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立委補選國民黨落敗 賴清德收穫最大?(圖)

發表:2023-03-05 09: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投立委補選,由民進黨蔡培慧勝選。
南投立委補選,由民進黨推出的蔡培慧勝選。(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3月5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南投縣第2選區立法委員補選,最後結果由民進黨徵召的蔡培慧當選。這是副總統賴清德接任民進黨主席後第一仗,最後開出逆轉勝戰果,為全黨士氣注入一劑強心針。

南投縣第2選區立委補選,國民黨派出前縣長林明溱對決民進黨蔡培慧,民進黨複製2022年「中二」立委補選全黨力挺提名林靜儀的打法,全黨團結力挺,蔡培慧最終擊敗老將林明溱。

蔡培慧此次補選的得票率是49.44%,將近5成;林明溱為47.34%。昨天投票率達46.35%,在補選中算高。

中選會將於3月10日審定選舉結果,並公告當選人名單。當選人的任期將至明年1月底、第十屆立委任期屆滿為止。

據中央社報導稱,蔡培慧勝選後激動表示,謝謝每一位南投鄉親,展現臺灣民主的力量。她特別感謝身兼民進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這段期間來南投30多場,也一起走過南投每一個莊頭,聽到鄉親的聲音,她也感謝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陳建仁等人的輔選,讓她更有改變南投的決心。

蔡培慧說,這場選戰也要感謝國民黨候選人、前南投縣長林明溱,在選舉過程中,對方提出南投發展的方向,她會把林明溱提出的政見都放在心上,一件一件去完成,讓大家看到南投有改變的機會。

林明溱敗選後則表示,恭喜蔡培慧並感謝競選團隊的辛勞,雖然差距很小仍欣然接受,怪自己努力不夠,這場補選是「對手有槍有子彈」對上他的「沒槍沒子彈」,接下來要好好休息,希望國民黨年輕人好好加油,為下屆立委選舉努力,重新贏回這一席。

南投立委補選落幕之後,總統蔡英文透過臉書表示,政府接下來施政目標,是持續給人民更多溫暖照顧,選舉的結束是做事的開始,相信只要團結一致,一定能克服重重挑戰,眾志成城、大步向前。

副總統賴清德則表示,這席立委代表年輕人回鄉的路不再受挫,人民始終珍惜真正為南投做事的人,「貼近民意、追求公義」一直是民進黨的使命,將繼續努力,團結迎向民主、和平、繁榮的美麗臺灣。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選舉結果出爐後透過影片表示,他要代表國民黨向大家表達最大歉意,國民黨努力不夠,這場選戰沒有成功,對不起大家。語畢,朱立倫隨即鞠躬,表達歉意。

朱立倫說,這場選戰可看到民進黨動用一切國家資源,用負面選戰、用抹黑、攻擊達到了效果,這對臺灣的民主是個傷害;國民黨一定要讓民眾過好日子,會持續努力、反省、檢討,重新出發面對未來所有挑戰。

朱立倫最後呼籲,所有的志工、基層黨員與支持者,大家不要氣餒,繼續加油、繼續努力,共同面對未來的挑戰。

2024總統大選前哨戰

據報導,這場立委補選是副總統賴清德接任民進黨主席第一戰,更牽動2024年總統大選藍、綠兩黨氣勢;朱立倫則要延續2022年九合一選舉、因有候選人過世而延期的嘉義市長重行選舉、臺北市立委補選的連勝氣勢,卻在此役敗陣。

中興大學國家政策與公共事務研究所教授袁鶴齡受訪時表示,這次補選對民進黨來講是「背水一戰」,先前縣市長與議員選舉,對民進黨來說等於是大敗,國民黨的氣勢慢慢上來,這次最後一役的立委補選,藍綠兩黨都卯足全力輔選,對民進黨來講有不能輸的壓力。

袁鶴齡提到,對總統蔡英文來講,因她的任期快結束了,蔡培慧是蔡英文的人馬,這場仗如果可以止血,在後蔡英文時期可有立足之地;對賴清德來講也非常重要,畢竟他是民進黨即將參選總統的人,打贏這仗可以證明他有能力讓民進黨止血,讓國民黨的氣勢無法延續下去。

至於國民黨敗選,袁鶴齡認為這是一個重要警示。他說,國民黨必須擺開上次縣市首長大勝的氛圍,重新重整旗鼓,好好面對接下來的總統與立委大選,在這次補選後,國民黨必須思考,縣市首長贏不代表總統會贏,要重新思考選舉戰略。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張峻豪也表示,這次補選勝選對賴清德來說,收穫最大。他這段時間進行派系與黑金切割等改革,勝選對於他未來在黨內的地位,或是要帶著民進黨往前走的步調,都有更大助力。如果民進黨內部可以更團結,對於2024年的勝選會有很大的效果。

張峻豪指出,這次選舉結果也呈現出,國民黨在地方選舉選後,又步上2019年面對總統選舉黨內的紛亂,尤其現在臺灣選民的「負面投票」非常明顯。

他說,對比這段時間,民進黨在做很多內部改變,國民黨還在爭奪總統大位,「甚至有黃袍加身好像韓國瑜又回來了的感覺」,反映臺灣民眾對於討厭什麼政黨,就會在選舉內表現非常明顯,這次南投選舉的確是一個縮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