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画民族气节的佳作:〈采薇图〉(图)

作者:梅媛 发表:2022-07-10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唐 国画 采薇图
〈采薇图〉是宋朝画家李唐以伯夷、叔齐“不食周粟”的故事为题材所作。图为〈采薇图〉局部。(图片来源:台湾故宫博物院)

采薇图〉是宋朝画家李唐以商朝末年伯夷叔齐“不食周粟”的故事为题材而创作出的作品,也是李唐晚年人物画中极为杰出的作品,是南宋传世名画之一。

这幅画立意高洁,具有导正人心的作用,著名画家徐悲鸿就曾称赞〈采薇图〉说:“至人物神情之华贵、高妙,是与米兰藏达‧芬奇之耶稣与门必藏三勒之使徒同为绘画的极峰。”

李唐与〈采薇图〉

李唐(1066年-1150年),宋代著名画家,与刘松年、马远、夏圭并称为“南宋四大家”,代表作有〈万壑松风图〉、〈清溪渔隐图〉、〈采薇图〉等。

正当南宋因内忧外患而人心惶惶之际,某些官员丧失了民族气节,主张投降。面对如此的情景,李唐痛心疾首、感慨万千,于是拿起画笔,创作了〈采薇图〉,希望借用伯夷、叔齐“不食周粟”的故事来“借古讽今”,谴责那些投降变节的行为。

伯夷、叔齐“不食周粟”

相传,伯夷和叔齐是商朝诸侯孤竹君的两个儿子,孤竹君立三子叔齐为继承人。孤竹君死后,叔齐不肯继位,要把继承权还给大哥伯夷,伯夷不接受,认为“父命不可违”,最后二人相继放弃王位,投奔周文王。

周文王死后,儿子姬发(即周武王)要出兵讨伐纣王,夺取了政权后,天下改称为“周”。伯夷、叔齐身为商朝遗臣,表示再也不吃周朝土地上的任何粮食,两人隐居首阳山,每天靠采“薇”这种野菜充饥,最后双双饿死在山里。

〈采薇图〉蕴含高尚情操

伯夷、叔齐不食周粟的行为,是中华仁人志士忠于祖国、抱节守志的优良典范,所以,李唐以伯夷、叔齐的故事为题材,创作了〈采薇图〉,向世人传达他们崇高的精神。

画中,伯夷、叔齐两人的面容看起来都相当清瘦,精神上却如松如石般坚贞。其中伯夷双手抱膝,目光炯然,样貌平和、坚定;叔齐上身前倾,右手撑地,左手比画着,好像正在跟伯夷述说着什么,神情清淡优雅。

画中主食“薇”只是小小的一篮,而松与石则成了此画中的巨构。松表劲节,石喻坚贞,映衬出伯夷、叔齐“不降其志,不辱其身”的高尚情操,食物对他们来说,反而是微不足道的东西了。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