2022年下滑到12.5%,公司2021年净利润增长6100%,2022年增长42%。

无论是毛利,还是净利,华耀光电都逐渐乏力,荀家父子试图通过规模效应来降低制造费用,但依然难以扛过原材料的涨价。华耀光电2020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32亿,2021年为-1.46亿,到2022年进一步扩大到-2.6亿。而利润却分别为323.95万元、2.01亿元、2.87亿元。不难看出,华耀光电在冲击上市的三年财务报表中,净利润含金量并不高。

华耀光电的应收票据及应收款项融资账面价值从2020年的6049万元到2022年的11.45亿元,占期末流动资产比从9.59%上升到45.33%,可以窥见,创立3年多的华耀光电,其销售回款能力跟高速成长期的创业企业不太匹配。为了快速催肥,生产经营投入的成本费用占比高,直接导致华耀光电财务压力增加,成立3年多就急冲冲要IPO。荀家真的很着急啊。

只是华耀光电29.05亿元的募集资金,跟当年荀建华悄悄套现30亿的金额很是接近。那一次,荀家套现为了赔偿对赌失败。这一次,IPO募集的资金不用还,更没有哪个债主逼债。荀家为了让华耀光电上市,把当年在亿晶光电各种违规的事儿是只字不提。难道荀家父子忘记了,故意不披露重大事项,在法律上那就是虚假陈述。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