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海底電纜頻遭切斷 疑中國刻意破壞?(圖)

發表:2023-03-09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祖海底電纜遭切斷
馬祖海纜遭切斷通訊癱瘓,或可預見台海戰爭情景。(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3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台灣馬祖的兩條海底電纜上月接連中斷,居民通訊大受影響,商業活動只能靠現金交易,或可一窺台海戰爭爆發後可能出現的情景。

距離中國海岸不到50公里的東引島居民一向生活在台北和北京之間緊張局勢的邊緣。過去一個月來,島上居民更體驗到當台海爆發衝突時可能發生的情況。

14條海底電纜從台灣本島延伸出來,這些電纜都是光纖線路,提供台灣本島約95%的數據和語音傳輸,以及提供大部分的亞洲地區連網。馬祖的14000名居民依靠其中兩條電纜進行通訊。

2月2日,一艘中國漁船損壞一條連接東引島和台灣本島的海底通信電纜。2月8日,台北和馬祖之間的另一條海纜又被一艘中國貨輪勾斷。台馬兩條海纜全斷,導致馬祖列嶼上網路銀行斷線,收銀系統當機,當地商業活動只能依賴現金交易,旅遊業也大受影響。

據《美聯社》報導,馬祖居民已經很多天無法打電話和收發訊息。面對這種突發狀況,居民們想出了各種應對方法。

一對經營民宿的夫婦運用了一種辦法來應對即將到來的旅遊旺季。他們讓其中一人留在台灣進入其預訂系統,並通過短信將信息傳遞給另一人。有些旅館老板則會去中華電信的辦公室使用該公司為當地人設置的Wi-Fi。

一些居民則前往對岸,向中國電信公司購買手機卡,但這些卡只有在靠近中國海岸的地方才能正常使用,而中國海岸距離最近的點只有10公里。目前,居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等待。電纜鋪設船最早可在4月20日到達,因為能完成這項工作的船隻數量有限。

沒有互聯網雖然造成諸多不便,但同時也有其好處。民宿老板陳玉林表示:「從生活的角度來看,我認為這更舒適,因為你接到的電話少了。」他還說現在能花更多的時間與兒子在一起。有互聯網時,兒子通常在網上玩游戲。

此外,也有士兵說夥伴之間的關係變得更加親密了。他們說:「因為通常有互聯網時,每個人都會獨處,而現在我們的聯系更加緊密了。」

台馬海纜中斷後,中華電信加緊趕工擴增微波備援系統來支援網路連線,維持基本的網路服務。微波備援系統能夠提供馬祖地區約1/4的網路服務需求,將優先服務當地政府機構、醫院和各地軍事營區。

據中華電信,馬祖過去5年曾發生20多次海底電纜受損事件,但兩條電纜接連被破壞還是首次,它導致了網路長時間斷線。

台灣數位發展部表示,已開始研究使用類似馬斯克旗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的星鏈衛星網路服務,並計畫在700多個據點進行測試。

台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副主委翁柏宗說:「我們必須要讓我們的網路更有韌性,讓無線通信的傳輸方式多元化,才能應對一些緊急情況。」

馬祖群島正式名稱為連江縣。縣長王忠銘說,他和馬祖的立法委員在互聯網崩潰後不久前往台北尋求幫助,並被告知他們將在未來的任何互聯網備份計劃中得到優先考慮。

王忠銘說,他在最近訪問中國時提到了這些電纜,並會見了中國移動的一位高管,他們主動提出要派技術人員來幫忙。王忠銘說,賠償需要提供確鑿的證據證明是誰做的。

這些年來,台灣海底電纜多次被切斷,但目前尚不清楚這些船隻來自哪個國家。

台灣政府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專家蘇紫雲說:「其實也不能排除中國是刻意破壞啦!」他引用一項研究說,只有中國和俄羅斯有技術能力做到這一點。他表示:「台灣未來對海底電纜的保護和快速修復能力都需要投入更多資源。」

台灣多次的斷纜事件凸顯嚴重的國安漏洞。

軍事分析家認為,一旦台海爆發衝突,北京當局初期恐將鎖定這些海底電纜為目標。在俄烏戰爭中,俄羅斯將摧毀互聯網基礎設施作為其戰略的關鍵部分之一。眾所周知,被侵略國在爭取全球援助或協調抵禦行動上,網路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

一些專家懷疑,中國可能是故意切斷電纜,作為其騷擾台灣的部分措施。中國認為台灣是其領土,如有必要將通過武力統一。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台灣對中國入侵的擔憂以及准備抵御入侵的努力都有所增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