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付笑谈】与人吃人的当年是不是距离越来越近?(图)

作者:钟剑华 发表:2023-03-06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钟剑华认为,即使时间已经过去半世纪,但中共本质并未改变,令当年文革及人吃人危机仍然存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钟剑华认为,即使时间已经过去半世纪,但中共本质并未改变,令当年文革及人吃人危机仍然存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当年邓小平曾经说过,他“从来不会夸大一个人的作用,因为这样造是危险的。”这是邓小平吸取了文化大革命的教训而得出的结论,所以就有了后来中共领导层的退休制。

当年的毛泽东不断搞个人崇拜,把自己塑造成神,结果把全国带入十年浩劫。文革结束,四人帮倒台之后,叶剑英曾经提交一份报告,指出在文革期间,超过2000万人非正常死亡。后来邓小平接见法国著名记者,被问到文革造成的死亡人数,邓小平说真正的死亡人数可能永远计不清楚,但可以肯定死了很多人。

到近年,越来越多证据呈现,说明文革期间除了残酷的武斗之外,在不同的地方,都出现过人吃人的事件。以广西的吃人事件为例,如此残酷的行为,源于一种在鼓吹盲目个人崇拜的情况下,激化出来的集体歇斯底里式疯狂。被吃的人与吃他的人之间,可能根本没有私人恩怨,但不主动批斗别人,便有可能被其他人批斗。所以一定要有革命警觉性,要敢于斗争,还要在批斗过程中尽量凶狠,完全放开人性中的温情与善良。批斗别人的时候,如果流露出一点点同情或不忍,就是小资产阶级温情主义,会成为被人反批斗的理由。因此,要爹亲娘亲都不及毛主席亲,亲人朋友之间都要互相揭发,更何况是其他所谓同志的路人甲。

在文革之前,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其实也曾经出现过另一次人吃人的事件。那就是50年代后期到1961年之间的那个所谓“三年困难时期”。所谓的“三年困难时期”,中共说是农业失收造成广泛而严重的饥荒。骤耳听来,似乎是天灾。但其实那一次是典型的人祸,是个人崇拜与绝对权威造成的人祸。

毛泽东要超英赶美,要在他的英明领导下引领中国急步走向共产主义天堂。于是就不理会客观规律,以为可以人定胜天。共产党一直批斗唯心主义,其实共产党本身就最唯心主义,直到今天都是一样。

一方面是认为自己的权威无所不能,另一方面是不容受到挑战,第三是在这前面两个前提下,鼓励了大量不断讨好逢迎,不断说假话的擦鞋仔。一旦去到这个情况,任何人够胆提出挑战、胆敢唱反调,都是以下犯上,都是大逆不道,除了他这个人要受到打击批斗之外,明明是错了的,就要坚持继续造下去,否则最高领导人的英明神武及权威何在?

当年的毛泽东已经失去了自我反省的能力,认为自己的权威无所不能,结果就连顶尖的科学家,包括那位被誉为中国火箭之父的,都要讲大话,都要讨好逢迎。据说当时他告诉毛泽东,人类只是利用了太阳粒子能量的千分之一左右,只要能用多另一个千分之一,农业生产以倍数提升绝对不是不可能。最高领导人受到逢迎讨好,自然飘飘然,于是就来个“大跃进”,要“三年超英、五年赶美”。结果是地方干部个个都歇斯底里式地争相附和逢迎,斗放卫星,斗谁的假话说得够夸张。

这个做法对农业经济造成破坏,在1958年的庐山会议之前,毛泽东已经警觉到。但因为一个彭德怀率先发炮,冒犯了大家长的权威,触怒了龙颜,结果彭德怀集团受到严厉批斗,有能力阻止毛泽东的周恩来及刘少奇,也自愿做盲目的擦鞋仔,附和最高领导人。彭德怀反党集团靠边站已经是最低消费,英明神武的领导人当然不满足于此。结果是明知已经有饥荒,也知道已经有人饿死,但大跃进还是要继续做下去。大跃进只能够继续正确,这才能彰显英明领导及伟大导师的永远正确。

结果三年下来,中国饿死了超过4000万人。这个死亡人数,是日本侵华八年造成的非正常死亡人数的两倍。罪孽比日本军国主义者不是更深吗?但英明领导继续是红太阳。结果后来还搞个“文化大革命”出来,十年浩劫把三年困难时期的日子扩大了三倍,又死了另外2000万人。

“三年困难时期”的易子而食或吃死尸,不涉及仇恨,不是非你死便我亡的斗争,只是因为没有吃的。文革出现的人吃人事件,性质上与“三年困难时期”完全不一样,是一种被共产党创造出来的所谓“阶级仇恨”弄得人人都堕入集体歇斯底里的疯狂状态,弄得很多人都要把自己人性中最凶狠、最邪恶的一面发挥出来。

为什么这次要再讲这一段令人伤感的历史?因为又经过了超过半世纪,今天这个所谓崛起中的强国,或者所谓复兴中的这个文明,复兴的不是文明,崛起的也不是什么强国,而是与从前没有本质差异的愚昧与盲目。最近几年,有某个事事都能指明方向的领导人,正有步骤、有计划地不断夸大一个人的作用,而且不觉得这样有什么危险。身边的其他人也越来越多在附和逢迎。

就连一个曾经文明的社会如香港,都快步倒退沦落到与文革时代的大陆再没有本质上的分别。一些香港特区政府的高层,嘴脸又比四人帮之流好得几多?法庭中捡控官的论据,与文革中掀起批斗的理据有分别吗?文革其实已经在香港出现;如中国火箭之父一样不断说假话的所谓学者,也越来越意气风发。对初选案47人的检控,及对其他所谓煽动、暴动的检控,在本质上与斗争打倒彭德怀集团又有什么分别?

如果有朝一日,真的要动用武力收复台湾,谁能保证文革时期在广西出现的人吃人事件不会再出现。

钟剑华

2023年3月2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和立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