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怎么过清明节?妙趣横生的传统习俗(组图)

作者:赵苹 发表:2024-04-04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特大

仇英清明上河图
古人过清明节,有许多妙趣横生的习俗。图为明仇英〈清明上河图〉。(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中国人是深具智慧的民族,讲究“天人合一”。古代人民在传统历法中,根据四季气候变化,将一年分为二十四个节气,以作为农耕的参照。其中,“清明”和“冬至”是仅有两个由节气演变为节日的特殊日子。“春分”之后第十五日即为清明节,清明除了慎终追远、祭祀扫墓之外,您知道古人是怎么过清明节的吗?以下介绍给您一些妙趣横生的传统习俗

清院本清明上河图 由清宫画院的五位画家陈枚、孙祜、金昆、戴洪、程志道合作画成
清明时节,春光明媚,正是从事户外活动的好时机。图为〈清院本清明上河图〉。(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踏青

清明时节,春光明媚。此时阳气转盛、阴气转衰。气候乍暖还寒,空气清新洁净,万物欣欣向荣,故曰“清明”,正是从事户外活动的好时机。清明节也称“踏青节”。源于周朝黄历三月上巳春浴,人们到河边祓禊,以香薰草药洁身、去除晦气的习俗。至唐代已成风尚,宋代则逐渐演变为扫墓兼游赏、聚宴,郊野热闹非凡。此时绿意盎然,鸟语花香,是最适合出门踏青、游春的好时节。无论男女老少、官员庶民,连平时难得出门的妇女,都能穿上新鞋欢喜出游,领略大自然的秀丽风光。

唐代大诗人孟浩然〈大堤行寄万七〉中有诗句描述:“岁岁春草生,踏青二三月”。杜甫〈清明诗〉亦写出唐代宗时长沙清明节游春的热闹情景:“着处繁华矜是日,长沙千人万人出。渡头翠柳艳明媚,争道朱蹄骄啮膝。”

赐火

古人钻木取火顺应大自然天时。春天取榆树,称柳之火;夏天用枣树,称杏之火;秋天选柞树,称楢之火;冬天则取槐树,称檀之火。四季皆须使用当令的木材,否则易使人致病,故需“改火”。

早在周代就有寒食“禁火”的旧制。寒食节在清明之前,全国不举炊,只能吃冷食。唐代和凝〈宫词百首其二十六〉提到寒食时俗“司膳厨中也禁烟”,以及“清明节日颁新火”,亦即清明时皇宫中要钻木取新火、颁新火,有“一年之计在于春”的寓意。

唐代皇帝会在清明节清晨于宫殿前举行隆重的赐火仪式。由宫中尚食内园官(供奉禁苑膳食)小儿钻木取火,同时也是一场趣味竞赛,先钻出火的人可以获得御赐重礼——三疋绢和一口金碗。接着,皇帝再亲手将新火赐给近臣戚里,“柳之火”含有旺盛的生机。

拔河

“拔河”是一种比力气的团体赛。早在春秋战国时代即出现,称做“牵钩”或“拖钩”,至唐代才叫做“拔河”。起初流行于军队中,是为了增强体质、加强训练用的,后来才流传到民间。北宋王谠《唐语林》描述的比赛方式是:“以大麻绳,长四五十丈,两头分系小索数百条,挂于胸前,分两棚,两向齐挽。当大绳之中,立大旗为界,震声叫噪,使相牵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