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台海议题”隔空交锋 中共只是纸老虎?(图)

发表:2023-06-07 18: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6月4日,中国国防部长李尚福在于新加坡举行的第20届香格里拉对话峰会上发表演讲。
2023年6月4日,中国国防部长李尚福在于新加坡举行的第20届香格里拉对话峰会上发表演讲。(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6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中共防长李尚福4日在新加坡的“香格里拉对话”上声称,中共不放弃武统台湾,还暗批美国插手他国事务。学者认为,北京采取高姿态持续对美释放军事强硬讯息,另一方面仍留有外交弹性沟通空间,以两手策略应对美中关系。

BBC中文网报导,第20届“香格里拉对话”(Shangri-La Dialogue)于6月2日起在新加坡连续举行三天,美中两国国防部长在演说中隔空交锋。中共防长李尚福大篇幅阐述对台湾议题的立场,声称“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其他中国与会代表也呼应唱和。李尚福还暗批美国,声称“有的国家肆意插手他国内政和地区事务”。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则对中共在印太地区“咄咄逼人”的行为表示关切。奥斯汀说,美国不寻求冲突或对抗,但不会在欺凌和胁迫面前退缩,“我们将支持我们的盟友和合作伙伴捍卫自己免受胁迫和霸凌。”

奥斯汀并重申立场说:“美国仍然承诺要维持台海现状,遵行长期以来的一个中国政策,并且履行台湾关系法所奠定的责任”,也呼吁双方保持开放的沟通渠道。

从美中防长言论往来间,两国立场上的歧异显而易见。

台湾成功大学政治学系教授王宏仁7日接受中央社采访表示,从李尚福谈话中可看到,北京仍期待美中开启大国新型关系,前提是美国要拿出诚意,或可有机会换得双方场边会谈,这个条件显然未被美国埋单。

王宏仁认为,北京在处理美中关系上采两手策略,军事强硬讯号持续释放给美国;另一方面,北京仍保有外交弹性空间,留有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访问中国的机会,推估双方将会维持这种军事很强硬、外交不中断,一种紧张但可沟通模式。

中兴大学国际政治研究所助理教授卢信吉则分析,美中防长在香格里拉对话各述己见,其实“说给自己人听”成分居多,美中双方目前没有因应国内政局改变或是外交政策转折等危机的对话急迫需求,所以可看到美中延续强硬态度各自表述,且这些陈述过去或多或少都有所提及,对于美中双方底线仍有很大的距离。

学者分析未来中美关系走向

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系副教授陈秉达向新唐人电视台表示,美中冲突风险正在升高,这将加速外资从中国大陆撤离。

时事评论家遇罗文则认为,中共只是表面上的强硬,而美中对抗加剧,将促使中国经济进一步恶化,引发大陆新一轮移民潮。遇罗文说:“中共确实是纸老虎,最后结果就是它先放软,因为它打不过美国。目前中国经济下滑,当局在政治上收紧,经济上要恶化,所以很多敏感的人或是有钱的人,他们就想尽一切办法逃到美国或其他国家,谁愿意回到文革或像朝鲜那样的生活呢?”

央广报导称,对于未来中美关系走向,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林彦宏表示,现在的球仍在美国手上,“你不跟我对话没关系,因为我有很多朋友”,所以美国其实并没有急着想与中国对话。

林彦宏指出,不管有无对话,美国都会紧盯中国的一举一动,同时持续在台海维持航行自由,即使未来有对话,美国也会警告中国,台海的安全稳定相当重要,中国则会继续旧调重弹,两国立场就是两条平行线,但他认为,无论未来美中对话与否,中共都不会改变对台恐吓。

美中近来有许多军机、军舰的对峙场面,外界关注未来会不会有擦枪走火的可能?政大名誉教授丁树范认为,虽不能说百分之百不会发生,但发生的机率不高,因为双方曾有过数次经验,已做好相关训练与准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