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戏加速上演 美国让习近平“丢脸”不会只有一次(图)

发表:2023-02-06 2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军战斗机2023年2月4日在美国领空将一个中国间谍气球击落。(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美军战斗机2023年2月4日在美国领空将一个中国间谍气球击落。(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3年2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中国间谍气球飞越美洲上空, 被美国军方击落,令日益紧张的中美关系再蒙阴影。台湾专家分析,美方公开击落气球让习近平丢脸一次还不够,之后还打算再对中国“游街示众”。美媒则认为,习近平事前可能对此毫不知情,怀疑有人要挑战他的权威。

中国间谍气球上周入侵美国领空,美国官方证实于已于2月4日派出“空战王牌战机F-22”射出新一代“AIM-9X响尾蛇飞弹”将其击坠,成为全球最关注的事件。

台湾智库咨询委员董立文2月6日在三立新闻《前进新台湾》节目中对美军击落气球“时间轴”剖析称,在1月28日气球进入阿拉斯加时,美方就已经发现了。但气球飘过阿拉斯加及加拿大无人区“美国都没处理”,还眼睁睁看它飘进美国本土,甚至是飞越军事要地蒙大拿。拖到2月4日,气球出海时才击落,美方选择让气球“游街示众”的原因就是,要让国民看到,在头顶上的就是“活生生的中国威胁”。

董立文表示,拜登政府借气球发挥“故意让中国丢脸”,而且不会只有丢一次!而间谍气球残骸也被美方回收,更被送到FBI的实验室分析。

董立文推测,到时候美国将会公开分析资料,对中国作“第二次游街示众”!况且目前中国外交部“离道歉只差一小步”,不过真的承认错误,用恐怕要买单美国这次处理这颗气球的费用,后续处理将让习近平很头大!

CNN则分析表示,虽然美国对中共侦察卫星的能力大增早已心知肚明,但如此明目张胆的间谍气球入侵,在华府引发相当大的怒火,“双方的政治、军事及外交势力纷纷互相放话威胁,虽然短期内看似可控,但如何阻止双方敌意升高,避免让事件演变成21世纪最大危机,是相当困难的一件事”。

至于中国间谍气球入侵美国的目的,《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2月4日引述情报分析师伊格纳西斯表示,中国侦察气球此时入侵美国,可能是为了展现实力,抑或是内部强硬派欲破坏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出访,但也可能单纯是一连串失误造成。

伊格纳西斯表示,一个可能是鉴于经济成长缓慢、人民政治抗争及COVID-19疫情管理不善等一系列内部问题,中国企图透过侦察气球展现实力。他说,对习近平的好战政权来说,能让美国难堪的机会永远吸引人,尤其是华府近来摇旗呐喊,在台湾海峡或南海进行“自由航行行动”。

此外,伊格纳西斯指出,情报分析师另一个考虑的可能性则是中国军方或领导阶层内强硬派人士想破坏布林肯出访,他此行主要目的为寻求建立战略稳定措施或护栏,降低美中因为台湾或其他议题无意间爆发衝突的可能性。

另一名《华邮》专栏作家沙鲁尔分析表示,这次侦察气球事件对中国造成的伤害多于美国。北京今年试图摆出较友好姿态,希望消除国际对中国日益升高的恐惧与不满。布林肯访中本可能为美中翻开新页,此次事件却反而凸显双方紧张的严重程度。

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引述一名美国官员表示,事件出乎中方意料之外,他们起初连一套说词都没有。

沙鲁尔也指出,若习近平与中国高阶领导人果真对侦察气球一无所知,则会引发更令人不安的疑问,包括中共内部权力结构派系是否想破坏习近平权威等。整体来说,这次事件可能对拜登政府有利,可望获得更多谈判筹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