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收地税 欺侮百姓的后果:魂拘乡里(图)

县令梦某公魂

作者:紫君 发表:2023-02-24 2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县令道:“你只知道我的尸骨留在滇南,却不知道我的灵魂却被羁押在此地。那是因为......”
前县令道:“你只知道我的尸骨留在滇南,却不知道我的灵魂却被羁押在此地。那是因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纪晓岚的老师,桂林人吕暗(àn)斋先生说:他的家乡有一个作县令的人,上任那天,梦见他的房师某公(房师是明清两代,科举制度中,举人、进士对荐举本人试卷的同考官的尊称。),面容憔悴,看起来有很深的忧虑。

这个县令急忙迎上去拜见,说:“你的遗体棺椁寄居在外,没有运回故里埋葬,这是我们这些弟子的过错。但我心里一直想着这件事,并没有忘记。现在讬您的福佑得了一官半职,我将想方设法筹备安葬您。”——原来这位某公死在流放地,棺材还寄放在庙中。——某公说:“很好。然而与其你归葬我的尸骨,不如使我灵魂有所归依。你只知道我的尸骨留在滇南,却不知道我的灵魂却被羁押在此地。那是因为当年我刚到此地当县令,有人开垦了一些荒地,我却给误报成升科。(编注:明清定制谓开垦荒地,满规定年限后,就按照普通田地收税条例征收钱粮;水田六年,旱田十年。)

百姓不服,纷纷上告,我心里知道他们有理,但当时怕惹官司被定罪,就千方百计的阻挠,使他们的冤屈得不到伸张,至今还让他们受牵累。土地神上诉给东岳神,东岳神认为这是由于疏漏造成的失误,初始并无自利之心,但后来因为怕被定罪影响升迁,在这个罪就和自私自利是一样的了。于是下了公文把我的灵魂拘押在这里,要等到错收的租税减免了,才能释放我的灵魂回去。我在这里所受困苦饥寒,也不忍说了。回想起来,一时的官位爵禄,所得几何?而业海茫茫,竟杳无尽头,实在令人不胜泣血椎心痛苦万分。现在幸好有你来这里做县令,如果你还念我对你的知遇之情,为这些百姓吁请免除那不合理的租税,那我就可以重入转轮,脱离鬼界。我的遗体就是喂了蚂蚁,也没有什么怨言遗憾了。”

这个县令翻检过去的旧公文,果然有这么一件公案。于是他就通过各种渠道上报,婉转请求终于废除了那个多收的租税。之后他又梦到老师来道谢并告别,进入转轮得以再次投生去了。(出自《阅微草堂笔记》 )

责任编辑:古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