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枣和红糖能补血?真正能补血是这3样(组图)

发表:2022-03-16 0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鲜蔬果
蔬果含有大量维生素C,能促使人体对于铁元素吸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若发现自己面色苍白手脚冰凉气血不足,得补补血了。贫血是很多疾病的重要信号,除了皮肤苍白、困倦无力等现象,严重的话可能会引发心悸气短、月经不调、夜尿增多等现象。

红枣、红糖和阿胶都不能补血

这里说的补血,跟中医所强调的“气血”不是一回事。现代医学的补血,主要是通过补充营养,从而促进血液中的血红蛋白合成,提高红细胞运输能力,帮助人体血液贯通。

那么补血的食物有哪些?相信很多人都会说:多吃点红枣、阿胶就好了。市面上那些打着“补血”的食品,实际上补血效果真的不可靠。

红枣的确含有铁,但含量并不多。干枣中的铁含量大概在2mg/100g,鲜枣中就更低了,为1.2mg/100g。

红枣中所含有的铁元素为非血红素铁,这种成分很难被人体吸收。而且在红枣当中还含有大量的纤维素,这种物质也很难被消化。如果脾胃虚弱人群食用红枣的话,无法吸收各类营养物质,还会导致脾胃功能负担加重,起不到补血效果。

同时,红枣的含糖量可不低,干枣的含糖量为67.8g/100g,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这类水果可容易引发血糖升高。

所谓的阿胶,实际上就是驴皮熬制而成,其主要成分是胶原蛋白。而这种蛋白质并不优秀,无法满足人体对氨基酸的需求。

另外,市面上目前出名最火的阿胶枣,主要是阿胶和红枣的复合品,但商家为了追求口味,在阿胶枣中添加了大量糖分,有些糖含量甚至可以高达60%。

所谓的红糖,就是没有经过精炼的糖,但有96.6%的成分都是糖类,包括铁在内的矿物质含量非常少。

可补血的食物

1、动物血

猪血、羊血、鸭血、鸡血等,这些动物血当中含有大量的血红素铁。这些血红素铁非常容易被人体吸收,对于缺铁性贫血现象有着较好的改善作用。

2、动物肝脏

猪肝汤
猪肝的铁含量可以高达22.6mg/100g,吸收利用率也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动物肝脏当中含有的铁元素特别丰富,还含有非常多的蛋白质、维生素、葡萄糖等成分,这些成分能够起到改善造血系统的功能,有着防治缺铁性贫血的作用。

比如猪肝,其铁含量可以高达22.6mg/100g,吸收利用率也高。猪肝除了有很好的补血效果之外,也富含维生素A及D,但因为猪肝的钠含量、胆固醇、蛋白质和普林偏高,建议每星期食用一次就好,每次分量约为105克(约7片)猪肝。

3、维生素C食物

猕猴桃、西红柿、柚子、柠檬、草莓、樱桃,以及彩椒、芹菜、西兰花等蔬果,这些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这种维生素能够促使人体对于铁元素的吸收,并且还能够提升整体的免疫力。对于缺铁性贫血导致的心慌头晕,以及容易感冒等现象,都有着一定的改善功效。

对于贫血较为严重的人群来讲,应在医生指导下适当服用硫酸亚铁,并同时配合服用维生素C,才能够起到快速补血的功效。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