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澳洲企业忧虑经济和政治前景 计划退出中国(图)

发表:2023-06-08 1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货币
三年抗疫及“清零”政策,令中国的经济和社会消费复苏面临挑战。(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6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根据澳洲最新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有近30%的澳洲驻华企业计划撤离中国市场,主要是出于对中国经济前景和地缘政治的忧虑。

澳洲广播公司(ABC)6月7日报导称,这项由悉尼大学商学院(The University of Sydney Business School)、上海澳洲商会(AustCham Shanghai)、咨询公司毕马威澳大利亚(KPMG Australia)等联手开展的调查显示,三年抗疫及越来越严厉的“清零”政策,令中国的经济和社会消费复苏面临挑战。

相比之下,在中国创业的澳企比在澳洲本地的华裔创业者损失的利润多。受访中有18%的澳洲企业家认为,在中国经营的合规成本是主要威胁;其次是总体的营运成本及政府不断出台监管法规造成的影响,比例各占总受访者的13%左右。

地缘政治风险则是促使他们想要退出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不过,两国创业者基本上都同意,与澳大利亚人做生意较为容易,但若要和中国企业建立或保持良好关系的愈难。不同地区规定的复杂性、寻求讯息与理解的难度,还有缺乏关系等,都起了很大的阻碍作用。

悉尼大学商学院讲师李薇博士指出,两国的创业群体在年龄、教育、工作经验上有着很多相同点,然而,他们对企业未来经营的信心和价值观却大相迳庭。她说,“在澳的华裔企业家对澳大利亚经济的整体信心是很强的。”

技术移民到澳洲、曾在中国苏州打拚了十几年的何凡直言不讳的称,苏州人工成本不断增高可优惠政策在减少,因此跟他类似的外资经营者正在相继撤离。他认为,在中国创业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是政策和外部大环境,自己也可能会去重视民营企业的地区尝试发展,或完全离开中国。

事实上,多家在华经营业务的美国大公司也曾希望中国在疫情之后可以再次繁荣,来提振业绩。可这种愿景恐怕短期内不易达到。据《华尔街日报》的报导,近几周经济学家们根据最新的统计报告已下调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

中国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第三个月回落,降至48.8,这已经是连续第二个月低于50荣枯线,4月份为49.2。具体来看,制造业活动萎缩、消费支出乏力,楼市销售热度转瞬即逝,而青年人失业率也在创记录的飙升。

芯片制造商微芯科技(Microchip Technology)首席财务官比约霍尔特(Eric Bjornholt)表示,“自新年以来,我们真的没有看到任何(经济)明显反弹的迹象。”

这些跨国公司面临的挑战还有美中关系不断恶化。上月,北京宣布禁止中国企业在某些领域使用美国最大内存芯片制造商美光(Micron Technology)的产品。市场分析认为,这是对华盛顿减少中国获得高端芯片而进行的报复行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