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疾病 从清除贪嗔痴三毒开始(图)

作者:洛桑加参医师 发表:2023-02-21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体天生自带自洁功能,需善加利用。
人体天生自带自洁功能,需善加利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知名身心灵预防医学专家洛桑加参表示,如果我们好好喝水、好好运动、好好流汗、好好调整肠道菌相,身体里的很多毒素,自然而然会排出去。这是因为人体天生自带自洁功能,需善加利用。不过,如果要解心灵的毒,肾脏、肝脏可就帮不上忙啦!请靠以下三帖心药,帮自己除障,“利他治愈贪心。”、“忍辱治愈嗔心。”、“造善治愈痴心。”西藏医药学指出贪嗔痴三种心毒,最会干扰生命能量运行。

生命能量统称为命气,又可再细分为“隆”(藏文Lung)、“赤巴”(藏文Tripa)和“培根”(藏文Bekan)。贪欲引起隆失调方面的疾病,嗔怒造成赤巴失调、痴愚干扰的是培根的平衡。因命气有碍而衍生出的八万四千种病,每一种都能让人身心受创。当状况恶化的时候,别说是干扰修行了,就连想要好好吃饭、好好睡觉,那都很难。为了能够利益众生、完成此生心愿,藏医老师们特别懂得预防之道,早早清除贪嗔痴三毒,很多病痛,那都可以免除。

现在我们都能理解,身体上的毒素越少、病毒量越少,那排毒系统、免疫系统,都比较能应付得过来。心毒也一样,也是越少越好。要人完全没有贪、都不会生气、永远明智不白痴,那是不可能的,若能做到,早已就地成仙成佛了。炼心之初无需执着于“清零”,先做到让心毒越来越少,这样就已经很好。

好好排心毒 身体健康心里高兴

排贪嗔痴,除了确保心灵健康外,身体同样受惠。维持心平气和、喜怒忧思悲恐惊都不会太超过,什么七情致病、七情内伤都不会发生。以西医语汇解释,那就是自律神经平衡、荷尔蒙分泌平衡,并将细胞氧化伤害、发炎损伤降至最低。处于这样子的高级健康状态,人是非常勇健的,同样是遇到病原微生物袭击,虚的人会生好大一场病,并且非常不舒服,而勇的人,却能把病毒细菌变成自己免疫细胞的“陪练员”,更好地辨识出它们、更好地保护到自己。

贪嗔痴三毒,越早排除、排得越干净,不仅升级自己的防护等级,还可以令心情轻松,活得高兴,真的很值得朝这方面来努力。下面分别来讲:

利他治愈贪心

增进福泽值,靠的是“利他”和“自律”两招。而其中这个利他,还对贪,有神奇的分解作用。分解空气中的臭味我们用银离子,分解心中的贪念,利他最是强效。实际去利他、去分享,你就能很轻易发现,由于大家是一个整体的关系,我从别人那里多拿一点然后暗爽这种事,实在是很荒谬。自己在家里囤两百支快筛,跟自己周围有需要的人都能用得上快筛,哪一个比较明智?聪明的你一眼就能看出来。

察觉贪念升起,立即想想别人,想想怎样才是对多数人都好,如此,你的贪心将立即转化为慈悲心,生出体贴他人的心意。能这样想,无明烦恼还会离你很远很远。

忍辱治愈嗔心

忍辱不是叫你隐忍不发作、忍到内伤,而是拥有明智清朗的心灵品质,因为明白事理,而不发怒不埋怨、不积存恶意在心里。顺带一提,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压问题的人,来修习这个忍辱,最是合适,能帮自己转病为福。忍辱要修得好,你可以想想身边最有智慧的长者,换成是他遇到今天这样不顺的状况,他会怎样处理与回应。我们可以试着采取高级、高尚、高雅的方式,应对各种突发状况或磨人耐性的鸟事。

特别在乱世变局中,若忙着骂政府、责怪那些让你不方便的人,那,你有超多的素材,可以让自己天天不开心。直接省掉这些骂、这些责怪,治愈了嗔心,想想自己其实也受到许多人的帮助,那,你也会有很多素材,让你天天开心。

造善治愈痴心

造善,意思是去造一个善的境界出来。厉害的人造大一点,普通人造小一点,初学者在自己心中造出善境就可以了。坚守正直善良,会让你看清很多事情,直接瓦解智障迷雾、直接终止自己的白痴行为。又由于贪与嗔是从痴里生化出来的,治好白痴,连前面那两个也一并治愈。就疗愈性来讲,这第三帖心药治疗效果最好。利他造善不论大小,有造就好。造着造着,即便未成佛道,起码先得人缘,而且还是善的那一种缘。

(此文截取自时报出版、知名身心灵预防医学专家洛桑加参撰写的《不生病的藏传炼心术:护你身心均安的内在医学》一书)

来源:时报出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