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精厉意能上通九天感动神灵(图)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23-07-03 1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专精厉意能上通九天感动神灵
《淮南子》是中国文化史上的重要典籍。(图片来源:看中国制作)

淮南子》是西汉皇族淮南王刘安及其门客收集史料、文献集体编写而成的一部著作,又名《淮南鸿烈》《刘安子》。梁启超说:“《淮南鸿烈》为西汉道家言之渊府,其书博大而有条贯,汉人著述中第一流也。”

《淮南子》成于众手,内容广博,融合先秦诸子的思想。《淮南子》于20世纪有英文和日文的全译本,以及法文和德文的节译本,是中国文化史上的重要典籍。

本篇为读者介绍《淮南子》中《览冥》篇的部分内容。

【原文】专精厉意,委务积神,上通九天,激励至精。

[大意]精神专一,意志坚定,精力集中,全神贯注,最终可以使自己的精诚之心与九天相通、感动上天,以诚以精感动神灵

师旷,先秦著名音乐大师,古人称为乐圣,师旷是盲人,常自称“暝臣”、“盲臣”。以“师旷之聪”闻名于后世,据说师旷可以听到天庭之音,他同时精通鸟兽语言,他抚琴时,能使凤凰来仪,是神话传说中顺风耳的原型。师旷认为可以通过音乐来传播德行。

晋平公曾让师旷演奏《白雪》乐曲。师旷答:“国君你的德行薄,不能够听它啊。非要听,恐怕会给你带来败运的。”平公说:“我已经老朽了。平生我最喜爱的就是音律,就让我听一回这个乐曲吧。”师旷不得已就演奏了《白雪》给平公听。神物玄鹤被感召而从天降临。有彤云从西北方向的天空中涌出。继续演奏下去,狂风刮来了,随着下起了大雨。刮坏了帐幔,刮得案上放置的盛肉器具摔碎一地。同时,将廊上的房瓦都掀落在地上。围坐听乐的王公大臣都惊恐地逃散了,晋平公吓得匍匐在廊室。晋国大旱三年,赤地千里,晋平公因此得了重病。

齐国有一位贫贱的平民女子,成了寡妇,没有子女,在婆家谨慎的孝敬婆婆,善待小姑。小姑没有儿子只有女儿,贪恋娘家的财产,所以使其母亲让寡妇改嫁。寡妇不肯改嫁,小姑杀了母亲嫁祸给寡妇。寡妇含冤呼告苍天,引起雷鸣电闪,并击中齐景公的高台楼阁,坠入物砸伤景公,海水也随之汹涌漫溢到陆上。

这些乐师、平民的地位比一些小官还低,他们的权势比羽毛还轻,但是由于他们精神专一,意志坚定,精力集中,全神贯注,所以最终可以使自己的精诚之心与九天相通、感动上天,以诚以精感动神灵。

由此看来,当上天要惩罚那些逆天意的人时,即使这些人处圹虚幽僻之中,远远地隐藏起来,或躲到层层重叠的石室里,相隔层层关隘险阻,也无法逃避上天降下的惩罚,这是很显然的。

从前周武王讨伐纣王,在孟津渡黄河时,波神阳侯掀起巨大波浪,迎面扑卷过来,狂风大作,天昏地暗,人马都看不清楚。在这种情况下,周武王左手握着黄钺,右手掌着军旗,怒睁双目大喝道:“有我在此,天下有谁敢阻止我讨伐纣王的决心!”于是风浪随话音平静而平复下来。还有过去楚国的鲁阳公与韩国打仗,战斗正处在双方金鼓争鸣、难分难解之际,太阳就要落山了,鲁阳公挥戈一挥,太阳就因为他这一挥而回转了三座星宿所在的位置。

凡是那些全性保真、不使身形损亏的人,当处危难时刻,他的精诚之心就能与天相通、得到上天的助佑。如果一个人从未曾偏离道之根本,那么他做什么事都会成功的。那些将生死当作同一境地的人,不受威力胁迫欺凌,这样威武勇猛的人是可以称雄三军的。当然,这样威武勇猛的人只不过是为了追求功名罢了。

这些追求功名的人都能如此,更不用说那些包裹天地自然、胸怀容纳万物、与阴阳造化为友、内心蕴含至和之德的人了,他们这些人是只将人的形体视为寄讬的躯壳,钻研专一的道,就能知道未曾知道的许多境域,他们真正做到了心与道和,从未丧失本真之心。

(待续)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