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佳!台灣經濟自由度排名全球第四(圖)

發表:2023-03-02 19: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北市 台北10
美智庫「傳統基金會」公布2023年經濟自由指數報告,台灣在全球184個經濟體排名第4。(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3年3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編寫的經濟自由度指標顯示,臺灣經濟自由度排全球第4,創歷來最佳記錄。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3月2日公布2023年經濟自由指數(2023 Index of EconomicFreedom)報告,全球總計有184個經濟體納入評比。

今年全球僅4國獲「自由」評比,在滿分為100分之下,臺灣以80.7分排全球第4,僅次於新加坡、瑞士以及愛爾蘭。這也是1995年傳統基金會開始進行這項評比以來,臺灣拿到的最佳名次。

根據報告,全球前10名依序為新加坡、瑞士、愛爾蘭、臺灣、紐西蘭、愛沙尼亞、盧森堡、荷蘭、丹麥及瑞典。

綜觀其他亞太國家,韓國從去年全球第19名回升至第15名,維持在「大致自由」等級;日本從去年排名第35攀升至第31,仍被歸類為「適度自由」;

中國則排名全球第154,是最低一級的「壓迫型」經濟體,北韓與古巴包辦倒數第一、第二。

報告指出,在中國這一大經濟體非常不自由的情況下,整體亞太地區的經濟自由度評分僅58.2,低於全球平均的59.3,創下20年來最低成績。

而臺灣在商業自由、貿易自由、貨幣自由、財產權、政府開支等7項,都獲得80分以上高分,其他如投資自由得到70分、勞工自由69.1分、金融自由60分。

傳統基金會表示,臺灣歡迎外國投資,法治健全,保護產權,是對全世界開放的領導性經濟體。臺灣的創業精神充沛,金融體系也正在演化進展。

但傳統基金會也指出,中國持續在外交上孤立臺灣,阻礙了臺灣的發展,並且威脅到臺灣的海外市場。

中央社報導稱,總統蔡英文今日在總統府接見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創辦人佛訥博士(Edwin Feulner)時表示,特別感謝佛訥與傳統基金會長期以來對臺美關係的重視與支持,傳統基金會是美國重要的智庫,每年發布經濟自由度的報告,一直是各國政府經濟政策重要的參考資料。

蔡英文表示,臺灣在今年經濟自由的評比中,創下歷年最佳成績。接下來會繼續努力打造自由、開放以及公平的經貿環境,也會與民主盟友加強經貿合作,一起維持全球供應鏈的安全。

她說,這幾年臺灣與美國除了重啟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積極拓展對話平臺,去年成立的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已經兩度進行協商談判;去年10月臺灣與美國舉行了首次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TTIC會議),也在去年12月舉辦第3屆經濟繁榮夥伴對話。

蔡英文表示,希望臺灣與美國未來達成雙邊貿易協定以及避免雙重課稅協定,深化雙方貿易合作關係,同時也能夠提升產業的競爭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