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五的“破五”传说竟和他有关(图)

作者:隅心整理 发表:2023-01-25 16: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月初五,又具有“破五”、“赶五穷”、“送五穷”、“送穷土”之称。
正月初五,又具有“破五”、“赶五穷”、“送五穷”、“送穷土”之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023年1月26日是正月初五,又具有“破五”、“赶五穷”、“送五穷”、“送穷土”、“送穷灰”、“填穷坑”、“糊穷坑”、“送穷媳妇出门”之称等。民间谚语有云:“初一饺子初二面,初三合子往家转,初四烙饼炒鸡蛋。初五捏上小人嘴,初七人日吃寿面。”这里指的捏上小人嘴,就是指吃饺子。不过,除了年夜饭要吃象征着“财源滚滚来”的饺子,为什么连大年初五这一天也要吃饺子呢?又为何称为“破五”呢?

之所以正月初五称为“破五”,民间有一种说法是,从初一到初五期间禁忌较多,人们无法“轻举妄动”,但当初五过去了之后,基本上不再充满忌讳了,也就是说,之前几天的禁忌在初五这日全破,故称“破五”,又称“隔开”,意指隔开了黄历新年假期,可以撤去了所有的供品,新年的禁忌可以取消了。

正因如此,民众认为要吃饺子祝贺,也就是俗称的“捏小人嘴”。此名称的由来,是因为包饺子时,要用手沿着饺子边缘捏。据说,此举能避开身边谗言。台湾命理师杨登嵙也表示,吃饺子可以免除谗言之祸,加上饺子形状跟金锭相似,因此吃饺子也是一种庆祝财神诞辰的方式,能兴旺财运。

破五传说一、

传说善良、宽容的弥勒佛接下玉皇大帝给予的任务--管理人间的食衣住行之后,他来到人间的首要大事,便是要让百姓痛快、欢度新年。于是,百姓便遵照弥勒佛的旨意,前往市集准备年货。弥勒佛订定了具体规定:二十四日,扫房子;二十五日,磨豆腐;二十六日,蒸馒头;二十七日,宰年鸡;二十八日,把猪杀;二十九日,打黄酒;三十日晚上吃饺子摆宴酒。等到新年的第一天一到,也就是大年初一这日,家家户户都要五更起,燃放鞭炮,穿戴整齐,互相恭喜道贺。

与此同时,弥勒佛还提出了一个要求:大年三十祭祖的时候,大家都要恭敬虔诚地祭祀众位神仙。

当百姓就这样进行到正月初五,当弥勒佛正满心欢喜地在欣赏着人世间过年的喜庆气氛时,忽然一位满身粪土味、衣衫褴褛的女人闯入弥勒佛的视线内。弥勒佛定睛一看,居然是姜太公的妻子,也就是管理茅房的脏神。脏神一步入大殿,便埋怨起弥勒佛的不公,居然没让百姓供俸她,根本不把她这位脏神当回事。

可是,没办法啊!大年三十这一天,百姓供奉众神,当然会自然而然地避开这位脏神。这位脏神等了好几天,方才发现自己真的被遗忘了,这才气恼地跑来质问弥勒佛。

弥勒佛得知真相后,笑着说道:“今天是大年初五,我就让百姓专为你破费一次,为你包饺子,再好好放几个响炮吧!”

脏神受到重视了,获得安慰了,终于不再气噗噗地大声说话,心满意足地离开了。

破五传说二、

姜太公的妻子马氏是一位嫌穷爱富的女子,她在姜太公处于清贫的日子里就屡次跟他闹离婚,不愿“嫁鸡随鸡,嫁狗随狗”,拒绝跟随姜太公过上穷苦生活。

因此,姜太公在封神时就将这位唾弃自己的妻子给封为集天下之穷为一身的穷神,并令她“见破即归”。

这位穷神带有令人害怕获得的五穷--“智穷、学穷、文穷、命穷、交穷”,走到哪儿,都让百姓惊吓万分,极度厌弃她。

不过,这位穷神居然在腊月三十日晚上迎神期间,悄无声息地跟随着众神一块儿走进了百姓的家中。

幸好百姓们也够厚道,也不愿意在过年期间因为这位穷神而惹得其他众神不开心,便忍着忍着。就这样忍到了大年初五,百姓实在是忍无可忍了,便决定在初五这一天开始“送五穷”。

于是,百姓便纷纷在年初五这一天拿起扫帚,将这位穷神连同垃圾一起给扫出了大门。

从此以后,民间为了躲避穷神,遂将大年初五这一天称为“破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