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考题目来了“习语录”入题再惹议(图)

发表:2023-06-08 09: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语录

【看中国2023年6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2023年的中国高考于6月7日登场,今年考生高达1291万人,比去年多出98万人,创下史上新高。然而,今年高考最受瞩目的无疑是“习语录”成为作文考题,引发不小争议。

中国高考登场 “习语录”成考题

今年是中国结束“清零政策”后的首次高考,由于武肺疫情仍在大陆持续发威,各地方政府推出配套的防疫政策,如山东省要求考生须于考前3天自主监测健康,确诊考生则有备用考场可使用。

不过,今年高考备受关注的当属语文作文题目。据了解,今年语文作文共有7套试卷,其中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的试卷4套,北京、天津、上海则自行命题,因此共有7个不同作文考题。

据澎湃新闻报导,由教育部命题的全国乙卷,作文试题以“吹灭别人的灯,并不会让自己更加光明;阻挡别人的路,也不会让自己行得更远”、“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果世界上只有一种花朵,就算这种花朵再美,那也是单调的”为提要,要求考生以此写一篇文章,体现自身的认识与思考。

根据中共官媒《人民日报》报导,一度段文字摘自今年3月,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第二段文字“一花独放不是春”则是出自2014年3月习近平在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监而丰富》。

《人民日报》还指出,这两段材料针对国际关系、文明互监等问题,“大到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不同国家之间的联系,小到个人之间的交往,莫不如此。”

对此,中国网友不禁批评道,“明显不是真正的考试,而是叫学生作政治表态。”、“教育部把捧习热潮捧到高考作文里了”。

中国大学大幅提高学费 最高涨幅54%

事实上,中国高考素有“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之称,但这些考生奋力抵达彼岸、考上大学后,等待他们的却可能是中国当代社会的诸多问题,比如:大学学费大幅提高、毕业难找工作等。

据路透社报导,受到国家高等教育预算减少和地方政府财政紧张的影响,中国大学大幅提高的学费,最高涨幅54%。

根据本月相关声明,上海的华东理工大学将一些主修理工科以及体育的新生学费提高54%,达到每年7700元,文科的学费则提高30%。上海电机学院理工科的学费则上涨40%,主修管理、经济和文学的学生的学费也增长30%。

今年4月,上海市组织召开“改善公办高校本专科学费形成机制”听证会,拟从2023年秋季学年起调涨公办高校本专科平均学费,由每位学生5420元/学年调整至7215元/学年,调幅约33%。

今年5月,大陆也有媒体报导,包括吉林、四川等地均有提高大学学费。此外,陕西省、山东省也在2022年宣布提高大学学费,安徽、辽宁、河南、河北等省份则更早就发布了提高学费的通知。

大批青年面临失业 “毕业即失业”

除学费大幅提高外,中国也出现大批青年失业问题,这让大学学子面临“毕业即失业”窘境。

根据中共官方数据显示,中国16至24岁青年失业率在今年4月上升到20.4%,创下史上最高。中国教育部数据也显示,2022年大学生毕业人数为1076万,而真正就业人数仅为254万人,2023届全国普通大学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158万,同比增加82万,再创历史新高。在2022年高校应届毕业生毕业时,就有约7成左右未找到工作。

为解决应届毕业生求职难的问题,今年两会期间,有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引导高校毕业生入职农民队伍。广东4月推出《广东青年下乡返乡兴乡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三年行动》方案,誓言2025年底,要号召10万青年下乡帮扶、10万青年返乡实践,还有10万青年提升兴乡技能,以振兴乡村,平衡城乡差距。习近平5月也在给中国农业大学的回信中写到,“走进乡土中国深处,才深刻理解什么是实事求是、怎么去联系群众,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

对此,时评人蔡慎坤就发推评论说,“在全球化时代,信息传播越来越快捷,越来越透明,要年轻人自找苦吃是对年轻人的蔑视,不可思议的是,党媒为之大唱赞歌上上下下为之喝彩,放着好好的安稳日子不过,偏要让年轻人自找苦吃,这是一种什么居心?要把这个年轻人带向何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