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或几周内访华 会习近平(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3-06-08 0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布林肯

【看中国2023年6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据彭博社、路透社、CNN等多家媒体报导,美中官员称,双方正在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本月稍晚访华做准备,他可能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

美国国务院尚未确认布林肯访问北京的任何计划。

布林肯原本计划2月访问北京,但就在启程的前几天,发生了中共间谍气球事件。导致行程推迟,两国关系也直线下降。

有官员透露,布林肯预计在北京会见中共高级官员,包括高级外交官王毅和外长秦刚。知情人士说,目前还未决定是否会与习近平会面。

重新安排访问将推动华盛顿重启高层交往并阻止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

6月5日,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与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康达(Daniel Kritenbrink)和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中国与台湾事务的高级主任贝莎兰(Sarah Beran)以及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一道会晤了中共外交部常务副部长马朝旭和美大司司长杨涛。

这次访问被视为迈向可能的布林肯北京之行的一步。双方就双边关系、两岸问题、沟通渠道等交换了意见,同意保持沟通。美国官员明确表示,美国将积极参与竞争,并捍卫美国的利益和价值观。

当被记者问及布林肯是否会很快来访时,康达回答说:“我们拭目以待。”他还说,美国正在“努力”处理与中国的关系。

中共大使馆发言人刘鹏宇当时表示,中方对与美方对话持开放态度。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帕特尔则表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将重新安排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

过去一年,美国和中国在一系列问题上发生冲突,包括贸易、台湾、技术、人权以及北京在与乌克兰的战争中与莫斯科的密切关系。2月份关于气球的争端增加了新的复杂性,尤其是在美国决定将其击落之后——北京方面嘲笑这种行为反应过度。

最近,双方为改善关系做出了微妙的努力。然而,中共军方近期拒绝了美国推动改善沟通的努力,分析人士称,中共军方不愿接受可能鼓励美国在中国后院开展军事行动的护栏。但在其他领域,北京已证明更愿意对话。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2月,负责亚洲事务的副助理财政部长卡普罗斯(Robert Kaproth)对北京进行了初步访问,在财长耶伦(Janet Yellen)可能访华前会见了中方官员。5月,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华盛顿会见了商务部长雷蒙多,讨论贸易和投资问题。

据CNN报导,5月,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在维也纳会见了王毅,进行了被称为“坦诚”和“建设性”的会谈,一位美国高级政府官员当时称,这次会面是在间谍气球事件后试图让中美沟通重回正轨。

路透社5月曾报导,美国国务院推迟了对北京与人权相关的制裁、出口管制和其他敏感行动,以试图限制气球入侵后对美中关系的损害。有批评人士质疑拜登政府对中共示好,认为过去几十年的接触未能改变北京的行为。

一名美国官员上周表示,中央情报局局长伯恩斯(William Burns)也于5月秘密访问了中国,以保持沟通渠道畅通。

布林肯的成功访问可能为耶伦和雷蒙多随后访问北京铺平道路,为此两国政府已经讨论了数月之久。

如果按计划进行,这一系列访问将在某种程度上重新设定拜登习近平在去年11月的一次会晤中制定的计划,并将表明双方重新致力于解决从贸易争端到安全威胁和经济政策等悬而未决的问题分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