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族眼睛干涩疲劳 中医提醒两大忌(组图)

作者:叶慧昌 发表:2023-06-08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电脑眼睛酸
“萤幕黏着族”常有眼睛干涩疲劳问题。

许多上班族离不开电脑,每天盯着萤幕,苦不堪言,可说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还有更多的青少年,不是彻夜疯电玩,就是网络聊天,纵使家长觉得“太超过”,依然沉浸于网络世界而无法自拔。

不管是不得已还是沉迷,这些“萤幕黏着族”如果只是眼睛干涩疲劳,多半不以为意,总要等到眼皮沉重紧绷、眼睛灼热、怕风、畏光、流眼泪,甚至红肿睁不开、视力模糊,才会发觉事态严重。

由于人的眼睛在看远时会处于较自然的状态,在看近时则会进行眼球会聚、瞳孔缩小、睫状肌近调节等动作。长期看近,会使得睫状肌疲劳、调节力下降以及相关肌肉无法放松等异常情形。这就是为什么长时间使用电脑会造成眼睛疲劳、视力下滑的原因。

老人看电脑工作眼睛痛
长时间盯着电脑萤幕,眨眼次数减少,容易形成干眼症或慢性结膜炎。

此外,长时间盯着电脑萤幕,眨眼次数减少,使得眼球暴露在空气中过久,表面水分蒸发,泪液无法保护和提供眼角膜氧气,导致眼睛缺氧、发红,加上无法杀菌及冲刷异物,久而久之,就容易形成干眼症或慢性结膜炎,有时甚至会影响到神经系统,导致头痛。

中医对于萤幕黏着族有其保健的功效,临床上可用地黄、天门冬、麦门冬、玄参、石斛、女贞子、天花粉、玉竹等药来滋养肝肾、保养眼睛。万一合并发炎,眼睛涩痛、热痒时,可加些木贼、青葙子、密蒙花、菊花等疏风散热、解毒明目的药物配合治标。

喝酒
烟酒是眼睛干涩疲劳者的大忌。(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烟酒是患者的大忌。中医认为烟能助邪火伤津液,酒能酿湿热生痰浊。烟雾、尼古丁等有害物的直接刺激,可引起慢性结膜炎,长期大量吸烟,还会引起视神经的病变。饮酒则会使眼睛充血、炎症加剧,涩痒胀痛等症状更为明显。《本草纲目》记载:“大蒜久食伤肝损眼”,《冷庐医话》更明确指出:“韭、蒜、椒、芥等耗目光,并宜远之。”足见辛辣刺激物亦不利眼疾。

长时间置身冷气房的萤幕黏着族,应远离出风口并避免电风扇直吹,可放杯水以增加湿气,或养些绿色植物,或用保湿机来增加湿度,让眼睛间接补充水分。

患者不宜自行到药房购买眼药水使用,因为药水中万一含有类固醇或抗生素,用久了可能引发后遗症。

作者为中国医药大学副教授、台湾台中市叶慧昌中医诊所院长,本文经作者授权刊载,转载本文请取得作者同意。

责任编辑:王欣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