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纳拒全面技术转让 传进入中国市场谈判破局(图)

发表:2022-10-03 0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莫德纳疫苗
莫德纳疫苗(图片来源: Yuichi Yamazak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2日讯】英国《金融时报》报导引述知情人士的说法,美国莫德纳生物技术公司(Moderna)拒绝了向中国交出mRNACOVID-19疫苗全面的技术转让,而导致在中国的销售谈判破裂。

根据路透社援引报导指出,《金融时报》从2020年至2021年曾经参与谈判的知情人士获知,中国方面要求莫德纳公司必须交出mRNA疫苗全面的技术转让,来当作莫德纳于中国销售产品之先决条件。但是莫德纳出于商业与安全上的考量,拒绝了中国的要求,所以是先前才会“放弃”进入中国市场。

知情人士进一步表示,总部位在美国麻州的莫德纳公司仍“渴望”向中方销售产品。莫德纳的首席医疗官柏顿(Paul Burton)于9月稍早就曾经说,公司渴望与中国进行合作,对中国提供以mRNA技术为基础之COVID-19疫苗,若中国认为有疫苗需求,我们当然会很渴望合作。虽然目前尚未展开任何的活动,不过我们对此抱持着相当开放的态度。

9月,莫德纳执行长班塞尔(Stephane Bancel)曾经表示,已与北京政府针对COVID-19疫苗供货展开讨论,但还没有做出任何决定。报导称,中国迄今尚未批准任何一款海外所研发的COVID-19疫苗,只有仰赖国内开发的数款疫苗。

知情人士说,莫德纳高层不想将疫苗配方交给中国合作的伙伴,主要是怕当地合作伙伴于生产过程中出现了差错,将会造成声誉上的损失。

中国国内多家制药公司已有灭活技术制造之疫苗,不过莫德纳与辉瑞(BioNTech/Pfizer)所使用的mRNA疫苗技术,其保护力更强且更持久。

北京政府为外国COVID-19疫苗制造商于中国销售提供了两个管道,“对中国国内制药商进行全面的技术转让”,或者“与当地合作伙伴于中国建立生产厂,同时还保持对基础技术之控制”。不过选择哪一种方法,是由中国政府来批准,而莫德纳被要求必须采取第一种方案。

德国BNT则是获得了第二种方案,其与上海复星医药达成了协议,而保留对知识产权的控制,并于2020年进行临床试验,且将疫苗商业化。根据该合作的关系,上海复星同意来提供一个工厂,每一年可生产逾10亿剂疫苗。

此外加拿大生物技术公司Providence Therapeutics亦与上海恒大医药集团达成了交易,其涉及到全部技术转让,使得恒大将获得了加拿大公司的mRNA候选疫苗。

但北京至目前为止,还没有批准任何用在治疗目的的mRNA产品,而且mRNA 疫苗的大规模生产,将会比中国现有的国药集团及华药集团之灭活疫苗更为复杂。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