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千年一遇 “黑兔”遇上“双春闰二月”吉凶如何?(图)

作者:姝慧 整理 发表:2023-02-05 1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兔年 2023 黑兔年 兔子
2023年是“黑兔遇双春,闰在二月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023年是癸卯兔年。根据民间老人的说法,今年是“黑兔遇双春,闰在二月中”,是极不寻常的一年。不仅有“闰二月”,还是“双春年”,也叫“孤鸾年、两头春”,这年景可谓千年一遇,十分罕见!下一次遇上这样的年份,就要等到3283年了。那么黑兔年遇上双春闰二月是吉是凶?我们或许能从民间俗语、谚语中找到答案。

什么是“黑兔遇双春 闰在二月中”?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黑兔遇双春,闰在二月中”这句话的意思。

根据中国天干地支纪年法,2023年是癸卯年。“卯”是代表兔年,“癸”则属水,也就是“兔年”。而在五行中,水又代表着黑色,因此,癸卯年就有了“黑兔年”的说法。

“双春”,就是说黄历的一年内出现了两个立春节气。“双春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要判断当年是否为“双春年”,就要看当年立春节气黄历对应的时间是否在同一年。根据资料,2023年2月4日,即黄历正月十四,2024年2月4日,对应黄历的腊月二十五,都是立春,所以,2023年被称为“双春年”。此外,因为黄历的2023年是从2023年1月22日到2024年2月9日,一共有384天,原因就是这一年的黄历有13个月,多了一个“闰二月”。

“闰二月”,也就是黄历一年中出现两个二月,而第二个二月就叫“闰二月”。2023年闰二月,也就是说,如果您是黄历二月出生的朋友,这一年就可以过两次生日。

在21世纪,“闰二月”一般每隔19年出现一次。比如2004年为闰二月,到了2023年也是闰二月。往后的世纪里,闰二月出现的频率会逐渐变少,成为罕见的闰月。所以说“闰二月不一般,往后越闰越罕见”。

黑兔双春兼闰二月 年景如何?

中国民间流传了许多关于双春年俗语,现整理其中几句供读者参考。

1、“两春夹一冬,十个牛栏九个空”

什么意思呢?从字面看,其实不难理解,意思是指如果是“双春年”,那么冬天可能会极为寒冷,以至于连耕地的牛都被冻死了,十个牛栏九个都空空如也。

类似的农谚俗语还有“一年两头春,黄牛贵如金”,指双春年耕地的黄牛跟黄金一样贵;对老百姓来说,是一个灾难性的打击。“双春难下海,无春难种田”,意思是说,双春年风雨多,出海打鱼,容易遇到大风大浪,所以“难下海”;在河北、山东一带,还有“一年两个春,豆子贵如金”的说法,认为“双春年”,豆科植物长势不好,庄稼作物可能会减产,导致粮价上涨,豆子贵如黄金一般。

2、“双春黑兔年,春秋难见天”

这句俗语的意思也很容易理解,意思是说:遇到黑兔双春年,当年春季和秋季的好天气不多,可能会有天灾。“难见天”,也是指黑兔年晴天比较少,看不到太阳,说明阴天雨水天气比较多。

3、“双春闰二月,春寒逢秋旱”

这句谚语的的字面意思是说,双春年遇到闰二月,当年的春天比较寒冷,秋天会比较干旱。春天严寒不利于庄稼的返青生长,而秋天干旱,则不利于庄稼的抽穗灌浆等,导致农作物可能会减产。

总之,按照民间的说法,双春黑兔年天气都不太好,不论是日常生活,还是农业种植,都可能是不利的,大家也可以提前做好准备。

4、“一年两头春,寡妇遍地分”

民间将“双春年”称为“孤鸾年”,也叫“两头春”。

鸾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一种长得类似于凤凰一样的鸟,传说青鸾是为爱情而生的鸟,它们一生都在寻找另一个青鸾。而“孤鸾”就好比失去了另一半,表示形影单一,孤寡一人。

因此在民间有双春年忌结婚的说法,因为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两个“立春”有“二度春”、“第二春”的暗意,其言外之意就是一个人不止结婚一次,有过一段婚姻而言。

你还知道哪些关于“黑兔双春兼闰二月”的俗语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分享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