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依法取締「三無船」被斥惡意碰撞 看看中共自己是如何做的(圖)

發表:2024-03-05 1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門快艇案 管碧玲、周美伍赴立院備詢
海洋委員會主委管碧玲(右)、海巡署長周美伍(左)4日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針對「金門撞船案」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4年3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中國快艇金門海域翻覆案雙方協商仍無共識,中方一口咬定台灣海巡艇「惡意碰撞」,海巡署則強調是依法取締中方非法越界的「三無船」(無船名、無船舶證書、無船籍港登記)。其實,中共一直以來都在嚴厲打擊「三無船」。廣東省珠海市3月1日更發布公告,全面取締三無船隻進行海釣活動,這類船舶一律禁止離港,並將被沒收銷毀。

中國珠海市公安局、珠海市交通運輸局等單位,3月1日聯合發布「關於嚴厲打擊非法從事海釣活動的通告」,指2月29日有5艘海釣船遇大風大浪,其中3艘掙扎返回,2艘受困求救,但最初只有1艘7人獲救,另1艘6人一度失聯,經過大範圍搜索後才全部救起。

通告指稱,這起事故充分展現出非法海釣的危害。為避免類似狀況再度發生,按照中國刑法、治安管理處罰法、海上交通安全法、漁業法以及「國務院對清理、取締三無船舶通告的批復」等規定,將在珠海展開打擊非法海釣的專項行動。

通告表示,凡是沒有船名號、沒有船籍港、沒有船舶證書的「三無」船隻,一律禁止離開港口,並將依法沒收銷毀。休閒遊艇嚴禁海釣行為,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使用遊艇從事經營性載客、海釣等水上活動。

通告同時要求從事海釣活動的船舶,不得擅自拆除、改裝、遮蔽定位設備;嚴禁關閉、破壞監控、警報、防護、救生設備及設施,也不得遮擋或塗改船號。

通告強調,違反上述規定者將由相關部門依法處理。若有阻礙執法、涉嫌犯罪的行為,將追究刑事責任。同時,有關當局也呼籲民眾積極舉報違法線索,共同維護海上秩序,保護漁業資源和海上安全。

此外,中國福州海警局連江工作站在今年1月初曾對轄區海域進行管控,在行動中查獲兩艘「三無」快艇,並將其扣押。海警執法人員指出,這些非法改裝的大馬力快艇平時藏匿於隱蔽水域,具有航速快、機動靈活的特點,經常被用於海上走私等違法行為,嚴重破壞經濟秩序和其他船舶航行安全。福州海警局連江工作站表示,未來將繼續以「零容忍」的態度,依法嚴厲打擊海上走私活動,從嚴查處「三無」船舶等的海上違法行為。

中共自己嚴打「三無船」,卻對台灣依法取締採取雙標做法。日前,中國快艇越界金門海域翻覆案發生後,中國國台辦批評民進黨及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一改先前對「三無船」的嚴打嚴治態度,淡化翻覆快艇的「三無船」本質,咬定是海巡艇「惡意碰撞」。

金門撞船案」專案報告

針對中國船2月14日越界違法捕撈2死案,立法院內政委員會3月4日排定「金門撞船案」專案報告,但海巡署對於該名稱無法接受。海巡署長周美伍於答詢時強調,名稱可能就是責任歸屬,中方會說「你們國內都講『撞船』,你們自己都這樣講,怎麼能怪我?」他強調:「我不能接受這個名詞,我們今天是取締非法的『三無』船舶,捍衛國土海疆及我國漁民的合法權益。」

針對該案,周美伍強調,2月12日海巡署就接獲金門地區居民報案,指該地區海域不斷有中國船隻進入非法捕魚、走私。當天案發時,海巡署雷達發現中國快艇要進入金門禁限水域,戰情人員隨即通知CP1051海巡艇前往。

CP1051到達時,按標準程序會先廣播警告對方:「請你減速,我們必須登艦。」但中方船隻在2分鐘內將速度從0飆升至40節,並在逃避查緝時高速向右大轉彎。其船隻是在右滿舵,再加上其配重不良,船隻右舷有一個很重的起網機,這些都是導致船隻翻覆的主因之一。

立法院內的多位委員都詢問有沒有雷達航跡和影像,周美伍說:「怎麼可能沒有,這些資料都已交給檢調。」他強調:「中共快艇的航向、航速是非常清楚,雷達看得非常清楚,它是否在我們禁限水域,雷達航跡都看得出來,這部分留給檢調說明。」

周美伍說,海巡船隻沒有一點破洞,對方船隻也只有在左舷椽言1/6處有一個破縫,整個船身沒有破洞或大凹洞,若照對方講的我方以40節的高速衝撞,「中國船隻早就碎掉了,怎麼會這麼完整」?

此案將經由台方司法公正調查,再由第三方公正單位針對物理現象、海事規則及習慣上可能產生的結果,進行完整的調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