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付笑谈】毕业变成失业,进修当作就业(图)

作者:钟剑华 发表:2024-04-09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国内各种平台传出的各种数据,2022年毕业的那超过1000万大专院校毕业生,就业情况一直都很不理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根据国内各种平台传出的各种数据,2022年毕业的那超过1000万大专院校毕业生,就业情况一直都很不理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上次谈到中国年轻人的失业率数字问题,现时的情况是没有人能够准确说清楚问题有几严重,但显然比官方公布的数字严重得多。根据国内各种平台传出的各种数据,2022年毕业的那超过1000万大专院校毕业生,就业情况一直都很不理想。上次引述了北京大学经济学家张丹丹的推论,他估计到2023年3月,即那一批大专院校学生毕业之后超过半年,青年人的失业率高达46.5%。中国官方当然不会承认这个数字,但也提不出更有说服力的数据。

2022年底取消动态清零抗疫政策之后,经济没有如想像般报复性反弹,市场难以消化一大批职场生力军,应该是无法否定的事实。但2023年之后,情况似乎是稍有好转的。总结一些其他来源的数据来作推论,到2023年底,估计已经上岗的2022年届毕业生可能已经去到四成,但这仍然是一个很不理想的比率。这等于说有600万年轻人毕业之后一年多仍然没有着落。

另外,有人估计约有三份之一来自农村及偏远地区的当届大专毕业生因为在城市找不到工作机会,已经回到原居地。回乡之后,他们的就业情况就更难清楚掌握了。内地部份农村地区近年财政问题爆雷,地方政府财政紧绌,有部份就连已经在地上岗的公务员,包括农村教师、医疗卫生队伍成员等等,都未能获得准时支薪,有报道说个别村镇政府拖欠薪资超过八个月。因为消息来源广泛,看来情况也确实是如此,但问题有几严重,也是难以准确评估。如果连已经上岗多年的公务员都未能取得应有的工资,近年才回到农村的年轻人,就算愿意降低要求,在农村地区找机会也不容易;找到工作机会之后,收入也不会好得到那里,可能就连保证赚取足够生活的薪资也有困难。

有内地学者估计,回到农村的青年人,其中有一半会尝试自行创业,因为在农村的经营成本较为容易负担,家人要支援也可能比较容易。但是否真的如笔者上次所说,这将会成为一个一将功成万骨枯的饥饿游戏,现时也没有充分的数据去证实。如果以大陆过去一年的经济表现来估计,说那些回乡创业的毕业生成功机会大概不足一半,应该也是一个很乐观的评估了。

至于根据国内教育部门的数据,因为就业情况不理想,中央政府为了舒缓年轻世代的失业问题,几年前已经开始推行扩大招收研究生计划。估计2022年度招收的超过200万研究生之中,应该有八成以上是应届毕业生。到2023年至2024新学年,大专院校的研究生学额进一步扩大,招收了超过250万人。相信有部份是2023年应届毕业生,也有部份是等了一年也没有着落的2022年届毕业生。

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与其在没有多少希望的情况下干等,倒不如投考研究生。一方面期望可以提高学历,增加自己将来在职场竞争的条件。另一方面,各大专院校也会为研究生提供各种财政资助,包括获得取录之后一次过发放的研究生录取奖学金,在学期间会获得定期发放的助学金;如果学业成绩优异,部份研究生还会获得每年度或每个学期经评核后发放的学业奖学金。对于很多年青人来说,失业倒不如进修,因为总算是有个安排,好向家人交代,也向自己交代,令自己的心理舒服一些。入读研究院,除了有一些基本的津贴支援之外,又有地方可以住,在学校的宿舍收费也不贵,又可以享受饭堂及校园内的廉价食物及服务,还可以较自由地找一些家教之类的兼职,赚取一些微薄的额外收入,加起来总比失业强。

问题是如此高比率地招聘研究生,到头来必然会令攻读研究院的含金量慢慢下跌。可以想像,大陆如此扩大招收研究生已经有几年,而且比率去到等同于应届毕业生名额的四分一以上,这些研究生最终还是要走出就业市场的,当时的现实会不会更残酷?也可能会令更多应届毕业的本科生被挤压出市场之外,到时是否又进一步扩大招收研究生,把收生名额推至更高的比率,以安置那些没有着落的年轻人?而这些年轻人完成研究院课程之后,出来能够找到的工作机会又真的会更高吗?薪酬比起几年前毕业时,可能已经更大幅度地贬值也说不定。这个循环造成的恶果,在今年或者明年就会进一步浮现,大家留意一下到时中央政府又有什么新点子去处理这个问题。官方最近所说青年人的失业率只是14.9%,显然只是一个不能欺骗世人太久的缓兵之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