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進學校不進單位進寺廟 中國青年怎麼了(圖)

作者:馬新宇 發表:2023-03-27 2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學生 失業 寺廟
寺廟成了年輕人尋找心靈慰藉、寄託生活轉機的場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3月27日訊】中國大陸各大中城市的人才交流或勞動力市場,這些天人進人出,開始熱鬧起來,年輕人中,拿著簡歷的多是即將畢業的大學生,他們「挨家逐戶」地與商家洽談。但是,失望與空手而歸佔多數。

「實在是沒有理想單位,因為我的專業對口的單位很少,那些知識也用不上,索性不找了,先回家。」中國遼寧一所理科大學「理論與應用力學專業」的一名大四生,即將在今年夏天畢業,卻遭遇最難找工作季了。

「先去玩些日子,如果家裡催急了,再來找工作,反正疫情期間,很多好的單位也不太景氣。」南京一家人才市場,英語專業的畢業生小安走出門口,茫然地看了下左右說。

2023年預計大學畢業生有1158萬人。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在疫情爆發前,顯示城鎮青年失業率已高達約13%,去年同期全國城鎮調查畢業大學生失業率6.1%,創2020年3月以來新高,去年7月,中國青年失業率攀升至19.9%,其中16歲—24歲人口調查失業率錄得18.2%,創有歷史數據以來最高。

畢業就是失業,成了大學生的心頭痛。

就業難,一個原因是高校開設專業都是利益驅動,學生畢業社會上需不需要,有沒有工作,他們不管。擴招生又多,競爭更大。另一個原因,疫情使很多企業紛紛裁員,近幾年,中共出手又整治科技、教培、娛樂和房地產等行業,私企屢被割韭菜,大大擠壓了他們生存空間,得不到政策支持,企業家對當前商業環境的信心不足。總而言之,就是經濟滯後發展無能有效地吸收大量新增勞動力。

還有一個原因,當今青年都是00後一代,獨立能力相對不強,不肯放下知識份子架子去做「差、低、累」工作,近半數人優先選擇「錢少、事少、不累」的工作,只要工作比送外賣體面(不像媒體報導的河南大學生撿破爛、浙江博士睡廁所之類的),大城市月收入能有五千已很幸福。但是,現在整個中國的社會環境、人際關係緊張冷漠,天災人禍多,很多人感到前途不確定,看不清未來。

拒絕「內卷」,選擇「躺平」、「擺爛」成了年輕人的一種生活態度。

人生迷茫,精神空虛,整個一代人中瀰漫放棄努力的情緒,但是,中國畢竟不是一個福利國家,沒有支持失業的機制。年輕人總得找出路。焦慮之下,大陸寺廟成了年輕人尋找心靈慰藉、寄託生活轉機於超自然力量的場所。陸媒報導,上不了岸(指考取更高學歷或公務員)的年輕人,都在沈迷上香,去靈隱寺、寒山寺、雍和宮、普陀山等佛教名山名廟大寺很流行很時髦,年輕人會不惜高價,購買不同的佛珠手繩,買高價香求神問卜,特別是節假日,名寺大廟一路望去全是黑壓壓年輕人,社交平臺小紅書上關於寺廟的帖文,已成為一種流量入口。陸媒批評他們「不上課不上進只上香」。

在線票務平臺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寺廟相關景區門票訂單量同比增長 310%; 90 後、00 後佔比接近 50%。網路寺廟搜索量比4年前增長了 368 倍。社交平台上,隨處可見各大寺廟的種草筆記,以及關於「靈不靈」「准不准」之類的測評。

除了就業沒有希望,天災人禍使人們對前途不確定外,生活競爭壓力大等原因外,中共有意地在全國進行大量寺廟建設用來旅遊創收起到了推波助瀾作用。

其實,中共是有神論。它要求黨員加入共產主義的信仰時對天發誓為它奮鬥一生,要管寺廟教堂道觀,要改變過的佛、道、上帝教義,要和尚道士學黨的大會精神比唸經更重要;它叫內部政敵為國妖黨魔(如四人幫、周永康、徐才厚等人),它罵日本首相拜「鬼」;它戰疫清零醫院命名火神山雷神山;從毛澤東進北京向道士算命到江澤民到四大佛教名山拜佛抄地藏經,從習近平說「頭上三盡有神靈」到李克強說「人在做天在看」……都說明共產黨及黨魁都知道是有神佛上帝的。

年輕人為釋放壓力、轉移焦慮,遁世逃離,紛紛進寺廟求神拜佛,說明瞭共產體制下的社會環境有多麼讓人絕望,另外,也說明瞭共產黨從幼兒園到大學的無神論教育是失敗的,是不得人心的。可惜,現在的寺廟大多要聽命於無神論的民政局宗教局,拜佛的人也不像過去是懺悔禮佛,多求功名利祿,與宗教的原義相差十萬八千里,注定,寺廟也會不會滿足年輕人的慾望了。

總之一句話:共產體制對社會環境與經濟環境的破壞、疫情、就業難、經濟下滑企業倒閉現象嚴重、對前途失望,把大學生逼進了無神論管理的寺廟中去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