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用抖音操作疑美論 台灣該如何因應?(圖)

發表:2023-03-10 16: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抖音
中共用抖音操作疑美論,戰前或塑造台灣不值得援助。(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10日訊】近日,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提醒,中國短影音平台抖音(TikTok)給國家帶來了安全隱憂,因為中共可透過它來控制美國的數百萬用戶數據,並藉此影響公眾言論,包括對台論述。台專家學者指出,中共目前已在操作疑美論,戰前也會宣傳台灣不值得援助,藉以混淆國際視聽,分化台美關係。

自由時報報導,資訊戰專家、台灣黑熊學院執行長何澄輝受訪時表示,抖音母公司事實上是被中國政府控制的。世界各國民眾使用TikTok,即便是在境外,相關數據也會被中國抖音母公司存取。

何澄輝指出,台灣在這方面的風險比美國更嚴重,因為台灣與中國語言相通,台灣的抖音數據及個資將直接傳回中國。如今兩岸之間處於敏感的競爭態勢,且中國私人企業有義務協助中共蒐集情報。在台海戰爭爆發時,中共可藉它散播虛假訊息或造假影片,以誤導國際視聽,比如宣稱台灣人不要美國出兵援助等。

何澄輝舉例,俄烏開戰前四個月,俄羅斯就開始在全球散佈對烏克蘭的攻擊,塑造烏克蘭是不值得同情的對象,企圖孤立它。中共肯定也會用這招對付台灣。屆時,抖音就會帶風向,讓美日等台灣盟友在援台這件事上產生猶豫。

抖音在台灣的使用者眾多,尤其是年輕人。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吳瑟致提醒,對於中共的宣傳和假訊息,台灣民眾應有辨識能力。他擔心的是,當戰爭爆發時,習慣於使用抖音等特定APP的人有可能接收到與事實相反的假訊息。因此,他提醒政府加以防範。將來若發生緊急情況,須讓民眾更正確、更迅速的接收訊息。

對於是否擴大禁用抖音,台行政院官員表示,尚需蒐集研析國際相關作法,評估在技術面及法制面的可行性。民進黨立委認為,政府應加速凝聚共識擴大管制,否則放任中國的認知作戰影響,恐加深國家存亡危機。

早在2020年12月,台行政院就函令行政部門及其他四院秘書長,不得採購與使用中國製影響通訊安全的產品,抖音也在禁止之列。至於抖音禁令是否要擴展至民間,行政院表示,將蒐集國際相關作法及社會各界的意見,審慎研商評估。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表示,台灣第一線面臨中國的大量認知作戰,且抖音具有中國統戰資金的疑慮,公部門受「公務員服務法」約束較易管制,應確切落實。

劉世芳認為,做為一個自由民主國家,在民間很難全面禁止,因為即使封殺了抖音,也有可能出現更多類似的平台。儘管如此,面對錯假訊息及犯法言論,政府相關單位要防範嚴查,以及盡速對外澄清,在各個傳媒平台加強公共論述。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指出,當歐美各國都開始警惕,台灣更不能等閒視之,應由公部門帶頭落實禁令、審慎面對。至於民間如何在法制面上擴大管制,應加速凝聚朝野共識,團結一致對外。若放任認知作戰滲透,恐將面臨更大的國家存亡危機。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