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脆弱 消费和进口成中国重振杠杆(图)

发表:2023-01-30 0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消费
自从2020年以来的“疫情经济”时期,中国经济政策重点从“投资”转变为“消费”(图片来源: BERTHA WANG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受新冠疫情和俄乌战争的冲击,全球经济在2023年的发展前景仍然十分不确定。因市场需求降温,加速推动国内消费及扩大进口,已成为当前恢复中国经济的主要拉动力。

自从2020年以来的“疫情经济”时期,中国经济政策重点从“投资”转变为“消费”。官方数据显示,2013—2021年,中国平均消费率为54.2%(比2012年提高3.1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值为53.2%,除2020年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均在50%以上。

据路透社1月28日的最新报导,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长达一周的新年假期中,中国国内消费实现同比增长12.2%,呈现反弹。其中,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同比分别增长10%和13.5%,生活必需品、家居升级类商品、旅游服务等消费增长较快。

此外,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旅游业明显回暖,假期中国出境人员达287.7万人次,同比增长120.5%。

日本野村证券分析师认为,交通和旅游收入的回弹表明中国服务业消费已显著复苏。不过,一些经济学家提醒,消费者信心要想完全修复,将需要较长一段时间。

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发展经济学高级副行长林毅夫表示,如果没有劳动生产力水平提高带来的家庭收入的增长,消费增长不可持续。

经济学家滕泰则认为,只有通过增加老百姓的可支配收入,令居民消费需求旺盛,才能提高企业产品销售。而企业产品卖出去了,就能增加就业招聘或提升工资。收入在进一步增多的同时,居民消费也才会更旺盛。

另据中国官媒的报导,中国国务院在1月28日(周六)的会议上声称,要加快推出外商投资项目,保持人民币稳定的同时,将跨境旅行便利化,以帮助企业参与国内外展览。

去年,由于各国央行积极加息,使海外消费者削减了开支,中国12月的出口额大幅萎缩,加上疫情激增与房市低迷影响国内需求,进口额也暴跌,这突显了今年中国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

总体来看,2022年中国出口总额增长了7%,与2021年29.6%的增幅相差甚远。而进口仅增长了1.1%,与2021年30%的增长相比也大幅下降。中国当局在1月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国民生产总值(GDP)增长了3%,远低于5.5%的目标。

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陈进来(Lloyd Chan)认为,“鉴于全球增长放缓、消费者正从商品转向服务,(中国)出口前景仍然疲软。”

ING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彭蔼娆(Iris Pang)预计,中国2023年上半年的进出口与去年相比,将继续萎缩。贸易可能在下半年才能恢复,届时国内和全球经济均有望改善。

据路透社的调查,中国2023年经济成长预计反弹至4.9%,在2024年趋于稳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