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識得真命天子?明朝第一相師袁珙(图)

作者:峪川 編輯整理 发表:2022-12-06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袁珙入內一看,隨即跪在朱棣面前說道:「拜見真命天子。」朱棣大驚。
袁珙入內一看,隨即跪在朱棣面前說道:「拜見真命天子。」朱棣大驚。

相術奇書《柳莊相法》,是明代相術奇人袁珙的著作。袁珙的相法是觀人氣色以預測未來。

袁珙字廷玉,鄞縣(今寧波)人,號柳莊居士,天資聰慧、過目不忘,學識淵博,通曉《周易》。他年輕時曾到普陀山遊覽,遇到了一位名叫別古崖的胡人傾囊相授,教會了他相面和望氣之道,叮囑袁珙將來必能超越自己,並通曉仙機。

觀氣相術 引人向善

元史也有關於袁珙的記載:「所相士大夫數十百,其於死生禍福、遲速大小,並刻時日,無不奇中。」

某日有兩位官吏模樣的人來看相。袁珙對其中一人說:「明公神氣嚴肅,舉動風生,是大貴之相。但到官140天後,就會被奪走印緩,然而卻能名垂後世。」接著袁珙又對另一人說道:「官人一千天內連著會得到兩次高官,然而我卻為你感到遺憾。」

後來世人才知道,其一人是元福建平章政事普花帖木兒,出任浙江刑台御使不到4個月就被張士誠殺死,因死於國事,收到朝廷的褒封。另一人是江西憲副程徐,一年後被元朝封為兵部尚書,但過了兩年又投降了明朝並出任吏部侍郎,是謂不光彩的貳臣。

明洪武間,袁珙在嵩山寺遇見了和尚姚廣孝,並預言他日姚廣孝將入世建功。後來成為燕王朱棣謀士的姚廣孝又將袁珙推薦給朱棣。首日,朱棣故意打扮成軍官模樣,同手下八人在酒樓上飲酒。不料,袁珙入內一看,隨即跪在朱棣面前說道:「拜見真命天子。」朱棣大驚,並止住袁珙不讓其往下說。次日,朱棣換上郡王服色,在王府內正式召見,袁珙隨即認出並恭賀朱棣四十歲必登大寶位。其後,朱棣舉兵稱「靖難」推翻了建文帝,明成祖朱棣在南京即位。

又一回,袁珙看朋友的僮僕會對友人不利,勸友人趕走該名僮僕,這名僮僕無家可歸寄宿在一間破廟又拾到了一大筆錢。僮僕心想自己以命薄不能再行不義,就設法把銀子歸還給失主。失主將此僮僕推薦給貴官作義子,並承襲了官職。袁珙友人怨嘆相術不靈,袁珙又幫僮僕重相了一回,果然形神都完全不同了,袁珙反問僮僕是不是做了什麼好事才有這樣大的變化,僮僕才向原主人娓娓道來。

然而,袁珙幫人看相,總是引導人向善以避免災禍,很多人因此改邪歸正;無怪乎,古語有言一德二命三風水,積德行善才是最重要的。

(來源:乾淨世界《第三隻眼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