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冬天冷不冷?农村老人:看“立冬”便知(组图)

作者:姝慧 整理 发表:2023-11-08 0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冬 节气 冬天
立冬意味着冬季的开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今天是立冬(11月8日),这意味着冬季的开始,寒冷的天气要来了!因此这天对农民来说也是相当重要的日子。而且农村的老人们还说:“冬天冷不冷,就看立冬”。那到底该怎么看呢?我们来看看老祖宗传下来几句谚语就知道了!

1、立冬逢晴少雨雪,立冬落雨雨雪多

这句谚语流传于湖南地区,与之类似的谚语还有“立冬有雨一冬寒,立冬无雨一冬暖”。大意是说,如果立冬这天是晴天的话,那么就预示今年是个暖冬,冬天雨雪可能会少,甚至没有,比较干旱。相反,如果立冬这天阴天下雨,则预示当年的冬天是个冷冬。

2、立冬北风冰雪多,立冬南风无雨雪

这句俗语的意思是说,如果立冬当天刮北风的话,那么整个冬季可能会寒冷且降雪频繁,降水量也会比较高。相反,如果立冬当天刮的是南风,那么整个冬天就会面临无雨雪或者少雨雪的情况,气温也会相对暖和一些。

3、立冬刮北风,皮袄贵如金;立冬刮南风,皮袄挂墙根

与上一句谚语相似,这句话也是通过风向来预测冬季的冷暖。如果立冬刮北风,则意味着冬季将非常寒冷,人们需要准备更多的保暖衣物。相反,如果是南风,冬季可能会相对温暖,皮袄可能只是摆在墙根上的摆设。

4、立冬有雨防烂冬,立冬无雨防春旱

这句谚语是说,立冬这天如果是雨天,则要小心将有个阴雨绵绵的冬天;如果立冬是个大晴天,也别高兴太早,因为很有可能会发生旱灾!

5、立冬晴,一冬凌;立冬阴,一冬温

意思是,如果立冬这天是晴天,冬季可能会更加寒冷;如果立冬当天天空多云阴沉,整个冬季可能会相对温暖。

立冬 节气 冬天
如果立冬这天是晴天,冬季可能会更加寒冷。(图片来源:Pixabay)

6、立冬无见霜,春来冻死秧

这句谚语的意思是说,有些年份立冬气温偏高,没有出现凝霜,到明年初春,天气会较为寒冷,对秧苗的生长非常不利。

7、立冬落雨会烂冬,吃得柴尽米粮空。

这句谚语的字面意思是说,立冬这天如果下雨,寓意着不是什么好事。具体来说,如果立冬这天要下雨了,那么就会“烂冬”。

“烂冬”的意思就是指冬季潮湿,经常下雨,把连下七天雨称为“烂冬”,而连下十四天雨则是“重烂冬”,如此长时间的阴雨天不利于粮食等物品的储存,就会生霉腐烂。这样一来,家里的存粮将会大量减少,柴草也同样难以留住,而冬季又是需要大量柴草取暖,因而就有了“吃得柴尽米粮空”的说法。

8、立冬天冷一年冷

这句话是说,如果在立冬这天降温,或是温度极低,那么今年的冬季就一定冷是个“寒冬”,否则是“暖冬”。

立冬是一个重要的农事节点,不仅预示着冬季的来临,也暗示着农事活动的走向。虽然在冬季的时候农作物基本都已经收获了,但此时的天气好坏,也对农民影响很大,因为会关系到来年开春的收成,甚至会关系到开春的播种。

农村流传的很多谚语都是老祖宗们长期观察和总结的结果,是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的。大家想知道今年冬季是偏冷还是偏暖,就可以通过这些农谚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提前进行一番预测,早做准备。

那么您还知道哪些有关立冬的谚语吗?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留言分享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