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是金?马斯克等西方公司高管访华一反常态(图)

发表:2023-06-08 14: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沉默是金
沉默是金?马斯克等西方公司高管访华一反常态。(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3年6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编译/综合报导)北京当局取消COVID-19疫情“清零”政策之后,基于美中关系紧张的情况下,特斯拉(Tesla)马斯克、高盛(Goldman Sachs)戴维·所罗门(David Solomon)等西方大公司首席执行官(CEO)访华期间都保持低调,对敏感话题也保持沉默。

6月7日,中国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消息称,6月5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云泽与美国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范洁恩(Jane Fraser)举行会谈。在中国有120年历史的花旗集团表示,将持续扩大在华的业务。

美国之音6月7日报导,在北京目前竭尽全力吸引更多外国资本的情况下,范洁恩首次以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身分访问中国,她也是李云泽履新以来会见的首位外籍金融高管。

目前,花旗银行在中国提供公司银行服务、全球市场和资产业务等。自2022年12月起,花旗银行因全球战略调整而开始关闭在中国个人银行业务,裁员人数达1200人。花旗银行表示,此次战略调整不涉及公司客户的业务,将会继续发展扩大中国公司与机构客户业务。

今年3月开始,全球金融业首席执行官陆续访问中国,摩根大通集团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在上周出席了摩根大通举办的第19届全球中国峰会,这是他4年来首次访问上海。

英国路透社报导,在过去几个月,特斯拉马斯克、高盛所罗门、苹果公司库克、英特尔公司帕特里克·格尔辛格( Patrick Gelsinger)、通用汽车公司玛丽·巴拉(Mary Barra)、黑石集团斯蒂芬·施瓦兹曼(Stephen Schwarzman)和摩根大通戴蒙等西方大公司首席执行官陆续访问取消“清零”防疫措施的中国。与疫情之前不同的是,这些西方大公司高管访华行程中很少有媒体和其它公众场合的活动,主要是与政府官员、当地员工和商业伙伴会面。

另一点是西方大公司高管对访华行程保持低调。如以往在推特可以毫无保留开玩笑的马斯克,近期访华一反常态地低调。不但没有邀请媒体报导他参观中国工厂的行程,而且在访华期间没有在推特上发过一次推文,离开中国后才提及访华行程。高盛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所罗门3月访华更是低调,唯一公开的活动是与官方监管机构、中国主权财富基金和一所大学举行的闭门会议。

特斯拉、苹果、通用汽车和英特尔没有回应媒体置评请求,高盛、摩根大通和黑石拒绝置评。

报导引述活动消息人士透露,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戴蒙上周在摩根大通全球中国峰会上称,他赞成东西方“去风险”,而不是脱钩。

在访华期间,这些西方首席执行官们发表的少数评论与美国总统拜登的立场一致,即不寻求让世界两大经济体脱钩。

在美中关系恶化至数十年来最低谷的情况下,西方首席执行官及其公司在中国都是慎言慎行,避免无意中可能触犯法律而遭到打压。

对此,加中贸易委员会(Canada China Business Council)常务董事诺亚·弗雷泽(Noah Fraser)表示,西方公司高管们访华期间不再追逐新的商机,而是专注于维持现有的关系,通常不会参加任何媒体活动、盛大晚宴或演讲。

弗雷泽说,西方公司高管低调举办私人午餐会,以此从当地人那里了解中国正在发生的事情。

不愿透露姓名的一名美国贸易协会负责人称,在访问中国前,美国公司首席执行官们一直在咨询有关北京当局扩大反间谍法的信息,他们还想了解公开访华行程后如何与政府官员打交道的问题。另外,参加媒体活动存在发表立场评论的风险。

欧盟商会发表一份声明称,在中国的欧洲公司一直保持着一定程度的谨慎,现在正在适应北京当局敏感领域的调整变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