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民主如何引导中国政治变迁?(图)

作者:王丹 发表:2024-01-16 0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灣
台湾台北-1月13日:台湾副总统兼民进党当选总统赖清德(中)和他的竞选伙伴萧美琴(中右)(图片来源:Annabelle Chih)

【看中国2024年1月16日讯】台湾总统大选刚刚结束,民进党的赖清德胜选,这在台湾的政治生活中当然是一件大事。但是在选举的最后一个星期,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有不少出身中国大陆,目前在海外定居的中国人,包括自媒体大V,学者专家,留学生和民运人士等,来到台湾近距离观察选举。与此同时,在一些中文的社群媒体平台上,台湾大选也成了这几天最热门的话题,讨论最热烈的,也是中国人居多。没有什么比这个现象更清楚地说明:台湾的民主发展,让对中国民主转型有所期待的中国人,受到很大的鼓舞和激励,台湾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亚洲民主灯塔,甚至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引领中国的政治变迁。那么,台湾可以怎样影响中国的民主化发展呢?

首先,我认为台湾对中国民主化的支持,可以体现在台湾的中国政策上。我们知道,民主制度的真谛,在于这是人民的统治,而非统治者的统治。因此,在两岸关系这样重大的问题上,我认为台湾的新任的领导人应当尝试直接面向中国人民,而不仅仅是向中国的统治阶级喊话。尤其是当中国的统治者是违反国际民主自由原则的极权主义者的时候,台湾的民意应当对接的,不是中共的党意,而是中国人民的民意。因此,台湾的领导人,台湾的公民社会,台湾的民主社群,都应当积极,主动地面向中国相对应的社群和群体发言,台湾的领导人应当通过适当的途径,例如通过社群媒体,直接与中国人民对话。这是我的诚恳呼吁。

我认为台湾社会应当向中国人民发出清晰,明确的三个信息:第一,台湾寻求和平,但更希望和平建立在民主的基础上,因此,两岸的未来发展是否顺利,取决于中国是否能够民主化,这不仅是台湾人民的意愿,也是全世界的意愿;第二,台湾曾经走过民主化的道路,深知民主化能够给一个国家和社会带来的进步与文明,台湾热切期待把民主化的经验分享给中国人民,并坚定支持中国人民为了争取民主化所进行的一切努力。第三,未来,一旦中国民主化,希望中国能够尊重台湾两千三百人住民的自决权利。在这样的相互尊重,不设前提的基础上,台湾也愿意与中国针对各种可能的合作形式进行诚恳的开放的讨论。

或许有人说,中国这么大,台湾没有能力提供具体的支持,引领中国的政治转型。整体来讲,中国的变化当然还是要靠自己,不可能依靠台湾的支持,这当然是事实,但我认为台湾目前其实已经具备一定的能力,给予中国的民主化发展以力所能及范围内的支持。支持的形式有多种多样,但我在这里可以举出一个比较具体的例子:台湾的半官方的民主基金会已经办法了十八年的人权奖。我认为,把这个奖项颁发给中国的人权斗士,对中国的人权民主事业,对台湾的国际声誉,都是有好处的。而十八年来从来没有一届发给中国的民主力量,反倒是无法给予外界合理解释的事情。

当然,我不认为台湾有义务支持中国的民主化,我们也没有权利要求台湾为中国的未来做什么事情,这是必须由台湾人民自己做出的选择;但考虑到中国的民主化,无论如何,都比今天的专制政权对台湾的利益更为有利,因此,以上的看法,仅仅是我的个人建议,我还是希望可以提供给台湾各界参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