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传》一窥首富的多重精神世界(图)

发表:2023-09-13 1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斯克
马斯克作为一个“疯狂”梦想家和勤勉实干家的多重面貌。(图片来源: LUDOVIC MARI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9月13日讯】百万畅销书《史蒂夫·乔布斯传》作者沃尔特·艾萨克森(Walter Isaacson)为马斯克(Elon Musk)编写的新传记于9月12日(周二)上市出版,该书从幕后窥探了这位富有争议性和创新意识的世界首富私人生活,以及他善于突破常规,引领全球迈入电动汽车和人工智能时代、私人太空探索,并收购推特(现为X)打造非凡社媒平台。

两年来,艾萨克森形影不离地跟访马斯克,参加了包括特斯拉(Telsa)和SpaceX在内等多家公司的各种大小会议。他们还一起走访工厂,并接触了马斯克的家人、朋友、同事,甚至对手...... 一个个精彩故事最终勾勒出这位富豪作为“疯狂”梦想家和勤勉实干家的多重面貌,

“被风暴和戏剧似生活所吸引”

马斯克小的时候是在南非度过的,在学校经常受到欺负。然而,父亲给他造成的情感创伤更大,并将其塑造成一个无比坚强的男孩,他对风险的容忍度极高。与此同时,他又追求富有戏剧性的生活,企图带着地球人类迁往他的“火星”家园,让人类文明成为星际文明是他的宏大目标。

但是,就在2008年,他的私人太空探索公司SpaceX在三次发射火箭的过程中接连爆炸。当时,刚成立三年的电动汽车特斯拉工厂也濒临破产,这是他生命中的至暗时刻。

对此,马斯克表示,“这就像你要把手中所剩无几的食物分给自己的两个孩子。你可以给每个孩子一半,但这样他们可能都会饿死;或者你把所有的食物都给一个孩子,增加至少一个孩子存活概率... 可这种事我干不出来,我必须付出全部来拯救这两个孩子。”

艾萨克森在他的新书中揭开了马斯克是如何面对巨大压力、剧烈冲突和不断动荡环境的挑战,紧张感让他夜不能寐,甚至呕吐不止,但这些却变成他日后能够存活下来的养分。

直到2022年3月,SpaceX猎鹰9号火箭在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47颗“星链”卫星,当时累计共发射“星链”卫星数超2200颗。与此同时,特斯拉也卖出了近100万辆汽车。马斯克以2190亿美元的资产一跃成为世界首富

他后来自己也说,“现在,我需要改变一下思维模式,不能总是处于备战的高度紧张状态。这种状态已经持续了14年左右,或者说我人生的大部分时间。”

不失理智

尽管艾萨克森认为,世界首富是个“大孩子”,在经营公司时容易“被风暴和戏剧所吸引”,从而出现“难以预测”的情绪波动。不过,传记中一段关于乌克兰战争的描述表现了他极为理智的一面。

据《华盛顿邮报》的部分摘录,去年9月,乌克兰军队试图偷袭俄罗斯舰队时,这位大亨曾“秘密要求他的工程师关闭克里米亚海岸100公里范围内的信号覆盖”,从而阻止了攻击。因为他“与俄罗斯驻美国大使交谈时,大使对他讲,乌克兰对克里米亚的攻击将导致核战爆发。”

就这段摘录马斯克称,他是拒绝了基辅提出的通过他的卫星向莫斯科吞并的克里米亚附近的黑海启动网际网络接入的请求。他在推文中写道,“我们收到了乌克兰政府当局的紧急请求,要求启动星链,最远可达塞瓦斯托波尔。其目的显而易见,就是要击沉停泊在锚地的大部分俄罗斯舰队。”

马斯克认为,“如果我接受了他们的请求,SpaceX就变成了重大战争行为和冲突升级的帮凶!”

2022年2月,俄乌战不久后,乌克兰就通过马斯克的星链卫星公司部署了网际网络服务。

法广后来报导称,这位亿万富翁的言论遭到了乌国总统顾问波多利亚克(Mykhailo Podolyak)的强烈谴责。他表示,“由于不允许乌克兰无人机摧毁俄舰队,俄军向乌克兰城市发射导弹,造成部分平民和儿童死亡。”

作者简介:沃尔特·艾萨克森是美国著名的传记作家,生于美国新奥尔良,曾先后就读于美国哈佛大学和英国牛津大学彭布罗克学院。毕业后,成为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的一名记者,由此开始了他的职业生涯。他曾出任美国著名杂志《时代》周刊总编辑和世界传媒巨头CNN公司的总裁。并撰写了《史蒂夫·乔布斯传》、《本杰明·富兰克林:一个美国人的一生》、《聪明人:六个朋友和他们创造的世界》(共同撰写人)、《爱因斯坦:生活和宇宙》等多本传记畅销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